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四大工作方法

发布者:戴轶飞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446

220日,新华社全文播发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写入全会工作报告主标题。全会工作报告既指明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又阐明方法路径,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引和科学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用八项主要任务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容,同时强调了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的工作方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

  

  工作报告开篇明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会主要任务;在“2018年工作回顾”中,第一条即指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2019年主要任务”中,再次明确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怎么学?工作报告强调要“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边实践边学习”“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各自实际工作中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破解复杂问题的“钥匙”。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按照工作报告要求,系统深入学习、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善于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

  

      坚持以一体推进理念统筹谋划工作

  

  “一体推进”是报告中多次出现的词汇。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时总结,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在“2019年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推进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工作报告就此提出要求,要“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深化多边双边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此外,“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受贿行贿一起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整体谋划省区市巡视工作深化发展、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发展、市县巡察工作延伸发展等等,都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一体推进的理念统筹谋划工作的体现。

  

      在提高贯通协调能力上积极作为

  

  工作报告在强调“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同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合署办公优势,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这从监督方式、监督主体两个方面,对构建更加科学严密的监督体系作出了明确部署。

  

  推动责任主体强化担当履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工作报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从目标和效果上对履行“两个责任”提出了要求。

  

  工作报告明确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从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到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实事求是,在精准上下实功夫

  

  工作报告在“2019年主要任务”中强调,要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

  

  八项具体任务中,无论是在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还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无论是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把实事求是作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还是深刻把握规律、着眼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都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要求。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浮躁,必须在精准上下实功夫、苦功夫,这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

  

  精准思维也体现在工作报告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中,无论是“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还是“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每一个具体环节都要牢牢把握“精准”要求,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也需要秉持科学工作方法,归根结底,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理论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