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576

12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38会议室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审计处、工会、老干部处、纪委监察处四个支部的成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结合近期自身学习十九大报告、参加教育部党组举行的直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习情况等,畅谈了感受和体会,并就相关工作节点问题作部署。任利剑副书记指出,结合报告和决议、回归原文本是学习的重要方法,不仅可以读懂读通文本,同时有助于系统把握文本,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任利剑副书记介绍了十九大会议的主题,并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会议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标的提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部署。

会上,任利剑副书记从三个方面谈了对“新时代”含义的理解。首先,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对塑造中国社会形态和国际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其次,“新时代”的含义可以用三个“意味着”概括,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三个维度,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理论和世界意义,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依据和逻辑起点。再次,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标志着我们从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会上,任利剑副书记还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念基础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实质。任利剑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中。而要理解“从严治党”论述,必须从当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形势角度以及“八项任务”的任务角度加以理解。十八大以来,党内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解决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等方面的危险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树林和刘京南,先后结合所在支部及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畅谈学习体会,各支部成员也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收获很大,一定会在读懂读通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联系支部工作实际,争分夺秒干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新时代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