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几点思考(下):科学有效的战术运用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537

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新实践,深刻而有力地回答了“为何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贪惩腐,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高度统一,将“战略上藐视”和“战术上重视”有机结合,言出纪随、说到做到,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净化政治生态夯实了基础。

  

以上率下,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到“最后一公里”

全面从严治党是必须兑现的政治承诺,也是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向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沉疴积弊开刀,习近平总书记坦言“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八项规定时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种“向中央看齐”的管党治党思路一以贯之,成为五年来全党尤为宝贵的政治资产,其要义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五年来,我们党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建构了从党中央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到省区市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直至基层党支部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体系。不论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还是教育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要求,都是从中央政治局委员管起、从高级领导干部严起。在党中央的示范引领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加明确具体,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机制。而且,通过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真问责、真追责”的新气象下,从党中央到最基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既挂帅又出征,使正风反腐和从严问责落到实处。

  

以小见大,寻求党心民心的“最大公约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也是党心民心工程。古人论及治国要旨有言:“动静举措不可不慎,发于中必形于外,天下无不知之。”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听其言观其行,不但瞩目“宏大战略”,也很关注“具体落点”。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就曾指出:“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正风肃纪的切入点是月饼、贺卡,但做出了净化党风社风民风的大文章。

这种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成为五年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其成功范例比比皆是。例如,从治“裸官”入手,防治领导干部“先裸后贪”,随时准备外逃等风险;狠刹“吃喝风”,关键是厘清公款、公权边界以及公私关系;抓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针对的是对党忠诚老实的深层次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是要确保中央政策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必须做到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有找到党心民心交汇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党内外监督合力“最大值”,才能取信于民、增信于党,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深刻变化。

  

以惩促治,释放党内法规制度蕴含的刚性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打虎”的硬本事,也要有“建笼”的软实力。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方法策略,科学把握“惩与治”“标与本”“林与木”“破与立”的关系,既以零容忍的雷霆之势减存量、遏增量,又以全方位的创新制度明规矩、严法纪,让“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成为全党共识,释放出了“制度笼子”的刚性力量和依规治党的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治标,对腐败分子能够起到惩治、震慑、遏制作用,突出‘惩’的功能。治本,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对腐败现象能够起到预防、阻拦作用,重在‘防’的功能。在腐败存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只有以治标为先,才能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同时,这也倒逼我们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五年来,在问题线索初核数、党员干部特别是中管干部被处分人数攀升的同时,以“治理+制度”为特色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党内新规形成“制度群”,从“不敢腐”向“不能腐”的转变持续加速。

  

以“虚”带实,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监督功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在网络“集体凝视”中,党员干部不诚不信不廉不洁的政治成本呈几何级增长,形成不以意志为转移的“勤廉倒逼”。虚拟世界中的互联网新媒体监督作用“不虚”,对促进管党治党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网一端一微”(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平台)形成强大监督气场,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搭上新媒体“快车”,开门监督执纪。

展望未来,在大数据时代,网络监督成为重塑权力形态、重构党群关系、重筑制度笼子和重建政治信用的重要力量。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适应“监督无处不在”的网络化生存环境,必须在办公室内外、八小时内外全天候地保持对人民监督和党纪国法的敬畏。应当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方向准了、方法对了,一定能行稳致远,达成目标。(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