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材料的基本要求

发布者:戴轶飞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836

一封举报材料,对有关人员的违纪事实写得越具体、详细,就越有价值。具体来说,一封要素齐全的举报信,最好做到“五要”“五不要”

一要实事求是,不要凭空想象。

二要内容具体,不要空泛议论。尽可能多的提供具体内容,如时间、地点、单位、人物、主要情节等。

三要简明扼要,不要洋洋万言。开篇就写明被举报人的姓名、职务、工作单位等,尽可能注明人证、物证的地点和知情人的姓名、住址、年龄、身份及有关票据等事实材料、主要线索,可留下联系电话和住址,以便有关部门及时联系和核查。

四要能够突出反映问题的违纪特征,不要脱离党纪。尽量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和规定的要求,重点从时间地点、人员关系、具体情节、标的数额、职务影响、涉公涉私等方面反映出违纪之处。

五是抓住时机,不要犹豫不决。有些信访举报问题,时效性较强,稍有耽误就可能错过时机造成查处困难,甚至无法取证。

看完这个口诀,您可能记得更清楚:

  举报问题拿证据,凭空想象不足取。

  时间地点不可少,人物情节别忘了。

  信访不是闹争吵,情绪表达少些好。

  若想真把贪官查,人证物证才是宝。

  人民群众稳准狠,时机把握最是巧。

  心结难解信来解,七字口诀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