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反腐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袁煜昶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304

    5月27日,由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东南大学纪委协办的“法治反腐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副局长李忠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巡视员方晓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司法实务部门及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代表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任利剑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事业,如何在法治中国的目标下推进这项伟大事业,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他强调,高校反腐倡廉工作是大学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对于推进学校依法依规治校,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实现反腐败斗争与政治治理、社会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有机结合与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任利剑副书记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结合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实际,从学术的角度为高校腐败治理提出指导性意见。任利剑副书记说,法学学科作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很快,特别是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已经拥有了两位“长江学者”。本次研讨会的举行,也一定会对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研讨会共分“开幕式主题发言”、“法治反腐的‘二元体系’暨高校反腐制度建设研究”、“法治反腐的立法路径、模式与机制构建”、“法治反腐的司法实践”四个单元。与会学者聚焦当下反腐的热点与难点,进行了深度的思想交锋、碰撞与回应。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促进了理论界和实务界对于法治反腐相关问题的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法学院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