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14个地方巡视反馈情况

发布者:戴轶飞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487

来源:20180723中国纪检监察报 第4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新华社、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第一轮巡视省区涉及的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成都等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近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以下是首批公布的14个省区巡视反馈内容摘编。

福建 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足

■问题

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中央赋予的一些先行先试政策统筹谋划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不够浓厚,存在“好人主义”,追责问责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足;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上轮巡视指出的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此外,厦门市委发挥经济特区引领带动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偏松偏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问题突出;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高。

■整改意见

一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推动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落地生根。二是进一步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整治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三是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着力根治官商勾结问题。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四是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下大力气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五是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认真推动厦门市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河南 对上次巡视整改部分问题搞选择性整改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官本位”思想和圈子文化仍然存在;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干部选任规矩、程序和标准意识不强,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有的干部作风虚假飘浮,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发力不够,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够重视,部分问题搞选择性整改。

■整改意见

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河南省高质量发展。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三是从严从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持续整治“帮圈文化”。四是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杜绝“虚假飘浮”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切实解决“三超两乱”等问题。六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四川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注重实效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执行干部兼职有关规定不规范,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对腐败存量仍在、新发违纪仍有发生的问题重视不够,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上次巡视整改缺乏统筹协调,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

此外,成都市对群众关心的环境、教育、医疗等问题研究解决不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认真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三是省级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持续深化构建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四是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查处扶贫、民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五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六是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

贵州 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守住生态底线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国企、高校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带病提拔”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脱离实际、搞“花架子”等不正确政绩观,有的领域存在乱作为问题;落实上次巡视整改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贪占挪用、虚报冒领、数字脱贫等行为。认真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三是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四是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防止“带病提拔”,严肃查处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六是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辽宁 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不彻底,修复政治生态任务还很重。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

此外,沈阳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大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学用脱节问题;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整改意见

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做好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有关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下大气力整治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四是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切实解决干部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五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巡视。六是加强巡视整改。

黑龙江 政治生态尚未根本好转

■问题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研究分析不够深,落实脱贫攻坚等中央重大部署不够到位;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薄弱;作风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有力;履行“两个责任”力度不够,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问题多发,政治生态尚未根本好转;上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此外,哈尔滨市省会城市龙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带病提拔”问题多发;有的干部懒政怠政、回避矛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腐败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整改意见

一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中央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大力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尤其是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现象,着力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四是强化对一把手尤其是县委书记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五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到真改实改。

江苏 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问题有所抬头

■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较多;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一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问题有所抬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不够实,派驻监督、巡视巡察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对上轮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实。

此外,南京市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省会城市功能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不及时不彻底;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作风建设不严格不扎实,基层“蝇贪”“微腐败”问题多发。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三是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持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四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廉洁风险,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视。五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

山东 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

■问题

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问题;“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软”问责多、“硬”问责少;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

此外,济南市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青岛市存在“小富即安”心态,“头雁效应”不够强,部分干部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较为突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多。

■整改意见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和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后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弘扬“沂蒙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坚决整治跑官要官、裙带关系、干部日常监管不严不实等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四是纠正和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六是加强巡视整改。

湖南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政治建设有缺失,政治生态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有的领导干部不信组织信关系,热衷投机钻营。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风建设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大搞政绩工程,有的关键时刻不担当。纪律建设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常态化机制。严肃查处在扶贫开发、惠民资金分配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和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三是坚决同搞人身政治依附、投机钻营行为作斗争,彻底清除衡阳破坏选举案恶劣影响。四是严格按政治标准和组织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肃追究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五是驰而不息反“四风”。六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省巡视巡察工作。七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

宁夏 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缺失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力度不大。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的干部“带病提拔”、档案造假,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缺失。纪律和作风建设不够严格,领导干部违规用人搞“小圈子”、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反映较多,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送礼等问题比较突出。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解决群众问题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黑恶势力欺压群众问题。三是加强党对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领导。四是严肃查处“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问题,严肃追究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责任。五是驰而不息反“四风”。坚持以上率下,“严”字当头,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反弹。六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自治区巡视巡察工作。深入查处工程建设、扶贫、环保、教育、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七是强化中央巡视成果转化,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

广东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问题

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待加强,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彻底,官商勾结、“圈子文化”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小官大贪”、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上次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此外,广州市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深圳市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工程建设、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

■整改意见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三是坚决破除“圈子文化”,严厉整治官商勾结。严肃查处“借手取财”“期权回报”等腐败问题;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四是进一步整治“四风”,强化作风建设。五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加大工程建设、土地开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六是把扫黑除恶与惩治“微腐败”相结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七是专题研究上次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次巡视指出的问题。

海南 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

■问题

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存在“微腐败”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一些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特权现象依然存在;执纪问责宽松软,土地开发、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较多;对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二是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填海造岛、大搞房地产开发带来的遗留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四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制度规定;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五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六是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菜霸”“砂霸”“运霸”问题,深挖背后“保护伞”。七是强化中央巡视成果运用。

河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整治政治生态着力不够,组织肃清周本顺等人恶劣影响不彻底;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一些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巡视巡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专题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精神,逐项对标、细化贯彻落实措施。二是下大气力整治政治生态,进一步清除“官本位”等文化的影响。三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四是进一步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策。五是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六是进一步落细落实扶贫政策,着力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七是强化中央巡视成果运用。

山西 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恶劣影响不够彻底

■问题

推进转型综改进展缓慢,脱贫攻坚不够精准、不够扎实,防污治污工作存在短板,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制度不严格,扫黑除恶不够有力;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破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还比较乏力,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全面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恶劣影响不够彻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措施不够系统有力,巡视巡察工作仍有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隐形变异;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全面、不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发展“两转”成果。二是深刻反思剖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原因,肃清对人们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和政治生态、社会风气等方面的影响。进一步消除“官本位”的影响,切实解决“圈子”问题。三是高度重视“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大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力度。四是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力,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五是强化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六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责任、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七是强化中央巡视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