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工作总结2005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390

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04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以及部省纪检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全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和监督意识

坚持把教育放在首位,夯实基础,着眼防范。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主题内容为:“增强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积极会同党委宣传等部门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月份,校纪委召开全委会,传达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部、省领导同志在纪检会议上的讲话,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两个《条例》进行研究和部署。3月份,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报告会,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会上组织观看《条例》起草工作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同志的专题辅导报告录像;为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工作,根据中央和部、省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意见》(东大委20047号);结合主题教育,校纪委领导对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就廉洁自律,接受监督,强化责任等方面进行教育,提出要求。45月份,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两个《条例》的专题学习;各院(系)、各部处还以多种形式组织面上党员干部两个《条例》的学习教育活动。89月份,学校及时召开了落实教育部廉政视频会精神座谈会,各院(系)、部处分别以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周济部长讲话,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廉政措施。1011月份,转发《教育部严禁直属高校在经济往来中违规收受回扣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转发〈关于四川省部分高校教材采购中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报告〉的通知》(教监厅[2004]3号文件)、《江苏省教育乱收费党纪政纪处分的暂行规定》等文件,对党员干部开展法纪法规教育。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广大领导干部遵纪守法观念、廉洁从政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

纪委办公室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工作,全年共刊发纪检通讯9期,其中有2期信息被教育部纪检组转发,1期被省教育纪工委转发。

二、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校纪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积极协助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提出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廉政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校纪委协助党委起草了《东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公约》、《东南大学关于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意见》;参与起草《东南大学党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东南大学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东南大学关于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参加全国教育系统构建惩防体系课题组工作,参与起草《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进一步严格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就“非学校全资企业兼职、持股、担任独立董事”情况进行了专项报告,校级领导干部及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底书面集中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二、重视提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部、省巡视组巡视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一位班子成员事先准备了书面材料,做了认真的发言。院(系)和直属单位行政换届后,新领导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作用。

三是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通过全过程参与有关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强化自我约束机制。新校区监察审计部工作与建设工程项目同步起动,全年参与招标、议标87项,合同累计金额6955万元,在参与中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努力发挥监督作用。纪委监察处参与由学校招标管理办公室自行组织的招标、议标74项,合同累计金额达4156.3万元,通过自主招标、议标为学校节约开支约726万元。坚持做好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纪委监察处5人参与18个院(系)和直属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组工作,1人参与院(系)党组织换届联络员工作,全年参加90个中层以上干部岗位选拔任用工作的资格审核、面试答辩、考察谈话等工作,参与学生处、成贤学院等单位的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做好财务管理、招生考试、企业改制、房改售房等方面的监督工作。坚持做好医疗药品、器材购销和医疗行风的监督工作。

四是会同财务、审计、后勤等部门完成了有关的专项工作。一是根据财政部、监察部财金〈200488号《关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文件精神,对2个单位4笔用公款为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共计14.6万元,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进行清退和相关的财务处理。二是参与“关于借用、拖欠公款的清理工作”;三是参与学校公有住房清理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办案职能。

一是结合当前高校特点,尤其是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企业、招生考试等方面,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工作的力度。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75件,其中,上级机关交办35件。举报经济类问题的45件,占25.7%,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类问题的7件,占4.0%,批评建议类20件,占11.4%,举报涉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49件,占28.0%。所有信访件都按时按要求办结,有1人受到校纪处分,对19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

二是重视信访工作的治本功能,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源头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把信访工作与加强教育、监督、防范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扩大信访工作的综合效果。在信访工作办理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向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通报群众反映的情况,建议提醒教育或改进工作的有29件次。

四、严格对落实“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月份,部省巡视组对学校党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巡视检查。我们以迎接检查为契机,认真总结近三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努力改进工作。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东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大会,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代表学校党政班子汇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与会人员参加了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测评。纪委监察等部门向巡视组提交了详实的台帐资料。学校的工作受到了部省巡视组的充分肯定。6月份,省教育工委下达了“反馈意见”,校党委及时将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情况和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反馈给每位校领导,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7月份,校党委常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逐条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决定校领导班子对全校师生员工作出廉政承诺,接受监督。8月份,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党委领导将“反馈意见”向中层干部进行了传达。

结合院(系)行政换届,学校派工作组对第二批18()、直属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巡视检查。通过巡视检查,进一步认真总结推广各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落实加强和改进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的意识,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保证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年终,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0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通知精神,学校党委在组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检查考核的同时,对全校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了检查考核。全校各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结合年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和要求进行了自查。

五、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需要

上半年,按照上级要求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严格自律、秉公执纪”专题教育活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两个《条例》,学习中纪委《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梁雨润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提高了严以律己、秉公执纪的自觉性。纪检监察部门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内部管理规章、办案工作纪律、加强内部监督措施等方面查找不足,制定了改进措施,作风建设有了新的起色。

下半年,认真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能力的要求。1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组织的业务知识书面考试,取得了优秀成绩。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提交三篇论文参加省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论文评比,获一等奖两篇,二等奖一篇。

 

 

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5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部省纪检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用改革的办法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人才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认真开展学习《实施纲要》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和落实实施办法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是今年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首先,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将学习《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党组出台的《关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纳入校、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的教学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其次,要利用好这个重要契机,结合学校实际,协助党委制定并落实《东南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办法》,把《实施纲要》和《意见》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操作措施,分解并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促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保先”教育活动

协助党委抓好党员“保先”教育。结合“保先”教育活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配合“保先”教育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积极推进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形成 “大宣教”格局,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健康氛围,构筑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纪委“五项规定”、教育部党组“六不准”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决执行校党委提出的“十二个不准”,增强法纪观念,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教育全校职工保持廉洁从教从政,严格遵守省委、省政府《关于严禁公职人员收受礼金礼品的若干规定》等法纪法规。

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权力的正确行使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切实落实《东南大学关于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使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一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建立重要事项公开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健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干部谈话和诫勉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

二是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五个法规性文件,坚持“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的方针,完善中层领导干部的公推公选办法,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对荐人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加强对学校财务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各类收费管理规定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完善基建工程、修缮工程、图书、教材、药品、设备等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制度,坚持重大建设工程纪检监察派驻制度,加大对新校区建设工程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招生工作监督,严格执行部、省招生政策规定,坚持“五公开”和“三不准”,切实对各类招生工作,特别是对特殊类型和特殊形式招生工作实施有效监督。

三是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校纪委监察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学校党政抓好监督工作,支持和保证民主党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代会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扩大师生员工有序的管理参与,拓宽对管理行为的监督渠道。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监督工作责任制,将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不履行和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领导干部要追究责任。

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严格执行中纪委针对当前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所做出的五项处理规定,对顶风违纪有以下行为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处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按照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跑官要官”的,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要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责令辞职,并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参加赌博的,应予以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到国(境)外赌博的,要从严惩处。

按照《2005-2007年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规划》,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要以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工程建设、采购活动、财务管理、招生工作、企业经营等方面的案件。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做好校纪委换届的有关工作

协助校党委做好东南大学十二届党代会筹备工作。全面总结本届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提出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做好校纪律检查委员会换届的有关工作。

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颁布的《直属高等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能力;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经受住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主题词: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工作要点通知


抄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江苏省纪委、

省教育纪工委、省教育厅监察室


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20053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