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十四届东南大学党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工作部署动员大会

发布者:戴轶飞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659


【东大新闻网49日电】(通讯员 戴轶飞 摄影 杭添)49日下午,东南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十四届东南大学党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切实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校内巡察整改成果,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为主题。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十四届东南大学党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组全体成员等三百余人参加。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了会议。会议采取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九龙湖校区设主会场,四牌楼校区和丁家桥校区设分会场。


左惟作了《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报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责任制这个关键,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握“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本领这三个方面,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左惟指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党和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将《规定》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纳入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纳入全校各单位的日常工作。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化认识,不断明确巡察是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提升站位,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扎实履职,确保将管理与监督的双重责任落实到位。左书记强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能力与水平,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对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作用,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意识,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担当精神,把抓整改、强党建作为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紧迫任务,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作了题为《巩固拓展 共克时艰 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下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工作》的报告,从提高站位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校内巡察、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凝心聚力提升巡察成效、创新巡察整改机制不折不扣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这三方面对校内巡察提出了具体要求。任利剑强调,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复杂这一特殊背景下开展两轮校内巡察,既是对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的进一步巩固与强化,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进一步拓展与检验,更是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与推进。任利剑提出,巡察组要把握好三个“准”——看得准、说得准、抓得准,真正帮助被巡察单位把好脉,开好方;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并行交叉推进的关系,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接受巡察与常规工作的齐头并进;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继续保持密切配合,“一体联动”推进巡察工作高效高质开展。最后,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就要求被巡察单位聚焦问题,坚决做到“能改即改”“立行立改”,要求相关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巡察整改责任担起来,并高度重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在会上要求学校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清眼前形势,细化具化责任要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勇于善于担当作为;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部署动员大会当天还进行了第四轮、第五轮巡察人员培训会。党委办公室(统战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等党委部门负责人围绕院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体形势和基层容易存在的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关于做好上半年巡察工作的认识等,分别为第四轮第五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做了专题培训。此外,学校巡察办还邀请了曾经参加过中央巡视工作、教育部巡视工作和前几轮校内巡察工作的同志为第四轮、第五轮巡察组成员就巡察组工作的统筹与协调、如何做好底稿、巡察中谈话技巧以及如何写好巡察情况报告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