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解读之二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44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第一部分,总结了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和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取得的成效;第三部分对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出部署,明确要求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也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此,我们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的政治原则。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记党的历史使命,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对这个问题,我们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得出的基本结论。中国近代以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10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必然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一事无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独立和解放,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必须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中国共产党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对经济、文化、社会、群团等组织和党外群众进行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十九届中央纪委的第一次常委会,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更好地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进程中形成并确立的,得到了全党的高度认同。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当前党和国家的最大政治优势,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就是维护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各级纪检机关要紧密结合纪律检查工作实际,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和反对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活状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保证。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强化党内监督。十九大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实现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作用,以其为基础创新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既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有新的时代内涵。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好干部标准,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艾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