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权力之手 铲除校园腐败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829

前段时间,云南省文山州纪委通报10起教育系统违纪典型问题。这其中,有的中小学校长套取、截留学生各类补助费,用于发放福利或个人开支;有的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设立小金库;还有的违规插手工程建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身为学校主要管理者的校长,本应以身作则,严于自律,规范校园管理,带好一所学校。然而,从近几年通报曝光的案例看,一些中小学校长却费尽心思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大到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小到一件校服、一本教辅书,都要伸手捞点好处,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招生、基建成为学校腐败易发区

中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手中权力看似不大,但若用权不慎就很容易滋生腐败。从数量上看,近年来,全国各地通报的教育系统违纪案例不在少数。据统计,仅江苏省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例就多达1000件,260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被查处。

从腐败类型来看,手段可谓五花八门。一些校长“靠山吃山”,利用自己在招生、物资采购等方面的话语权进行权力寻租。一些学校掌握优质教育资源,成为一些校长腐败的渠道。20175月,广东省纪委通报了汕头市龙湖区陈厝合小学校长纪石瑜违规“收礼办事”的问题。纪石瑜把公共教育资源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视新生招录为摇钱树,无视上级规定和班级实际情况,违规接收借读生、跨区生,在2015年至2016年新生招录期间,纪石瑜安排13名非龙湖区户籍适龄儿童到该校就读,并收取学生家长的礼金1.9万元。

一些学校采购环节不公开、不透明,缺乏监督,供应商为了长期供货,将校领导看作“围猎”的目标,送红包、送回扣、宴请成为他们惯用的伎俩。201611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双水磨小学校长尚胜利就曾因在购买教辅资料时自行联系书商,违规从中赚取差价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小学校教学楼建设等大工程一般都要按要求走招投标程序,但一些学校在工程建设、教学设备维护、校园绿化美化等方面程序不正规,校长一个人说了算,以至于出现优亲厚友等现象。云南富宁县第二小学原校长贺志坚就曾在2015年至2016年间,在学校践诺的大部分零星工程项目中,未经班子集体讨论,指定其兄负责践诺,涉及资金20.44万元。

虚报套取学生补助资金、国家财政资金,也是个别校长贪腐的惯用手段。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施行的是生均经费制,一些学校领导就通过虚报学生人数套取经费。有的虚列工程项目,从中牟取利益。有的虚列加班补助,他们通过造假手段套取公款,除了占为己有外,就是用于吃喝宴请、送礼跑关系,为自己升迁搭桥铺路。江苏省宝应县宝应中学原校长潘文新在20151月至20162月间,先后7次采用虚构教师加班费的方式,违规套取13.06万元用于送礼。

  

防止“小管涌”变成“大塌方”

长期以来,中小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尽管这种教育管理模式有其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教育部门放权给校长,校长拥有对学校工作全面负责的权力,既管人管物又管钱,致使校长权力过大,过于集中,与之相配套的监督制约机制则不够健全。

目前,对中小学校长的监督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上级主管部门,二是学校内部。一些地方的中小学不专设书记一职,往往书记校长一肩挑,而工会和职代会又流于形式,其职权未能得到行使。有权监督的距离远,距离近的无权监督或不敢监督,给腐败提供了滋生的空间。

此外,部分中小学还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已有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教育教学重视有余,对学校领导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不够,学校资产处置、后勤经营外包等制度不健全。这些管理和制度上的漏洞,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中小学校长有了可乘之机。

曾担任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职业中专党总支副书记、校长罗先华在忏悔书中写道:“在担任校长的四年中,‘一言堂’‘说一不二’‘不允许有杂音’‘一切以我说的为准’等话语成为我的口头禅,别人有建议不敢说,说了我也不听。”监督的缺失让罗先华将手中的权力视为“橡皮泥”任其拿捏,学校俨然成为他一个人的“独立王国”。四川省金堂县隆盛镇小学原校长肖泉在担任隆盛小学校长期间,也由于不严格执行校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学校各类经费收支情况不及时向教师公开,经费开支不透明,导致教职工对此反映强烈。

“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就会肆意妄为,贪婪之心也会蠢蠢欲动。”河南省尉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杰新表示,“唯有扎紧制度的篱笆,织密监督的网络,才能防止‘小管涌’变成‘大塌方’。”

  

守住校园一方净土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整个的校长》一文中说:“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中小学校长的自身素质、管理水平和教育理念直接关系到一所学校的健康成长,校长心思用错了地方,上行下效,不良风气盛行,不仅影响教师干劲,更侵染学生心灵。

学习是健体丸,纪律是定魂丹。针对校园腐败,必须强化校长思想教育和廉洁教育,经常性地针对学校领导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让他们时刻绷紧纪律弦,在思想深处筑牢廉洁防线。

同时,要强化制度约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决策民主化,建立以教师为主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决议和督查事项进展及执行情况,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决策一人说了算。财务公开化,重大事项及时公开,日常事项定期公开,做到事项明、账目清,主动接受监督。重大工程一律公开招投标,基建维修、后勤采购、食堂承包等达到一定金额的事项一律走招投标程序,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此外,要推行岗位公开竞聘,实行任期制、交流制。建立科学的竞聘机制,改变自上而下的权力授受机制,加大普通教职工在校长竞选中所占的比重,扭转校领导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状况,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教育教学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教育工作者选为学校的带头人。20176月,深圳市出台《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管理办法》,设置了独立的校长职级序列,建立“去行政化”的校长选拔机制。实行任期制,到任后进行综合考核,优胜劣汰,对群众评价高、综合能力强、表现优秀者予以重用。实行定期交流制度,优秀资源共享,促进校际之间共同发展,防止长期在某地任职关系盘根错节,束缚改革手脚,消除潜在腐败风险。

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治理和预防中小学校长违规违纪的问题,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把好选人用人的第一道关口,又要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多方监督作用,守住校园一方净土。(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司志民 石顺江 贺晓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