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工作总结2004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534

 2003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以及教育部和江苏省有关纪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依靠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和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校纪委、监察处被教育部表彰为1998年—2003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一、深入开展以坚持“两个务必”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和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和部省纪检会议精神,根据江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校党委《2003年工作要点》的要求,校纪委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坚持“两个务必”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上半年,特邀江苏省纪委副书记周继业同志作了一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报告会;校本部、东大医院举行了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法纪教育图片展,利用典型案例开展以坚持艰苦奋斗、增强法纪观念为内容的警示教育;纪委领导对自2002年以来全校42名竞聘履新的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下半年,在党校举办的年轻干部培训班上,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同志作了题为《牢记为民宗旨,正确使用权力,自觉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的报告;组织全校中层干部法纪教育报告会,杨树林书记列举了我校近三年发生的10类案件,并进行了深刻剖析,会上还观看了警示电教片《扭曲的人生—李真贪污受贿案件剖析》,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就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提出要求;各院(系)、部处党政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两个务必”主题教育活动,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

配合主题教育活动,纪委、监察处网页安排了《大要案聚焦(1)、(2)》反腐败教育电教片和《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先进事迹电教片,供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部分院(系)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我们还充分利用纪委、监察处网页和《东大纪检通讯》(共印发8期)配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及时宣传、报道上级和我校反腐倡廉重要动态。根据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廉洁从政知识测试的通知》(苏教纪工[2003]13号)要求,下半年纪委还统一组织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知识测试,参加测试人员339名(其中厅级党员领导干部 12名),参试率达到95.8%,取得了平均分为 97.1分的好成绩,达到了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预期效果。

党员干部普遍反映今年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性和震撼力强,使大家受到深刻的警示,铭心的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依法治校”的观念,进一步发扬了“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严明纪律,确保非典防治工作顺利进行

上半年,我们根据上级的要求和部署,严明纪律,加强监督,确保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各项措施在学校落到实处。

一是制定了东大纪[2003]3号“关于严明纪律确保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全校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和管理,严格党的组织原则,建立和健全领导工作责任制,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从纪检监察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参与学校非典防治工作的督查。对全校各单位的“防非”预案、措施落实、组织制度和卫生环境等进行督促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预防和控制“非典”疫情的流行,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是根据上级要求,“防非”期间,专门组织检查组对校园内各经营摊点的物价和学生食堂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三、深化制度创新机制,充分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保证。今年以来,我们狠抓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特别是针对信访和案件查处中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廉政勤政相关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关于重申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规定》,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出台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违规赠送、接受电话卡和手机充值的规定》,进一步重申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制定了《东南大学关于规范公务用车行为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的管理。

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了制度的落实。对一起违反规定赠送电话卡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坚持做到凡事关学校全局的重大决策和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在全校范围内以适当形式和程序予以公开,尊重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发挥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作用;坚持校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执行礼品上缴登记制度;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协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全校教职工的住房清理工作,对37人存在的超标准住房问题,按政策规定做了大量工作,认真予以纠正,清退超标准住房4套,补交购房款58.58万元。

四、完善查处惩戒机制,严厉惩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一是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关于“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的要求,认真做好信访查处工作。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12件,其中经济类问题的31件,占28%,举报弄虚作假,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类问题的8件,占7%,举报招生类问题的8件,占7%,举报涉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54件,占48%。对每件信访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对组织对当事人负责的精神,认真进行调查核实。所有信访件都按时按要求办结。全年共有6人受到校纪处分,4人因违纪违规受到通报批评。通过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不仅严肃了党纪政纪,端正了党风、校风,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学校声誉,而且起到了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是本着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精神,认真办理了专项监察事项6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三是按照苏委教纪[2003]5号文《关于开展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达标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对我校2000年以来的信访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上报了总结报告,经省教育纪工委组织互查,通过达标验收。

五、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将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党章党规和政纪法规赋予的监督职能,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在全校初步形成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1.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一年来,纪检监察部门参与33人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资格审查、面试答辩、考试测评、考察谈话、建议方案等重要环节,对干部任用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还参与了软件学院、审计处等单位人才引进招聘工作。

2.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为贯彻落实去年学校财务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纪检、监察、财务、审计部门对全校50个单位和部门执行财务制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切实落实“收支两条线”等有关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自购自制票据、公款私存现象和帐外资金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3.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2003年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并监督由学校招标管理办公室自行组织的招标、议标158项,合同累计金额达到8437.27万元,通过自主招标、议标为学校节约资金724.95万元。根据新校区建设工作的需要,制定了新校区建设工作中监察工作人员的职责以及监督工作的相关制度,为监察工作人员进驻现场,参与全过程监督做好了准备。

4、坚持了对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监督工作。

六、兑现责任追究,加强巡视检查,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校、系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根据中央、部、省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东南大学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和《东南大学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的规定(试行)》。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全年共有9人次受到责任追究处理。

校党政下发了《关于对院(系)、部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成立了3个巡视组,完成了对首批6个受检单位的巡视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院(系)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和意见;进一步增强了院(系)、直属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意识;进一步推进了受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而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七、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重视抓好专职纪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的提高,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进一步加强其自身的作风建设,深入院系,深入群众,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为师生员工服务。组织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干部赴昆山考察学习。注重结合工作实践开展反腐工作理论研究。今年来,有两篇经验成果在部纪检会上交流,有一篇论文在江苏省反腐败理论研讨会上交流。

 

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4年是我校加快发展的重要之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以及部省纪检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证。

一、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坚持把教育放在首位,夯实基础,着眼防范。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主题内容为:“增强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要求内化为信念和道德约束,牢固筑起预防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党纪、法制教育,强化领导干部遵纪守法观念、廉洁从政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牢固筑起预防腐败的党纪国法防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遵循八项要求:⑴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⑵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⑶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⑷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⑸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⑹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⑺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⑻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耍积极协同党委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认真抓好今年的主题教育,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校内形成反腐倡廉的“大宣教”格局。

二、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大关于“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的精神,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的办案职能。及时办理每一件信访举报,认真分析、梳理案情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工作的力度。要着力查办以权谋私侵害学校和集体利益、危害学校改革发展的案件,尤其是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企业等领域中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以及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结合行风建设,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案件;各种违反规定乱收费的问题;学术研究中抄袭他人论文、剽窃他人学术、科技成果的违法违纪行为。

重视办案工作的治本功能,充分发挥办案工作在源头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善于把办案工作与加强教育、监督、防范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扩大办案工作的综合效果。

三、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使全党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活力,顺利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条例》通篇贯穿了求真务实的本质要求,突出了制度建设在党内监督中的核心作用,注重监督制约和保护支持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内监督工作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全党意志和智慧,是一部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党内基础法规。

校纪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积极协助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研究制定贯彻《条例》的具体办法,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廉政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不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市场活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准违反学校关于公务用车行为的若干规定;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二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内监督真正有效;重视提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的作用。

三是协同校办、工会等部门,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校务公开工作,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同时综合运用其他监督形式,促进党内监督的开展。

四是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配合学校相关工作,针对难点、热点、敏感问题,抓好重点监督事项。要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按章办事,做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继续做好新校区建设等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继续做好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积极参与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在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中努力发挥监督保证作用;继续做好财务管理、招生考试、企业改制、房改售房等方面的监督工作;继续做好对医疗药品、器材购销和医疗行风的监督。

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在全校各单位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今年要继续组织好对第二批院(系)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巡视、检查。通过巡视、检查,进一步认真总结推广各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落实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严格执行纪律,对违反责任制规定的领导干部坚决实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的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负起责任,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保证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五、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需要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选派人员参加省纪委组织的专职纪检干部各种业务培训班。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要进一步加强部门的作风建设,围绕高校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讨,撰写论文,参加部、省纪检监察有关会议交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工作交流,促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