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合集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2334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校党委书记 易 红

去年912日,学校召开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三个一”工作以及全校的廉政建设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部署。从具体工作来看,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对于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今年上半年迎接中央巡视等工作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也是基于去年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形式和比较好的工作成效,尤其是巡视和巡视工作整改取得重要成绩的基础上。
  大家知道,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受了今年很重要的巡视工作,同时我们双一流建设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会议的背景是十九大刚刚召开,对整个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了新的部署和新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召开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能否抢得先机、率先突破、获得优势,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一种始终充满改革发展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是否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是否有一支始终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干部和教职工队伍。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和具体,关键是要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振全体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奋斗的共识,为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文化保障。
  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及学校举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全校性工作会议,体现了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也是这项工作在学校整体工作重要性的体现。我想借这个机会,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

1018日,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张校长列席会议并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我们的一个总体感受就是,十九大对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对于高等教育而言,培养德智体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1.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把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上来。
  二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要认认真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三是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承接部门为党委办公室。党委其他的组成部门均要抓根据工作分工承担从严治党的相关具体责任,完成相关具体工作。我们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理解,做到这一点,对于学校而言,至少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学校党建工作。高校党建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领域。我们要从思想上进一步高度重视学校的党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注重实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上下工夫。二是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指导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践。学校已经制定实施了大学章程。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以大学章程为基础、为统领的大学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三是营造更加优良的校园政治生态。我们要将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和综合改革全面深化的过程中,在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3.有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研究教育全覆盖

要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在全校范围组织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干部要率先学,学出领导干部的水平和风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确保教育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学出质量和自信。二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要以学校现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道德发展智库”等平台为依托,深入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丰富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三是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课堂教学体系,做到入脑入心。
  二、把准政治方向,切实把握当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形势

从中央巡视及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情况来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此项工作越来越重视,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已经基本形成并正在不断提升。但从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学校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今年614日,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专项巡视东南大学党委反馈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提出了相关的意见与建议,意见指出学校廉政建设在以下方面还存在薄弱之处。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巡视反馈意见表明,学校各个层面存在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的情况,这一点我们在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能感觉到。虽然学校党委在2014年已经制定实施《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也已进一步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重在基层”
  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但仍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例如,有些党组织不能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积极有效地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推进党建工作;个别基层党组织对本单位教职工的管理不够精细、廉洁教育的效果不理想;个别领导班子的述职述廉流于形式,重视程度不够等等。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做细做实

在上半年的巡视工作中,有职能部处、院系及教师个人因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受到了处理,具体表现为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校内场所预付款卡、违规公务用车等。巡视之后,学校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专项检查、教育部直属高校财经专项治理等相关工作中,仍不同程度地发现了一些问题。自2012124日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之后,学校围绕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我也多次在校内各种会议或场合对此进行过强调,但仍有个别单位及个人不重视或者是对此不置可否,造成了不良影响。
    3.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的防控工作,也通过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强化重点领域的管理工作,但是,学校重点领域的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滋生腐败的风险,例如,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招标工作等。有的招标文件,实际上就是为某些特定的投标单位量身定做。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招标办的工作,增加人手,提高标准,相关同志要提高觉悟、强化责任意识。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有的是思想上根本就不重视、视制度规定为“稻草人”;有的是虽然有制度却不能坚决贯彻执行;有的是政策宣讲不到位、未能做到广而告之;有的则是相关职能部门对于管理与监管的关系处理的不到位。这说明,学校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督工作还有很大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三、全面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实际上学校的整改工作并不是从接到反馈意见之后才开始的,巡视期间相关的整改工作就在逐步进行。在614日专项巡视反馈会议之前,学校已经对巡视组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仔细梳理,并积极开展自我整改工作。截至820日,学校的巡视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总体来看,效果也不错。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并推进整改成果应用,构建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长效机制。
    1.强化担当精神,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需要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集体担当。一是学校层面,我们所有的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带领分管单位不断深化各项整改工作。二是各基层党委、职能部处、直附属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分内之责、真抓实干,将整改举措逐条落实到位。三是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学校及所在单位,将整改工作落细落小、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去。
    2.立足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整改成果的持续巩固

集中整改期间,全校共形成125条整改任务,修订或制定规章制度88项。目前,集中整改工作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巩固整改成果仍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是要强化内控机制建设。要把整改工作中修订或制定的规章制度纳入内控机制的制度体系,将制度的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坚决杜绝有章不遵、有规不循。二是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要对照整改任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继续整改到位。三是推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巡查工作常态化。结合巡视、审计、信访等方面的反映,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确保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再出现,并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之初。
    3.坚持以改促建,强化巡视整改成果的应用

以改促建,就是要将巡视整改成果应用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进一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的落地生根。全校各单位要结合相关案例,在教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决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于整改之后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
  四、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这次会议,不仅仅是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也是学校党委对全校党建工作的一次部署和动员。全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并将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向本单位的教职工进行传达。下面,我提四点要求:
    1.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高校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持续落实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这次会议以后,全校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扎实开展2017年度“三个一”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重在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基层党委要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多下工夫,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咬耳扯袖、及时提醒;要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2.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相关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督查工作,推进依法依规治校

制度约束作用的充分发挥关键在于制度是否与上级的相关要求一致、是否符合学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是否能执行到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以“三重一大”制度为代表的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与巡查,找准不落地的症结,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将权力彻底关进制度的“笼子”;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重点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防控廉政风险;各单位要强化自我监督,督促本单位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和学习。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即将开始,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按照要求对标自身、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3.进一步强化大宣教的廉政教育工作格局,营造优良的校园政治生态

近几年来,学校廉政教育工作已经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色,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正在逐步增强。10月份纪委办举行的廉政文化作品展,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目前还在校内进行巡展。廉政教育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部门要将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布局,讲好廉洁故事,传播廉洁理念;各职能部门要结合相关的管理工作,做好政策解读、规章制度的宣讲和解释;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将廉洁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各基层党委要将廉洁教育与教师管理、学生培养等日常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贴近师生实际开展扎实有效的廉洁教育工作。
    4.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通力协作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仅是学校党委、纪委的事情,更是全校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应有之义,也是确保本单位日常工作有序推进的应尽之责。我们要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协同联动机制,全校各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正确处理管理与监管之间的关系,注重事前监督预警、事中流程规范、事后回头巡查,切实履行服务与监管的双重责任;各单位在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相关问题的解决和处理上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分管校领导请示汇报,与包括纪委在内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决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执纪问责,全力支持、协助各单位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体制机制设置方面,学校有纪委,基层单位有二级纪委,未设二级纪委单位设有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工作的网络和体系已基本完善。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工作网络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综合作用,实现廉政建设的全覆盖。要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养,提升执业能力与水平,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
  同志们,今天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对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廉政建设工作的一次把脉,也是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次总部署。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的需要,也与学校现在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事业发展的需求完全一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使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系统化、更加精细化。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作用更加有效、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本文为校党委书记易红在“东南大学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

全面提升新时代东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

整体工作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任利剑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学校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及高校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履行和实现高校使命的必然保证。
  一、清醒认识当前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的明晰性和推进工作的连续性

准确把握和认识当前新形势是我们明确工作思路、深化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上看,尤其是接受中央巡视之后,取得了多方面成效和进展,但离党和国家对东大的期望、师生员工对学校的期盼以及“双一流”大学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深化工作的连贯性和延续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一)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

1.与贯彻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相结合

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内容丰富,尤其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诸多新精神,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文件,掌握最新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与巩固发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相结合

今年上半年,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学校进行的政治巡视中发现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具体工作的落实而言:
  一是各单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要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成效,防止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和长期坚持的,要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将落实整改成果及时制度化、机制化、长效化。
  二是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对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避免“就整改谈整改”的固化思维,切实将整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3.与进一步深化2016年廉政风险和内控机制排查相关问题整改和即将布置的新一轮排查相结合

在去年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及内控机制薄弱环节的排查和梳理工作中,全校共梳理出廉政风险点和内控机制薄弱环节194项,提出整改举措78条。相关单位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进行了积极整改。作为自查自纠的重要举措之一,此项工作也为迎接巡视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优化基层单位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全校各单位要以此项工作为重要契机,扎实推进,认真落实。
  二是推动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切实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去年排查过程中,围绕相关主题,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7大类24个方面: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方面,存在着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到位的情况;在工作流程方面,存在着工作职责不够明晰、关键岗位风险防控缺失的情况;在经费使用方面,还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小金库自查自纠不彻底的情况。各单位要深化此项工作的后续整改,举一反三,与即将开展的2017年度“三个一”工作中的新一轮调研排查相结合,着力解决问题。
  (二)深化工作连续性和延续度

一是要更加注重既有工作体系效能的有效发挥自学校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纪委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通过完善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及开展“三个一”工作等,进一步构建与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重在基层”的符合东大实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要将既有工作做细做实。各单位要将学校决策部署落到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当中,以做实做细的态度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二是要更加注重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随着相关工作的开展,全校党员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有所加强,在推动院系、直附属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工作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规则意识和执行力都有所提升,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下一步,要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注意继承和发展已有的经验和成果,并立足本单位实际,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通过新探索,解决新问题;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要与上级要求、学校实际、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不断增强职能部门与院系之间制度设计的匹配度和内洽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相关工作的规范性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一)强化制度执行,通过聚焦、整改问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对于中央巡视,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以制度形式及时巩固整改成果,共修订或制定规章制度88项。各单位要把制度的执行作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制度的持续落实到位。
  二是推动相关工作的规范化。各单位要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乃至日常管理层面相对成熟的、已经形成共识的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定下来,规范推行,持之以恒。
  (二)践行好“四种形态”,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

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善于运用实践好“四种形态”,本着对事业发展负责和对同事成长爱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早、抓小、抓细。
  一是深化责任落实。自今年巡视工作结束以来,纪委办公室依然收到信访件27件,所反映问题涉及到:招投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校办产业的人员管理、个人事项申报、受刑事处罚人员的处理等问题与方面。纪委办公室都已及时将情况与相关单位联系,规范处理相关事宜,这些情况也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履主体责任,及时分析研判本单位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教职员工的教育、监督、管理。
  二是坚持挺纪在前。尤其是要关心、爱护、保护同志,把握好“森林”与“树木”关系,用好“第一种形态”。各单位要抓好日常教育,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将谈话提醒、函询、批评教育、约谈、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方式有机结合,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与本单位的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更好地同构融合。
  (三)深化宣传教育,着力打通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一是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到党建工作的宣传格局中。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相关最新政策方针,及时了解各项最新政策规范。各单位在近期要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修订的《党章》,加强对《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法规的学习。
  二是针对本单位相关问题,及时开展政策宣讲、提出纪律要求,着力打通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纪委办公室还将适时通过专家报告、实地考察、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廉政教育广度和力度,更好地推进风清气正校园氛围的营造与形成。
  (四)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一些领域廉洁风险仍然突出。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小、堵塞漏洞。
  一是要认真解决去年相关排查所发现的问题,并根据中央最新精神,进一步排查,查找本单位日常运行当中、相关工作开展当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本单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水平。
  二是要认真落实管理职责与监管职责,健全相应的监管、预警机制,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学校纪委将按照“三转”要求,将监督检查的切入点转变到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再监督上来,加强对主责部门“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三、严格责任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责任的落实度和相关工作的协同性

(一)落实“一岗双责”
  所谓“一岗双责”,是指每个管理层级和人员,都有相应的管理和监管责任;在每个具体管理岗位,尤其是主要领导岗位都有管理和监管的责任。
  一是要认识到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个管理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要不断深化责任担当意识,将“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当中和具体工作的实际操作当中,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和完善。
  二是要行动到位。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肩负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本单位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纪委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考核,细化考核标准,特别是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到考核范围。
  (二)强化协同联动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本着对学校整体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协作,通力配合。
  一是职能部门、院系要认真担起分内之责。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在开展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其监管责任,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加强事前监督预警、严格规范流程、优化管理格局。
  二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要加强沟通协调,各单位要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情况与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请示汇报,也应及时与包括纪委办公室在内的相关部门联系。在有关问题的调查、处理中,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促进工作的顺利、有效推进。纪委办公室要做好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请大家给予更多的支持与配合。
  (三)切实传导压力

一是更好地实现压力传导。全校各级党组织都应当担起管党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细化责任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进一步做好强化基层工作。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委和党支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基层党建,做实做细做透教育引导工作,推进相关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近期拟开展的几项重要工作:
  (一)校领导班子“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三个一”工作

去年下半年,学校在校领导班子层面开展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开列一份问题清单、开展一轮专题调研、进行一次工作汇报”的“三个一”的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各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时有效地消除了一些隐患和问题,为迎接中央巡视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还强化了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责任意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和格局得到了进一步的构建和完善。
  今年学校将继续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的“三个一”工作。内容包括:“开展一轮专题调研、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完成一次工作汇报”。
    1.开展一轮专题调研

校领导带队在其分管、联系单位中选择一个或若干个单位开展一次专题调研,重点调研督查落实巩固和发展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对于2016年度排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本单位仍然存在问题的梳理及整改思路;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
    2.进行一次廉政教育

根据十九大新精神、新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其分管、联系单位开展一次廉政教育,重点解决党风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党风廉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3.完成一次工作汇报

学校党委常委会将组织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开展上述工作的情况汇报。内容包括:本人所分管、联系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及对其所分管、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考和认识;本人履行“一岗双责”和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尤其是2016年廉政风险点和内控机制薄弱环节所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本轮调研排查、梳理出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整改思路;对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工作相对应的部处、院系的工作

此项工作既是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出的要求,也是推进全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全校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自我排查、自我整改等工作,配合和协助校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工作,助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

责任制考核工作是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检查是对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完成情况的一次校准和考核,今年责任制考核工作将与学校党委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相结合,具体考核内容和方式请关注责任制考核文件。
  同志们,本次会议是中央巡视结束后,特别是党的十九胜利闭幕后,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创新思路,提升工作,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好地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方向发展,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本文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在“东南大学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以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

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总会计师 丁 辉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61012日召开内控体系建设大会部署工作开始,学校财务部门配合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构建学校内控体系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学校财务和廉政风险的防控能力,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根据《内控指南》的要求,内控工作小组制定内控建设流程,下发摸底调研问卷,按访谈提纲访谈了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校领导,全面了解各流程实际运作情况,确保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全面覆盖学校所有重点工作流程以及关键内控环节。
  (二)系统梳理学校主要业务流程。根据《内控指南》的要求,充分结合学校管理现状,着力对组织构架、资产管理、支出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财政专项管理、教育基金会管理等13个重点领域的关键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
  (三)进行风险评估和找出存在问题。在业务调研、制度资料的梳理、内外部控制环境要素的识别、风险定性和定量评估各关键控制活动风险等级的整理排序等大量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综合分析清单。根据梳理形成的分析清单,识别出153个主要领域的风险点,并归纳整理出学校整体层面八大跨部处的高风险领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合同管理、印章管理、资产管理和下属二级单位的管控等方面。
  (四)整改落实。根据所发现的问题缺陷,分别与业务责任部处负责人和业务具体操作人员进行沟通,提出便于落地操作的整改方案,与各相关责任部处协调安排整改计划,主要取得了两个方面的成效:一是优化流程,管控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对学校的预算、支出、收入、基建、资产、采购、合同、教育资金会等13个流程进行梳理,对各个流程中关键控制环节进行了调整和加强,确保所有控制环节都实行责任落实到岗,权力制衡。二是打通壁垒,提升横向协同。以关键控制节点为起点,针对业务流程粗细程度不一致、各业务领域之间接口不顺畅、部处之间职责不清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排查,理清了业务在不同部处的运行环节存在的阻塞点,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内控流程和控制活动,进一步打通了部处之间的壁垒,从整体上提升了各个业务领域的横向协同的水平。关于内控体系,教育部要求每年每个学校都要进行风险自我评估,作为每一年的年报和规定动作,这项工作今年学校即将进行,请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
  除以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整体提高学校的风险防控能力以外,财务重点工作还有配合巡视工作。经历巡视后我们充分认识到自查自纠工作的主动性,做得早一点,开展得严一点,是对学校和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最大的负责。在相关整改和自查自纠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效。近一年来,财务配合巡视检查和整改,纠正以前可能操作上的一些失误,化解风险,解决问题,在财务账上自查自纠退款金额为44笔。
  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进入新时代。东南大学在2017年进入了“双一流”高校行列,今后几年是学校发展的又一个大的建设发展期。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显得特别重要,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下几点需高度重视:
  第一,防止和杜绝违规报销现象的反弹。在2017年相关工作中,就学校的核算方面,发现个别单位存在违规报销现象。学校通过直接约谈老师或相关人员,使此类问题及时得到了纠正,主要涉及到差旅费报销、复印打印费报销、分拆合同报销、办公用品报销等等。以上这些报销,占我们总报销量的比例很小,但也导致了一个问题,就是个别人生病,大家一起吃药。对于少数人的认识不到位和违规行为,明年若出现相关情况,我们将通报有关二级单位。只要把这一现象控制住,报销流程就可以更加简化和便捷。
  第二,进一步严格依法按规采购招标。近年来,学校招标工作规范性大大增强和改进,但是我们需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大的发展、提升空间。在学校公开产生的招标中,仍存在投诉和质疑的现象。初步调查原因主要有造假、串标、关联交易等。这表明,就投标招标工作而言,在严肃性、公正性包括制度设计和执行方面,特别是思想意识方面,还要充分地提高认识。
  第三,部门和二级单位责任意识要加强。当前国家特别强调“放、管、服”,教育部向学校放权,学校向学院放权。放下的东西能不能接住?这就涉及到各部门和二级单位的责任落实问题。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充分做好准备,有很多事情不敢放。最近教育部组织了一些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学院没有专业的能力也没有人负责。我们目前也没有完全放,要求20万以下在相关职能部门规范管理。职能部门有制度,但是执行起来量大面广,还存在不少风险,我们需要建立有效的分级采购制度和组织体系。最近我们把未能形成有效招标的执行采购额度提高到50万,50万设备和工程采购程序首先必须采用公开招标,若没有相关报价或不能形成有效竞争,则将权力下放到相关部门,由其自行组织采购,不用公开招标。竞争性和单一性来源的谈判,谁来谈,怎么谈,谁负责,具体到某一个项目,或者某一个操作人员,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在这个工作中,职能部门以及相关的下放的院系,如何发挥作用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总之,新形势下,学校各方面工作,包括财经工作、招投标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和很多制度要制定,形成的规章制度更需每个人、每个单位去严格执行。
  (本文根据总会计师丁辉在“东南大学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完成)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以文化建设为引领

推进后勤基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副校长 黄大卫

一、基本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后勤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和师生的满意度,2014年初学校将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进行合并。总务处行使学校行政职能,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开展后勤工作,履行后勤服务保障的规则、组织、监控、协调和实施。党工委主要负责后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总务处和经营服务实体形成了虚拟的甲方乙方,总务处是包括机关、后勤服务实体总共将近两千人的服务队伍,包含社会服务企业七百多人。
  为了满足加快新校区建设的需求,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2012年学校成立基本建设处。东南大学基本建设处是学校校园建设规划和基本建设管理的行政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组织编制及建设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基本建设处现在在建项目7项,其中计划在2018年—2020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所做的任务共12项。
  总务、基建涉及领域广、经费大,是腐败高发领域。在中央巡视反馈报告中,也点名基建、后勤、产业、财务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因而加强基建、后勤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尤其重要。
  二、总务、基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推进后勤基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专题研学《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廉政风险和防控手册》,梳理廉政风险点,推动建立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规范管理,积极落实廉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将廉政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明确党政一把手作为反腐倡廉总负责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领导责任,真正做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班子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每年召开处务会、工程协调会、不定期召开党工委会,对涉及人事、财务、工程等重大问题研究讨论;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政治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班子成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查找自身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时时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中层干部实行定岗轮岗制度和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坚持防、控两手抓,从源头上筑牢防腐的防线,对各个岗位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制定防范措施;认真梳理并制定校园建设规划、单体建设计划、项目立项、变更决策、项目管理流程、项目工程款支付等主要环节的风险点;严格实行项目工程款支付“两支笔”制度,制订东南大学基建工程结算签证单,规定基建款项必须经过基本建设处长、财务处长签字后方能支付。大额款项,需分管基建副校长、总会计师双签,工程项目全程跟踪审计。
    3、完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堵住风险点。根据学校规定,不断完善各类管理制度以及财务制度,梳理管理上的不足,严格执行各类经费的使用和各类津补贴的发放。总务处近年来制定和完善各类制度和管理办法70余项,其中包括《东南大学房地产家具的管理暂行办法》《总务处、后勤党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东南大学后勤服务类非公开招标采购实施细则(暂行)》等。基本建设处近年来制定和完善各类制度和管理办法近20项,其中包括《东南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暂行)》《东南大学基建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暂行)》《基建项目预算20万至50万(含)特殊采购管理办法(暂行)》等。
    4、加强廉政教育,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参观省委党校廉政教育展览馆、观看周恩来家风家规等主题教育片以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层层签订《廉洁责任书》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部门三公经费大幅度下降。
    5、开展廉政文化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橱窗等各类宣传手段,积极宣传关于廉政方面的政策和精神。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后勤党工委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
    6、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和内控机制管理。各个部门成立了党政一把手同时任组长的廉政风险排查领导小组,制定风险防范管理方案,通过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形成“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查找部门现有内控基础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控体系,使总务处、基本建设处各项经济活动在内控规范下有序开展,提升管理水平,降低风险。
    7、积极配合教育部专项巡视工作及中央巡视工作。巡视前,积极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为巡视工作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巡视中,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既保证日常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又及时反馈巡视组所需材料,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整改。巡视后,针对反馈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定期检查整改进度。总务处、基本建设处对教育部专项巡视组以及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向,精心组织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1、存在的问题

第一,办公用房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办公用房使用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第二,个别项目招投标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第三,在家具的管理使用中,存在家具购买超标、保管不善和不按程序及时报废等情况。第四,部分院系存在工作建设中提出过高要求及频繁变更的情况。
    2、对策及思考

针对上面的问题,必须:第一,进一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做好顶层制度设计,规范管理,降低风险。例如修订和完善《东南大学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东南大学公用房和公共设施修缮工程管理办法》《东南大学水电经费管理办法》《零修工作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第二,加大宣传力度,让师生清楚和了解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做到依规办事。第三,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和责任落实,做到每个工作环节不脱节,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风险。
  (本文根据副校长黄大卫在“东南大学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完成)

  

  

  

  

科研与产业领域廉政建设

现状与对策建议

副校长 吴 刚

一、科研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科研管理廉政问题包括:学术行为不端、科研项目拖延超期、学术腐败、科研评价机制不科学、科研经费管理松懈或违规等。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学术行为不端问题,二是科研经费管理松懈和违规的问题。这两类问题受到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很容易成为社会热点问题。
  针对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修订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其中所涉“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等内容大家需重点关注。
  虽然学校已经针对相关情况,对学校科研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科研项目的管理、绩效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结余管理办法等进行了修订,但这些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不单单是学校财务部门、监管部门的责任,更多的是依赖于每一位老师加强廉政意识、严格自我要求,将章程、制度落到实处。
  当前,在学校科研管理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的不足:一是科研诚信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两点: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依然存在造假、抄袭和其他违背科学共同体惯例的行为;科研项目“重申请、轻执行”,科研人员出于名利需求,在项目可行性、有效性和创新性没有充分论证的情况下,先利用各种途径和关系四处揽项目,立项后无法按期履行合同。二是科研腐败小范围尚存。在某些小范围内,对科研资源有一定支配权、控制权和话语权的领导或专家,利用公共权力,将科研资源抓在自己手中,为自己或相关人员谋取私利,造成学术不公。三是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疏漏。一些科研人员为增加自己的收入,套用、滥用科研经费的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要加强对教师的宣传教育,避免包括用学生身份冒领劳务费、以差旅费、办公经费等的名义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账目等问题的发生。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科研管理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考虑到科研廉政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高校有效地开展科学研究保驾护航,因此,科研领域的廉政建设工作应该在杜绝科研资源的过度浪费与科研成果弄虚作假的同时,保证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产业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产业领域是腐败容易发生的领域。近几年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产业领域积极重视廉政建设工作,为迎接巡视提供了支撑。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其他兄弟高校比,学校在产业口径的工作得到高度肯定,与这几年产业领域制定实施的规章制度有直接关系。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商会制度、完善目标责任书的签订、经营业绩考核,协助纪委完成投诉举报调查工作等。二是强化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资产公司、科技园公司党支部联合组织全体党员赴建邺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直观生动地让每位参观者切实感受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巨大冲击。三是切实规范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包括修订、完善企业有关规章制度,完善财务平台信息化建设,把所有财务凭证纳入计算机平台系统,加强对企业财务运行的实时监管和及时预警。四是开展财务审计,规范财务报销制度。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全资、控股企业已经完成整改、处置不规范的票据报销,累计退赔偿92万元。五是处置超标车辆问题。对照《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资产公司对企业负责人用车问题进行了整改,全资、控股企业重新修订车辆管理办法,明确企业负责人不得乘坐专车,企业车辆须用于业务和经营活动,严格车辆管理制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做好用车登记记录。此外,还开展了VIP卡处置、业务流程和风险点控制措施的完善等工作。
  当前产业方面党风廉政建设的不足之处主要在于执行力度不够,具体而言:一是“老好人”意识带来的监管不严与贯彻不力。虽然已经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完成了制定规章制度、风险点排查、现存问题纠错等各项“规定动作”,但是严格落实执行力度还不够。二是企业费用存在浪费现象。企业的公务接待、办公用品的购置使用虽符合规定,但依然存在节俭意识淡薄等问题。三是因工作疏忽而造成的资产监管不严也时有发生。四是加强产业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保障产业相关的资源(包括资金、场地等)能够被公平、高效地用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但这方面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建议

一是以上率下,加强教育。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坚持领导带头,设立标杆,层层推进的做法,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一般科研人员,要强化“胸怀国家”的大局意识教育,强化“为党为国”的科研责任教育。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相关的政策,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从根源上杜绝科研廉政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对于产业管理,重点是加强流程管理,编制风险点与薄弱环节防控一览表,以防范因工作疏忽可能造成的廉政风险。三是严格监督,猛药去疴。要鼓励科研工作者对科研成果的真实性和原创性进行互相监督。产业工作方面,则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企业年终考核的内容。
  (本文根据副校长吴刚在“东南大学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