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总结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406

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4年,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两责任、两为主”要求,通过转职能、转方式和转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三严三实”,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深化改革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1.加强调查研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贯彻落实上级纪委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调查研讨,按照“两责任、两为主”要求,深入推进“三转”。3月,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南同志在江苏省纪委主办的高校纪委书记专题研讨会上,以“突出主业执好纪,厘清职能问好责”为题,对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如何落实“三转”要求,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作了探讨;开展在“三转”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如何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心任务大讨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起草,研讨提交纪检监察部门的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按照教育部要求,就我校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的计划,形成报告报送教育部和江苏省纪委。对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多次研讨,结合学校实际,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教育部。

2.制定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和“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在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导下,紧紧围绕实现“三转”、聚焦主业的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东南大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以教育部和江苏省委落实“两个责任”文件为指导,起草了《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推动“两个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两个“实施意见”一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两个文件是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指导性文件,纪检部门将协助党委,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任务分解和督促检查。

二、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努力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1.5月,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会议,学习教育部、江苏省有关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南同志在会上传达了“教育系统纪委书记、监察处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及江苏省高校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的会议精神。

2.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宣传月期间,纪检监察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次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东南大学分会研讨会,一次纪检监察工作如何融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心任务大讨论,一场反腐倡廉书画展,一次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一场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在校内营造良好氛围。

3.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教育。纪委负责同志深入后勤、产业、基建等多个部门,宣讲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强化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基建、后勤和产业等部门的重点岗位干部100多人前往扬州警示教育基地、江苏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南京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利用校检合作机制,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及廉政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强与地方检察院交流合作。
4.
以“崇德向善、勤廉笃实”为主题开展校园
廉洁文化活动。结合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以及江苏省第八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动员,广泛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收到书画摄影类、艺术设计类、网络新媒体类以及表演艺术类等各类作品近50件。组织专家评选,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广大师生参加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情。设立廉政橱窗,推进纪检通讯、纪委网页改版升级工作,共编发纪检通讯5期,纪委办网页以新的面貌发挥廉政教育功能。

三、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保障权力规范行使

1.开展新一轮院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检查。结合院系行政换届,学校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的12个工作组,对院系开展全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检查。期间,共巡视检查28个单位,与938人进行个别谈话,发放2619张测评表,对166人进行测评。通过听取报告,群众测评、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检查院系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并由书面反馈意见,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院系的贯彻落实。

2.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抓紧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以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督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在全校开展“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对公款吃喝、会所歪风以及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等现象进行认真排查,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复旦大学专项巡视有关情况通报文件精神,进一步开展我校基建工程和医院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的自查自纠,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洁自律的教育宣传,在元旦、中秋节以及国庆节等重要节点,通过校园网、校报以及基层党委书记会议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中央的规定和要求。加强师德、师风以及学风建设,在教师节组织交通学院、宣传部向全校师生发出弘扬师德师风,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规定的倡议。

3.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共参加17个岗位、31人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工作。会同组织部门对各级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汇总综合;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参加150多项招投标监督工作。组织协调基建处、总务处、设备处以及招标办等单位,认真排查招投标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开展研究生招生、特殊类型招生等各类招生考试监督工作,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会同招生部门逐条对照检查,认真落实整改,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

4.做好教育部科研经费管理和“小金库”专项检查。协同财务、科研等部门认真做好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针对自查出的问题,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在10月份教育部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工作中,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积极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8月,根据教育部要求,会同财务、审计部门对二级单位执行财经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抓好“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预算管理,进一步治理“小金库”。根据自查自纠结果,约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要求切实履行学院监管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针对教育部明确的财务管理自查自纠30个工作重点、教育部三所直属高校审计中发现的20个主要问题,组织协调财务、资产、审计等职能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本部门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并制定解决方案。

四、创新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1.完善信访举报体系。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推进学校信访案件举报平台建设,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将信访反映问题处置在小,回应在早。4月,江苏省纪委在我校召开在宁高校党风廉政情况调研会;7月完成教育部对直属高校2011年以来信访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梳理与排查工作;9月,完成省纪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管理工作,加强信访和案件档案管理,为将查信办案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体系提供数据支持。

2.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执纪问责。认真梳理与排查2011年以来信访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全面剖析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加大信访案件查处力度,认真核实师生员工来信来访线索,对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全年受理各类信访举报58件,立案1件,纪律处分1人,信访约谈9人,诫勉谈话4人。

3.加强信访结果运用,发挥信访办案治本功能。完善信访分析通报制度,每年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汇报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在党委部门负责人会以及基层党委书记会上通报信访办案情况,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遵章守纪,推进各单位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1.进一步加强廉政理论研究。成立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东南大学分会,积极开展2014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第四片组的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加强校办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与监督》。成功申报江苏省有关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课题2项。加强校际交流研讨,先后与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广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就落实“两个责任”,推进2013-2017惩防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

2.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召开纪委全委会,学习中央纪委第十八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2014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讨进一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方法举措;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工作交流、业务探讨;参加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骨干人员培训班,接受案件检查知识系统培训;以“提升信访办案能力与水平”、“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等为专题,开展业务学习;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3.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工作,带头纠正“四风”,自觉接受监督;继续推进机关新任领导干部到纪委办监察处挂职锻炼工作,财务处两位副处长到纪委办挂职。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好挂职干部的工作,切实增强挂职锻炼实效。认真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协助党委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1.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务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政纪律建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对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要严肃查处,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协助党委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保障“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推进主体责任在各单位落地生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承诺签字背书制度,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种好“责任田”。在院系基层党组织换届中,严肃换届纪律。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基层党委中试行设立二级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贯彻落实《东南大学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协助学校党委将“实施意见”中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特别是涉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建立责任传导机制,按照 “一岗双责”的要求,实行分级、分线、分项负责。

二、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弘扬立德树人新风范

1.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各项规定,抓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培训、出国(境)、领导干部兼职等方面制度的落实。围绕教育实践活动5大类74项整改落实工作和中央明确规定的21个专项整治任务,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2.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严格执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抓住教师节、升学毕业和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严肃查处干部、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严肃问责。加强学风建设,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严惩学术不端行为。

三、加强重点部位监管,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对招生、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部署,加强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监督,推进科研经费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反腐倡廉制度“废改立”工作。落实《东南大学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要求,与时俱进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织密、筑牢制度“笼子”,形成配套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系统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省关于反腐倡廉工作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

1.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把廉洁从政教育列入新提拔中层领导干部培训、在职岗位培训的必修内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给师生上廉政党课。继续坚持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完善信访分析通报制度,选取典型案例选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震慑和教育作用。

2.继续举办廉洁文化活动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等活动。坚持“大宣教”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丰富多彩的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推进廉洁校园建设。以“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契机,积极申报部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课题,加强廉政研究,用好研究成果,为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提供理论支撑。

五、聚焦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1.加大查信办案力度。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行为,突出纪律审查重点,特别是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处科研人员挪用、套取、贪污科研经费的案件,严肃查处招标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顶风违纪搞“四风”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查处力度。

2.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规范管理,加大上级部门交办案件查处力度。坚持快查快办,查清主要违纪事实,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按程序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约谈函询诫勉。

3.创新案件查办工作方式方法。深入落实“两为主”要求,细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实施办法。统筹办案力量,整合办案资源。探索与省纪委、教育纪工委联合审理案件工作方式,增强办案合力。

4.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顶风违纪问题等,要突出问责。健全倒查追责机制,倒逼责任担当,把压力传导给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实行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

5.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落实“三转”,明确职责定位,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律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自觉接受党组织及师生的监督。发挥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和基层党委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法,形成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