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体检报告”有何看点——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盘点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472

    2月21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党校等13个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加上此前已经反馈的18个地方和单位,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揭晓。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自去年底至今年初,15个中央巡视组对2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同时对4个省区市开展了“回头看”。从反馈情况看,各巡视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揭示了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了党的建设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

    本轮巡视是六中全会后的“再出发”。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帮助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对照看齐找到了差距。

    反馈情况显示,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比如,北京、重庆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甘肃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力,“四个意识”不够强;广西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中国记协“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中央新闻舆论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党校姓党”要求有待加强;中国红十字会一度政治定位不准,责任担当不够;等等。

    党的领导弱化的另一个共性表现,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力,没有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管干部不够严,违规设置机构、设立非领导职务,党管人才不够有力,中青年科技骨干人才不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管干部不够严,违规设置非领导职务、干部长期不交流。

查找政治偏差,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是本轮巡视的一大特点。

    从反馈情况看,有17个地方和单位被明确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如中央党校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强;光明日报社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组织建设薄弱;经济日报社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存在“好人主义”;中国外文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有的单位虽然没有被明确“点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但被查找出的一些问题仍然暴露出其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如宋庆龄基金会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群众认可度不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机关化、官僚化问题依然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监督执纪失之于宽松软。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但从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在党的建设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如高检院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的建设抓而不紧,存在虚化弱化现象;中国侨联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集中巡视中央事业单位,是本轮巡视的另一特点。反馈情况再次印证了天涯无净土,各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廉洁风险。如国家行政学院有的“靠题吃题”,存在廉洁风险;中央编译局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存在廉洁风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后勤管理和物资采购监管不力,廉洁风险较大;中国日报社一些部门和记者站利用宣传资源谋取经济利益,存在廉洁风险。

强化政治担当,紧盯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不放

    政治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方法。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突出“关键少数”,旗帜鲜明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要求。而本轮巡视的一个鲜明特点,正是盯住党组(党委)不放,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比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被指出领导班子发挥核心作用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政治敏感性需要加强;中央电视台被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担当不足;中国作家协会被指出有的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等等。

    反馈情况显示,巡视中发现的不少突出问题发生在被巡视党组织的基层和下属单位,反映出基层党建不同程度地存在薄弱问题。如,最高法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中国法学会对基层党建和系统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抓得不实;中央文献研究室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

    此外,被巡视党组织机关党建同样存在薄弱环节,反映出机关党委作用普遍弱化。如,中国工程院机关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对巡视整改工作提要求时明确指出,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