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南大学牵头的高校纪委第四片组专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召开

发布者:袁煜昶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733

926日上午,由东南大学纪委牵头主办、黑龙江大学具体承办的2016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省部共建高校纪委第四片组专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举行。黑龙江大学纪委书记荣盘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广西大学等1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省部共建高校主管纪检监察工作的校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2所在哈高校纪委的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东南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荣顺主持开幕式。

  任利剑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片会”机制“因需而生、因运而生”,不仅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而且完全顺应了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并强调本次研讨会议的功能及定位在于“研讨问题、交流信息、分享感悟和共同提升”。荣盘祥副书记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建设情况,并代表学校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主要围绕着“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高校不正之风和违纪案件发生特点、原因及治理对策分析”两个主题,并就高校党风廉政教育、科研经费管理监督体制机制建设、招投标工作廉政风险防范等纪检监察实际工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

任利剑副书记在会议的最后作总结讲话。任利剑说,本次会议多维度、多视角、多层面地探讨了当前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了会议的主要任务。他指出,本次会议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即注重了对于高校纪检工作重点热点工作的探讨,强调了操作层面工作思路与举措的交流,注重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下与前瞻的并重,体现了实务工作与理论工作的结合。任利剑说,本次会议的收获可以通过“三个前所未有”进行概括: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目前所面临的氛围是前所未有的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战线的同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认识是前所未有的明晰,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加强。任利剑书记希望,片组专题研讨会能够更好地发挥以问题为导向的研讨功能、会上会下的交流功能以及潜在的培训功能。他还建议,要通过进一步改进片会的组织方式、时间安排、研讨交流方式,扩大非片组成员高校的参与度,邀请更多的理论界专家、高校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学者参会等方式,不断提升片组研讨会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片会的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与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就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推进高校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根据高教工作实际,将全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分成8组,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活动。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坚持多年并已成为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眭占菱)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