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写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动员之际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335

“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15个中央巡视组又蓄势待发,释放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实现对中央部门的巡视全覆盖——

本轮过后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将完成近九成

本轮的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3个组对2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继之前两轮集中巡视中央部门后,本轮巡视将完成对中央部门的巡视全覆盖,同时对事业单位开展集中巡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不仅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应有之义,更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

承载着中央重托和人民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利剑频频出鞘,节奏不断加快,方式不断创新:2014年,巡视工作频率由之前的每年2轮增至3轮,共巡视4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2015年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党组织;2016年,仅前2轮就巡视64个单位,并对8个省市进行了“回头看”。

截至目前,在已经完成的10轮中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已巡视了213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占巡视全覆盖任务的近80%。其中,第四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第七轮巡视实现对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第八轮巡视实现对中管金融单位的全覆盖……

本轮巡视过后,全覆盖任务将完成近九成,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指日可待。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本次动员部署会围绕六中全会精神,对开展政治巡视提出了新的要求,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方向越来越明确。

2015年,中央第八轮巡视首次明确提出“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并以此为基础,顺利完成了对中央金融单位的集中巡视,有力推动了被巡视单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而纵览中央第九轮、第十轮巡视,一大亮点也是把握政治站位,坚持和深化政治巡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四个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灯下黑”在一些单位相当突出等问题。

方向正确,就要执著前行。本轮巡视动员明确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上周闭幕的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成果,为即将启程的新一轮巡视增添了特有的时代印记。

根据六中全会精神,此次会议强调,“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把《准则》和《条例》高高举起”“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本轮巡视对象涉及司法、统战、宣传、科研、文化、卫生等领域,按照这次动员部署会提出的“把握不同特点、突出针对性”要求,中央巡视组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些领域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查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位。

开展“回头看”渐成常态——

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发挥政治巡视的导向作用

除了对2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外,本轮巡视再祭“回马枪”——2个巡视组将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

在此之前,中央巡视组已对8个地方开展“回头看”。王珉、杨鲁豫、苏宏章、王阳等一批省级高官在“回头看”期间的落马,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回马枪”的威力,也印证了开展“回头看”的必要性。

开展“回头看”,是中央巡视方式的重要创新,凸显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而连续3轮杀出“回马枪”,表明“回头看”已然成为常态,昭示着中央巡视工作形成检查、反馈、整改、再检查的闭合工作链条。

中央明确提出,“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从之前两轮反馈的情况看,“回头看”不仅形成了“再震慑”,还用政治的眼光,重新扫描被巡视地方政治生态是否健康、管党治党是否担当等情况,发挥了政治巡视的导向作用。如,辽宁省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重”;天津市“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等等。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巡视“回头看”,仍将继续与时俱进地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扫描被巡视地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情况。

考虑到今明两年中央和各省区市将陆续换届,本次动员部署会还明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

由此观之,本轮巡视“回头看”定会将换届纪律作为重点了解对象,查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