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76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7浏览次数:398

东大纪检通讯

第七十六期

东南大学纪委、监察处主办                       20125

我校召开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 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通知》,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516日下午,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议在学校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员办事处二处副处长,高级经济师殷春华应邀作了题为“高校课题经费财政财务管理问题”的报告,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重大课题项目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听取了报告。

殷处长在报告中分析了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中常见问题及产生原因,详细解读了科研经费性质、管理要求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具体介绍了设立“小金库”的主要表现形式及相关处理规定。

刘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研经费监管已成为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部门以及所有项目负责人要认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与全局意识,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

刘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各单位以及所有项目负责人要按照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总体要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要以保证国家资金安全为目标,从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入手,对经费管理的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经费使用与支出的审批,报销凭证的真实与完备,委托业务手续的健全与规范,会计核算的完整准确,以及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落实等方面,认真进行自查。对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不留隐患;二是要强化管理责任、加大检查力度,各单位要把科研经费管理的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建立起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组织体系和责任机制。科研经费的重要管理部门,应当不断加强项目申报立项阶段的组织和指导,加强预算编制阶段的咨询和服务,加强组织实施阶段的审核和监督,加强结题验收阶段的检验和审计,发挥好项目管理全过程的支撑服务作用,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大对科研经费使用与支出的检查力度与深度,对加强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进行指导;三是要深刻认识“小金库”问题的危害性,持之以恒地抓好“小金库”清理工作,各单位及课题组要抓紧时机对“小金库”问题再做一次彻底清理,切实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使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跃升到更高水平。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