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工作总结200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415

2006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06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根据部、省的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的实施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具有我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纪委监察处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学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配合校、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章”专题学习,积极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活动。校纪委协同宣传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以参加中纪委办公厅组织的“红船杯”学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答题活动,促进广大党员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熟知熟记党章的基本内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良好氛围。纪委办公室印发了试题及参考书,组织统一阅卷,共250名党员参加了竞答。

2、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协调机制。出台《关于健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的实施办法召开宣传部、纪委、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参加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协调今年全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保障教育资源共享,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3、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3-4月份安排校、院中心组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举行“增强法纪观念,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报告会。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陆宁平同志应邀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同志以把握反腐倡廉特点规律从源头上防治职务犯罪》为题发表讲话,全校处级以上干部、机关科长级干部以及后勤集团各中心主任和书记共350余人与会。会后,各院(系)、部处组织了学习讨论,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加强廉政建设具体措施。

二、建立健全制度防腐机制,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扎实有效地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部、省的贯彻意见。为确保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分解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2006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任务进行分工,完成了《东南大学党员校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关于实行财经工作检查制度化的通知》东南大学领导干部谈话制度》、《东南大学教材图书采购实施办法》、《东南大学关于礼品登记上交处理的规定》等制度建设任务28项。

三、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全年,纪委监察处参与37个中层以上干部岗位选拔任用工作的资格审核、面试答辩、考察谈话等工作。在参与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五个法规性文件,坚持“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的方针,完善干部公推公选办法,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

2、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坚持重大建设工程纪检监察派驻制度,加大对新校区建设工程的监督力度。全年,纪委监察处参与我校自行组织的招标、议标共计239项,合同金额约为3.37亿元,进一步完善基建工程、修缮工程招投标工作制度和操作程序,规范图书、教材、设备等统一采购办法,健全经济往来中回扣、折扣、手续费的管理监督制度。

3加强对招生工作监督。严格执行部、省招生政策规定,坚持“五公开”和“三不准”,切实对各类招生工作,特别是对研究生复试工作、特长生招生工作实施有效监督,维护了招生纪律、学校声誉、和考生利益。

4加强对校办产业改制工作的监督。通过参与校办产业改制过程中的清产核资等方面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纪委监察处还参与校公费医疗门诊经费开支情况的检查工作,根据检查结果,提出加强公费医疗管理的措施建议,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制止恶意医疗消费行为。

四、严厉惩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

1、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19件,立案3件,涉及3人,给予党纪处分的2人次,政纪处分3人次,司法机关处理的2人次。

信访举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办公厅《关于依纪依法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落实省纪委《2005-2007年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规划》,修订了《东南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细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维护党员、群众的合法权利,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情况经过自查和省教育纪工委组织的检查,符合达标要求。

2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根据部、省统一部署,制定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校长易红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同志、副校长浦跃朴同志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东南大学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并在监察处设办公室。6月召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同志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计250人与会。配合学习动员,学校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有关学习资料1期,校报发通讯稿2篇。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近200人次参观《江苏省反腐倡廉成果展览》。各院系部处按照学校要求也分别组织了本单位的学习动员。

学校重点对医药采购和临床活动、教材图书和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校办企业经营以及单位帐外暗中收受财物私存私分等五个方面,自2001年以来在对外经济往来中发生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其中附属中大医院等10个单位为重点单位,相关岗位人员为重点人员。学校要求各院系部处以及重要岗位人员都要填写《东南大学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共收到单位填表50 份,个人填表196份。通过自查自纠,有关人员主动纠正违规行为3起,退交教材图书和设备采购回扣款15.49万元,附属中大医院医务人员主动上交回扣款101.1万余元,配合检察机关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共5件,涉案人员5人,涉案金额18万余元,其中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人由司法机关移交学校处理,已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对已发现的问题,我们认真进行梳理、分析,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从教育、制度、监督三个方面狠抓整改。努力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建立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商业贿赂的发生。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适应全面履行职责的需要

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能够自觉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要求,严格内部管理和工作纪律,重视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纪委监察处结合工作积极开展教育纪检监察研究,撰写《高校教材采购商业贿赂案件高发的启示》、《廉政文化进高校的路径思考》、《高校内部招投标制度建设与思考》、《注重机制创新 预防职务犯罪》、《狠抓落实 务求实效 认真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治腐功能 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六篇论文参加部、省等有关会议交流。其中《廉政文化进高校的路径思考》一文获省纪委调研成果二等奖。

 

200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7年是学校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紧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将反腐倡廉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为学校开拓创新、争先进位,构建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各项制度,以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严格 “三重一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为重点,规范管理,严格监督。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强行政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以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以及涉及人、财、物的重要领域为重点,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校园建设要求的行为。进一步做好对招生办班、教育收费、基建工程和图书教材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效能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和工作的有效运转,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失职、渎职行为坚决进行查处。

三是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在实施对重点领域工作的监督中,加强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的意识,增强抓好制度落实的责任感。认真开展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对不认真落实规章制度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予以责任追究。

二、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2007年,以“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要把改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协助党委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4月份,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使我校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有明显转变。

规范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组织2006年以来新任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增强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按照部省的要求,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牟取不正当利益;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要坚决清理纠正,并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三、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坚决贯彻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方针。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充分利用信访提供的线索进行办案,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建设工程以及教材图书、仪器设备、医药、大宗物品采购以及教育收费中的违纪违法案件。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对违纪违法案件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要不断总结查办案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办案工作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巩固前阶段治理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重发挥惩治的治本功能,通过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严肃党的纪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通过建章立制及时堵塞漏洞,逐步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四、坚持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2007年是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年,要从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督查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水平。坚持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制度在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坚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重点研究制定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包括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不断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中层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标准;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完善财务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专项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制度;结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职工岗位聘任监督制约机制。要特别重视健全和完善在办案、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制度上的漏洞,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要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如期完成《具体办法》分解的制度建设任务,确保实现学校惩防体系建设第一阶段目标,初步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强化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干部队伍”为目标,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强化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开展理论研究。通过学习和研究,开阔眼界,增长学识,掌握规律,增强全面履职的本领,以敬业的精神教育人,以较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折服人。二要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