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袁煜昶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4933

关于校领导班子成员

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相关工作的通知

  

东大委〔201668

  

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委、办,工会、团委;各校区,各院、系、所,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学术业务单位: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最新要求、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2016912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体部署,为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近期在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开展“开列一份问题清单、开展一轮专题调研和进行一次工作汇报工作(简称三个一)。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方案》(苏纪办发〔201521号)和《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东大委〔201475号),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校长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副校长等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不仅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

在新的条件下,为进一步完善和构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东南大学实际情况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重点聚焦学校管理层面,以校领导班子成员更好地开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切入点和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推进相关制度规定的建设完善,督促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切实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任务落在实处,全面提升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工作要求

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党委书记、校长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监督班子其他成员及院系部处等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副书记、副校长等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校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应对自己分管或联系单位承担责任,勇于担当,在本学期内完成以下工作:

(一)开列一份问题清单

校领导要指导、督促、把关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问题梳理,并组织和推进问题整改。职能部处要结合正在进行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内控机制薄弱环节排查工作,系统、全面地开展梳理排查,要聚焦问题,着重形成问题清单,问题应明确明晰以利整改,问题清单须经分管校领导审阅签字认可。对排查出的问题,应明确哪些已经整改,哪些待整改。对问题的整改措施,应有明确的工作指向和目标。待整改的问题,应梳理出哪些问题可由本部门自行整改、哪些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整改、哪些需要校领导协调解决,对其中本部门工作职责范围内可以妥善处理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以见成效。同时希望各职能部处对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它方面的事宜提出制度、机制建设、弊端消除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问题形成整改时间表,尤其是本学期内应该整改的问题,并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职能部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互相制约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

院(系)廉政风险点和内控机制薄弱环节的排查参照职能部处执行。

(二)开展一轮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院(系)等二级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促进二级单位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学校要求在今年10月,由校领导带队对所联系的院(系)进行十八大以来院(系)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执行和历次“小金库”检查整改等情况的专题调研。

调研的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既可到相关院(系)单独进行,也可以召集所联系院(系)集中开展。

(三)进行一次工作汇报

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对以往工作情况,尤其是对本次廉政风险点与内控机制薄弱环节排查和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廉洁自律、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并于1031日前送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将安排专题会议研究。

此项工作既是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出的要求,也是推进全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全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协助校领导,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助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相关工作具体要求由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另行通知。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