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检查我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

发布者:李吉海发布时间:2012-10-11浏览次数:100

109,教育部第九检查组一行8人在检查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咨询专家、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的率领下,来我校就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在上午的汇报会上,检查组组长张星臣就检查目的、内容及要求作了讲话。校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先后汇报了两项检查内容的相关情况。刘波、郑家茂、王保平、丁辉等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主持。

郭广银书记汇报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长期以来,学校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集体决策制度,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作为保障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初步形成了制度健全、程序规范、监督有力等具有学校特色的“三重一大”决策体系,增强了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学校决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了校园民主建设。

校长易红汇报了学校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推动新型学术组织建设”的实施情况。201010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获得教育部正式立项以来,学校把实施改革试点项目与全面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有机融合,科学、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制定《东南大学章程》,引领现代大学制度构建;大力建设学术特区,探索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新模式;积极推进学部建设,开展新型学术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优化学术组织、院系和职能部门等的设置,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汇报会后,检查组就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分别召开了由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党外人士等各方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意见和建议;现场考察了学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学术特区,听取了情况介绍;查阅了学校有关会议纪要、工作档案以及出台的配套制度文件等资料,对学校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地检查。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