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五条体会”认识之二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32

“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深刻体会。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支撑。准确把握四者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对于指导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深远。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解决13亿人民温饱问题和初步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5000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决定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要有一个主轴。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主轴和领导核心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由弱到强、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也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思想建党的任务更加艰巨,党员思想状况多元化、复杂性特征明显,一些党员党的观念、党的意识淡薄,出现了思想蜕变和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党的组织涣散,一些党组织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甚至发生任命非党员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怪事。防止“四风”反弹任重道远,不正之风树倒根存,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纪律执行从宽松软到严紧硬还没有完全实现,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反腐倡廉建设任务艰巨。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法规制度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要求等。历史教训证明,什么时候弱化了党的领导、放松了党的建设、忽视了党的纪律,党的事业就要受到损失。所以,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厚植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在体会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理解这一重要观点的含义,应把握三个方面:首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一贯方针。1999年,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党按照这一方针,不断推进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都必须按“严”的要求,加以推进,不能有特殊和例外。再次,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保证。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根子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推进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使我们党能够更好地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大风险”。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基础在全面。就是要把管党治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既着眼于8800万名党员中的每一名,又着眼于430多万个党组织的每一个;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又拓展向普通党员;既覆盖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又覆盖党的各个部门。二是关键在严。“严”体现在态度上要严肃,言出纪随,寸土不让,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求要严格,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到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纪律要严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三是要害在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实现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四是重点要抓住“关键少数”。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决防止权力滥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虽然是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主要表现在:解决作风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新一届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解决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难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开了个好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通过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防小错误酿成大问题,最大程度地遏制腐败增量。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三年多来,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层次发展。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任务依然艰巨。认清形势,厘清责任,是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的必然要求。具体来说,党委应扛起主体责任,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问题。纪委应担起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维护党章、严明党纪,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领导干部应负起领导责任。党委书记应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于那些不担当的,要坚决追究责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中央纪委宣传部 季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