2019年东南大学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总结 和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戴轶飞发布时间:2020-04-12浏览次数:5217

2019年东南大学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攻坚之年。东南大学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勇于担当、统筹谋划、积极进取,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新担当,纪检监察、巡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围绕“立德树人”守初心、担使命,立足“高质量发展”找差距、抓落实,着力将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学校党员干部办学治校的初心使命贯通起来,抓实抓深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1.把握标准要求,一体抓好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锤炼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带头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契机,不折不扣、保质保量的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学习教育注重学原文悟原理,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通过领学联学、支部集中学、工作研讨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主题教育期间,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调查研究注重问题导向,组织全体纪检干部深入一线,先后赴 10多个二级单位实地调研,召开12场座谈会,面向教师、学生、机关干部等发放调研问卷,访谈110人次,提出17条政策建议,摸清情况,把握症结,在此基础上,深化交流巩固成果,纪委书记、副书记带头讲专兼职纪检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在支部讲党课,分享调研心得、商议破解之策;检视问题注重校准偏差剖挖根源,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组织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求有深度、有质量、有实效。整改落实注重对症下药改出实效。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以扎实整改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主题教育的获得感,抓好7个需要推动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制定工作台账,全力推进落实。

2.发挥监督作用,着力提升主题教育整体实效。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929日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彰显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政治本色,立足职责职能,努力发挥监督作用,加强监督检查,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完善监督机制强督导,加强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参与读书交流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推动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浓氛围,面向学校中层发放《戒尺》《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学习资料;通过《中国纪检监察》《东南大学报》和微信平台等媒体,编发稿件等10余篇,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部门全体成员赴总务处开展送廉洁志愿服务。开展专项整治抓整改落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纪委机关要求,牵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此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学校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拓展细化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纠正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偏不空不虚。

二、协助学校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协助职责,积极主动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载体平台,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1.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召开2019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主动沟通,通过文件传阅、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交流汇报等方式,及时向学校党委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工作意见与建议;主动协助,完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推进政治建设,着手修订《东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参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东南大学)承接的关于加强高校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度起草制定工作,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主动推进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安排,推动召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加强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2.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第二轮、第三轮校内政治巡察。聚焦“四个落实”,深化“以巡视引领巡察,以巡察巩固巡视”的工作思路,构建在巡、已巡、未巡一体联动的校内巡察工作格局。聚焦优化规程规范,对巡察工作手册和《巡察工作文献选编》进行持续修订,建立多部门联动配合完善巡察工作观测点机制,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东南大学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校内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聚焦把稳节奏节点,全年分两轮共对10家院系党组织进行了政治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约300个,梳理学校职能部门层面问题18个,下达巡察整改建议书5份,完成对1家院系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试点性专项督查,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聚焦加强人员力量,不断拓宽来源、丰富结构,进一步完善扩充巡察工作人员库,推动巡察工作队伍结构数量更加合理更加充足,加强培养培训,积极开展业务辅导,加强巡前专题培训、巡中跟踪指导、巡后集中交流。聚焦凝练方法办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校内巡察定位更加明确,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2019年教育部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代表学校做典型经验交流推广。

3.强化督查考核,不断创新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使命引领相结合着眼二级单位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考核方法,通过专项检查、专项评估、专项约谈等方式,着力推动解决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化责任落实。立标准对标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新要求,明确考核内容、细化考核要求,完善考核标准,凝练7大类考核标准,以考核促落实。树标杆,完善专项评估机制,全面深入了解二级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情况和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后进结合谈心谈话制度,对责任制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约谈提醒,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考核不合格的,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三、贯彻落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提升政治能力为根本,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主业主责,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不折不扣落实改革重点任务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了对高校党委的监督层级,提升了高校纪委的职责站位,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深化“三转”,学校纪委退出所参与的以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职责为主的议事协调机构27个,保留主责主业类、招生等重点关注领域类议事协调机构11个。规范纪委书记分工,20194月,完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同志分工调整,目前已不再分管除纪检和校内巡察之外的其他工作。落实“三为主”工作要求,畅通与上级纪委工作交流汇报机制,与江苏省纪委监委建立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协助、业务工作交流、人才培养、日常联络等机制,通过参加工作联席会、定期工作报告、人员培训轮训等方式,加强日常联络和学习交流,完成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依纪依法安全审查调查工作自查自纠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和问责工作情况等上级纪委部署的专项工作任务,11月下旬接受中央纪委来校调研,纪检监察工作受到高度肯定。

2.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突出监督基本职责,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努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常态化、高质量。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协同党委办公室完成中央巡视自查自评专项工作任务,深化落实整改落地见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校内巡察、调研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在学校新一届院系行政换届工作中,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9年针对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出具复函29份,为90人次在各级各类评价评优申报中把好廉洁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要求,为完成学校扶贫工作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支持和政治保证。聚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探索意识形态、师德师风方面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协同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东南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并就师德失范行为处置,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对招生领域的监督力度,向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推动落实整改,保证招生考试公平公正。进一步规划招投标采购领域监督工作,推动职能部门尽责履职。全力开展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从讲政治的高度,通过校内巡察、调研督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守住时间节点,盯住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整治师生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3.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落实《规则》《规定》要求,坚持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纪律审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规范查信办案各环节全流程。优化网络信访,发布《举报注意事项》《举报材料的基本要求》,提高信访的质量;进一步完善细化信访工作台账制度,坚持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定期分析、集体研判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流程;依照有关规定,规范谈话、函询审批文书及流程;严格查审分开,按照“一案一审”原则,确保审理质量;畅通与江苏省纪委监委对口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解决疑难案件定性问题能力水平;落实上级纪委案件审理审核把关要求。201910,顺利通过江苏省纪委监委“党纪政纪案件质量检查考评”。截止12月中旬,2019年共收到信访举报67件(不含重复件),经分析研判,受理问题线索62件(非业务范围来信5件转相关部门办理),均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逐一进行处置。严肃追责问责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同时推进全员办案,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回应师生关切,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真正使党员干部心怀戒惧、行有所止,截止12月中旬,共计给予诫勉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组织处理4人次;针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狠抓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现象,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引导师生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利,坚决反对恶意诬告,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防止问责简单化、随意化、扩大化。贯通监督执纪重治本增实效,着力发挥查信办案的治本功能,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归纳共性、规律性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形成分析报告,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汇报,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注重以执纪审查的刚性推动监督检查的有效性,将监督执纪贯通起来,精准施策、综合发力,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4.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谋划、固本培元,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群策群力开展廉洁教育,坚持“逢新必教”,纪委书记为2019年新任中层干部上廉政党课,对学校新任职党外人士兼职副处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协同党委教师工作部,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纪委副书记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专题廉洁教育;发布2019度廉洁教育宣讲提纲,督促各基层党委切实落实廉洁教育主体责任,在办公系统推送电子版警示教育学习材料10期,制作《高校教职工违纪案例选编的警示教育手册(第二辑)》,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成效显著,受到基层党组织的一致好评。精准发力加强制度建设,协助党委推动二级单位完善细化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注重挖掘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与内控机制建设的内在同一性,协同学校财务、审计部门,持续推动开展内控机制工作,强化主责部门“一岗双责”意识和规范管理意识,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整体提升。贯通合力涵养政治生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纪委副书记为全校3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在学校官方微信“东南风清”栏目发布“违规兼职取酬不当,八项规定精神心存”等8期专题微信,在《东南大学报》推出系列警示教育文章;以协办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厚植崇德尚廉、干事创业的校园文化,相关工作方案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肯定。

四、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认真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依规依纪、作风优良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1.以政治建设立魂,抓责任担当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通过以干代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意识。2019年推荐纪委办公室2人次参与中央巡视工作、1名同志参与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专项办案工作,1名同志参与教育部思政司党建专项工作,全校范围推荐4名同志参与教育部巡视工作。

2.以提升本领立身,抓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全年参与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分别牵头组织的会议和培训20余次,组织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学习光盘等学习材料;用好用足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3.以严格自律立本,抓规范管理。落实改革要求,推动权力制约和规范管理,纪委办公室在现有人员编制条件下细化处室内设机构,设立综合行政组、宣传教育组、监督检查组、执纪审查组等,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内部监督,推动规范管理;对附属中大医院、成贤学院等单位二级纪委进行业务指导,开展年度述职工作;建立独立标准谈话间和纪委内网,在四牌楼校区建立标准谈话间,完成内网建设和使用。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东南大学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在上级纪委监委、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巡察工作,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学校中心及年度重点工作中来思考、谋划、推进,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管到底,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以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1.推动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1)将落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逐条落实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各项内容。

2)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1953号文件精神,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进一步加强并完善纪委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设置

3)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监督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

4)在进一步完善、出台《东南大学纪委书记与相关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强化政治监督。

5)加快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标准和方案,在九龙湖校区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室。

6)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和九龙湖校区标准谈话间建设。

2.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协助学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2)做好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监督检查。在督促相关制度的落实落地上下着力,推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使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校治理结构建设奠定基础。

3)将二级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2020年校内政治巡察内容,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3.适时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为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最新精神及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

1.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1)在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上下功夫,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针对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专任教师以及学生群体的特点,开展内容及侧重点不同的廉洁教育。

2)在丰富廉洁教育的形式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师生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继续发挥官方微信“东南风清”栏目、东南大学报“党风廉政建设”专栏、电子版警示教育学习资料、警示教育手册、廉洁教育宣讲提纲、校地共廉工程、校检合作共建平台等的作用,持续推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重点地送典型案例、廉政建设专业知识等下基层;对学校近三年来纪律审查、信访高发频发领域案件进行梳理,启动新一期警示教育手册的编辑工作;基于纪律审查、信访重点领域,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和案件剖析整改工作。

3)在完善廉洁教育大宣教的格局上下功夫,一体推进廉洁教育高质高效。构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协调机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督促各基层党委切实履行廉洁教育主体责任;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学生社团在廉洁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推进纪委网站建设,强化信息报送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纪委工作的展示度。

2.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1)加强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忠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与相关部门全面配合,紧盯疫情防控责任在基层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是否重视、对学校各项部署要求是否传达贯彻、对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细落实,对存在违纪的问题是否及时报告,确保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得到及时、坚决、有效执行,并为开学前后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2)高度重视政治监督。聚焦聚力对中央巡视落实整改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对学校各类决策部署、规定文件审核把关,发现政治偏差并及时提醒纠正;加强与巡察监督配合贯通,建立协作协调、互通互融、信息共享等机制,就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未巡先改”情况进行督查;牵头组织协调人员力量,进课堂、进报告厅等,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3)坚持不懈强化做好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等形式,对问题及时提醒、及早预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年组织1-2次专项督查,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创新思路,开展好2020年度责任制考核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工作;严格干部监督,进一步加强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在招生考试、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强对职能部门“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4)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结合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尤其关注违反八项规定以及四风方面的问题,紧盯利用学校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开展师德师风综合整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基层党委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工作。

3.有效推进纪律审查工作。

1)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牢“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梳理相关工作流程并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东南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进行再修订,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贯彻执行《规则》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规范谈话函询、初核、立案等流程,制定统一文书模板、文件字号。

2)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进一步推进附属中大医院、成贤学院等二级纪委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推进院(系)等二级单位党组织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定期报送制度,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管理。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体制机制。

3)进一步推进工作平台建设。在中央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的部署下,推动信访举报统一受理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学校在工作场地、信息化建设等办公设施等方面给与充分的保障,尽快推进内网保密验收,切实发挥内网作用。

4)有效运用纪律审查工作成果。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基于纪律审查、信访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重要作用,用执纪的刚性保证监督的有效性;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

(三)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对相关基层学院开展巡察。进一步总结前期巡察工作经验,挖掘特色、凝练经验,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巡察方案;进一步聚焦“四个落实”,制定并实施2020年巡察工作方案,有组织推进对相关基层学院党委的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学院治理结构建设与完善中的重要作用。

2.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和未接受巡察单位的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成对已经接受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为基层学院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并在学院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奠定基础;定期形成巡察工作简报,按照“四个对待”,督促未接受巡察的学院党委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做到“未巡先改”。

3.切实运用巡察工作成果。全面总结前3轮巡察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并进行综合汇总,为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进一步推进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定期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及时向学校党委通报,以巡促改、堵塞漏洞,推进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立足非教学科研单位的职责及使命,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形成对非教学科研单位的巡察方式。

4.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修订巡察工作规程和工作办法,逐步出台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巡察组工作职责等,完善巡察督查试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巡察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加强与组织部、审计处、财务处等部门协调协作;持续提升巡察工作培训的指导性、针对性;动态完善巡察干部库,积极探索巡察人才联动机制,将政治硬、作风强、业务好优秀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巡察干部队伍中。

5.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

(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1.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从工作理念及实践上持续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调整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

2.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纪检监察机构政治功能和战斗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3.加强纪委班子建设。推进学校二级纪委建设,有效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