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校学术不端事件观察

发布者:戴轶飞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14361

进入2019年以来,学术不端事件频发。有全文抄袭、有套改抄袭、有部分抄袭、有伪注、伪造文献、有一稿多投……

一、2019年2月,演员翟天临学术不端引爆。翟天临《广电时评》2018年第8期中发表的论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在知网检测后,结果显示文字复制比率达39.4%,涉嫌抄袭。北京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同意对其作出退站处理。

二、2019年3月,云南财经大学一副教授在网上反应自己的科研基金的申请论文被湖南大学研究生刘梦洁抄袭,被大段引用于硕士论文。该同学所在学校调查后,认为该同学确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并且其导师指导学生论文的时候,审查不严,师生同时受到处罚。刘梦洁被取消硕士学位,其导师被取消导师资格,调离教学岗位。

2019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6届研究生章胜玉的硕士学位论文《培训投资回报评估理论研究》,全文抄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2005届研究生李洁的硕士学位论文《培训投资回报评估理论及其应用》。两篇论文的中英文摘要、正文几乎完全雷同,而参考文献更是100%雷同。

四、2019年5月,有网友爆料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涉嫌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帖文曝出,张辉的博士论文通过抄袭网络文章再把原文删除的方式通过“查重”。网友用红线划出了抄袭的段落,直指其论文涉嫌“洗稿”。此前北京电影学院的一次校内会议上,通报了相关部门对于北京电影学院2016届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不合格论文中就包括张辉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国电影表演艺术的文化映像》。

五、2019年5月,有学生在网上举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分党委书记、院长、长江青年学者邓大才存在一稿多投、论文重复、抄袭等学术不端的问题。5 月 14 日,邓大才就此事向记者表示,早年因素养不高,确实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校方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年初翟天临学术不端引发的余波未停,今年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过审越来越严。但有些“学术造假者”,依然试图把论文“洗稿”,把“高级抄袭”变为“抄袭的艺术”。么是“洗稿”呢?简单说,就是拿别人文章的立意、文字、逻辑,然后拆散,重新组合,套改得面目全非,变成自己的“原创”文字。“洗稿者”认为,这是他重新“写”出来的,洗稿不能叫抄袭。又是一年毕业季到来,依然有人存在侥幸心理,想铤而走险,希望通过“洗稿”来通过论文查重复检,逃避掉学术不端严惩。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张璇发表文章《所谓“洗稿”,就是剽窃》(《光明日报》2019年03月31日07版)称“洗稿”的实质就是著作权侵权中的“高级抄袭”。《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47条规定了侵犯著作权的11种情形,其中包括: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行为;剽窃他人作品的行为。“洗稿”是对他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本质仍是抄袭他人的原创内容。依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洗稿”应属于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行为,以及剽窃他人作品的行为。低级的抄袭,认定比较容易;高级的抄袭,认定却有很多难度,甚至需要通过多方鉴定。论文“洗稿”成为一种高级的抄袭的艺术。这也成为学术不端屡禁不止、调查取证难的缘故之一。

教育部今年将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来源:微信公众号“高校会议”2019年7月1日 作者:张智华。有删改)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