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先进集体——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全体教师向全校教师发出倡议: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发布者:张明杰发布时间:2014-09-11浏览次数:207

全校广大教职工同仁:
    党的十八大指出:“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当前,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经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的广泛共识和行动指南。教职员工是学校办学育人的主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将直接影响学校事业发展和育人成效。为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全校教职员工提出如下倡议:
    一、修师德之道,崇为人师表。“德者,本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坚守教师职责,弘扬师德、改进师风、优化教风和学风,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培育者;坚持以德治学、以德施教,坚决摒弃在科研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道德和教学中不认真负责、敷衍了事等违背教师道德的不良行为和倾向。
    二、怀爱人之心,行育人之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坚守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坚守育人使命,以自身的人格和学识魅力感染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鼓励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坚守教育公平,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坚守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树笃学之魂,重开拓创新。“嚼得菜根,做得大事”,自觉传承东大百十年来优良传统,弘扬止于至善精神,忠于科学,甘于寂寞,潜心钻研,提高专业素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脚踏实地,严谨治学,以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勇于创新,立足前沿,把个人的创造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东大梦的征程中;要自觉创造特色,敢为人先,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流成果,塑造东南大学的文化品牌和精神特质。
    四、守为师之规,尚廉洁从教。珍惜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自觉维护教师的崇高荣誉,弘扬淡泊名利、廉洁从教的优良教风学风,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模范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规定,坚决做到:
    不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不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不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不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不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主动地加强师德师风与教风学风建设,为提升我校的核心竞争力积聚正能量,为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