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792

        912日上午,东南大学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重在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校领导易红、张广军、刘波、王保平、浦跃朴、郑家茂、沈炯、任利剑、丁辉,党委常委金保昇、李鑫、周佑勇、仲伟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广军校长主持。

        易红书记在大会上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报告。易红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总结会,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工作、完善机制的推进会。他说,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但是在科研经费使用、财务制度执行等方面,也确实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易红书记强调,当前,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就是要将此项工作与做好学校内控机制完善相结合,特别是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师生力量;强化制度建设,健全责任体系;注重宣传教育,营造优良氛围;着力做好监督,积极排查风险等四个方面扎实有效地推进相关工作。易红书记要求,每一个东南大学人,都要自觉增强廉洁意识。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五好干部标准,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每一位教师,都要按照四有标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立足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更高的工作质量和更好的工作效果,全方位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在大会上作关于科研经费管理情况的通报和剖析。他主要从《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解读、学校相关的改进措施、目前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中的问题以及后续改进和完善的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丁辉总会计师在大会上就当前高校财务形势和主要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就学校的内部控制工作,丁辉指出,要从建立机构,宣传培训;制定工作方案,征求全员建议;全面梳理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等十个方面进行推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主持《东南大学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本次签订仪式共分两个层面,即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常务副校长王保平签责任书,刘波副书记和王保平副校长作为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分别与其分管的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校办主任金志军签责任书。

        任利剑副书记还就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任利剑指出,本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后我校党建工作方面的又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分两个层面签订责任书,旨在通过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建设,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好地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方向发展,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是一种有着实质内容的新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任利剑副书记主要围绕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扎实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和构建符合东大校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等四个方面,对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张广军校长在会议最后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负责人要将会议精神尽快向单位师生员工传达,并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深入实施进程中;二是要按照易红书记的总体要求和任利剑副书记的具体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相关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要认真、仔细、深入地排查本单位、本部门在业务工作、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据悉,在本次大会上未签订责任书的相关责任人,将在会后按照统一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责任书的签订。鉴于院系党政负责人此前已分别向学校递交责任书,本次签约仪式作为一种制度延续和补充,不再重复进行。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使学校办学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运行落到实处,会上还发放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法规制度选编(续)》、《部处、院(系)等二级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提要》,并要求各单位按照《提要》,于近期完成廉政风险点和内控薄弱点的排查工作。(文:眭占菱 李冬梅 图:丛婕 张明杰)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