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毕业季”的那些“人生忠告”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5-07-11浏览次数:356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皎皎白驹,在彼空谷”。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悄然而至,又一批学成载誉的大学生们整装待发,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途。学位服衣袂飘飘,欢 呼声响彻天际,毕业典礼是每一位毕业生都不能缺席的神圣仪式,是学海泊岸的加冕礼,更是事业扬帆的启程式。仪式的细节总是会随着时间淡忘,而典礼上师长们 的谆谆寄语则成为了母校留给毕业生的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

或文艺清新,或风趣幽默,或壮志豪情,或温情动人,师长们娓娓道来榜样的故事,用饱含希冀的话语,向学子们传递着如何为人、做事、修身的正能量,为即将独自在社会摸爬滚打的“勇士们”送上了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

关于理想

多一份坚守,终将收获人生的硕果

没有理想的人生是混沌晦暗的,而错误的理想无异于将人生道路引向歧途。作为事业刚刚起步的毕业生,更应该上好理想的第一课,唯有志存高远,忠于理想,才能远离庸俗和堕落,汲取战胜困难和挫折的不竭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讲道,在袁宝华老校长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上,86岁的朱镕基亲自把坐在轮椅上的袁宝华老校长推进会场,并满怀深情地说宝华同志就是他的“启蒙老师”。朱镕基说的启蒙,就是指宝华老校长历经一个世纪的历史流变,一以贯之对报国理想的追求,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烈情感。

陈雨露告诉毕业生:“坚持住理想,你就获得无限力量。理想,可以让我们在别人向命运弯腰时,挺住脊梁;在别人向生活低头时,守住本心。以勇敢、无畏、忍耐和坚毅,多给理想一份坚守,就终将收获人生的硕果。”

“对于南开人来说,我们的人生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向上’。向上的方向,就是‘为公’的方向,就是‘中华之崛起’的方向。”南开大学校长龚克鼓励毕业生,在全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誓师的日子里毕业,更应能体悟自己的历史责任。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和阻碍,南开人都要慎思明辨,毫不动摇地坚持为公之方向,坚定不移地向上攀登。

关于正气

在利益和虚名面前,明辨是非,弃恶扬善

实现梦想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正道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行正道意味着锤炼和磨砺正气的脊梁,面对诱惑不动摇,面对不公不沉沦,面对蝇头小利不贪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极易在花花世界中迷失方向,只有始终保持定力、恪守底线,才能看到人生远处最曼妙的风景。

“我希望大家做一个正直的人,在利益和虚名面前,明辨是非,弃恶扬善;在诱惑和陷阱面前,慧眼识真,正确判别,不图虚名小利,不染不正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事,如此,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走好走稳人生之路。”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对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 ‘浩然正气’并不是可望不可及的高悬的价值理想。”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认为,“在学习中,学会思考,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坚持真理,敢于质疑,就是在践 行‘浩然之气’;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刚毅执着,严于律己修身,做到知行合一,笃行而不倦,就是践行‘浩然之气’;在与人交往时,忠心诚恳,真实不虚,宽 宏大度,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品质,敢于抵制不良风气,就是在践行‘浩然之气’。”

关于担当

责任立于心,担当行天下

“责任”和“担当”成为今年校长致辞中的高频词。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民族复兴之路,“中国梦”的蓝图已经绘就。青年是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社会栋梁,理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奋发图 强,开拓创新,在献身国家、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以“责任立于心担当行天下”为主题寄语全体毕业生。“你们正面对一个责任意识越发淡泊的年代;希望大家觉悟,维护良知的责任已经落在你们肩上;希望大家坚信,你们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胡海岩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则以常怀感恩、坚守梦想、勇于担当与毕业生共勉。他鼓励毕业生始终坚守梦想,锐意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的事业,成为“新常态”下的创新实践者和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以“先人而忧、后人而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迎接新的挑战,写下无悔的人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诠释了担当的定义: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大德,一种崇高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也是所有人大人最应当追求的高贵品 质。

关于诚实

遇到诱惑甚至危险,始终恪守诚信

诚实是行走“江湖”的通行证。“事无诚不足以尽,人无信不足以立。”为官者若当两面人,台上台下言行不一,欺瞒组织,对于党的纪律和规矩虚与委蛇,最终将葬 送自己的前途;而对于个人,诚信无欺,言行相符,更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本态度和道德准则。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要牢记诚实乃立身之本,踏实做事,以诚待人, 莫因耍小聪明,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以三名因论文抄袭剽窃被撤销学位的同学为反例,告诫南开人,对事业要“诚”,对学术要“诚”,对组织要“诚”,对同学、对同事、对家人、对自己都要“诚”,不自欺欺人,不论何时何地,不论遇到怎样的诱惑甚至是危险,都始终如一地恪守诚信。

南京大学校长徐骏则将“忠诚”作为母校的最后一份礼物赠与毕业生:“对于朋友和亲人,‘忠诚’要求我们行事笃敬,真诚友善;对于国家与社会,‘忠诚’要求我 们勤劳勇敢,爱国敬业。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实与忠诚文化一脉相承,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校长寄语是嘱托更是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北京大学师生语重心长地说过:“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人生追求和价值信念在大学奠定,学校用它独有的风气和文化潜移默化地熏陶和塑造着每一位学生的品格,但不论是严肃认真还是生动活泼,不论是审慎求实还 是自由开放,蕴含的同样都是有关理想、信念、坚守的精神内核。当青年学生离开校园,他们就是母校精神的代言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清华大学毕业生杨诗哲说:“对我和无数清华学子而言,三句最简单朴实的话可以概括源远流长的清华精神。‘又红又专、双肩挑’,既要有理想又要有本事,既要明 确方向也要精通业务,这是清华学子能行稳致远,成为社会栋梁的根源。‘行胜于言’,人生道路最重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避免空谈吹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 年’则是对我们目标的阐述。这三句话穿越时代隔阂,几十年如一日地赋予我们力量,使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不会迷失方向,无论遇到什么波折都不会彷徨失措。”

即将向校园挥手道别,在这倾囊相授的“最后一课”上,激情澎湃之余,毕业生们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思想准备了吗?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说:“董奇校长寄语我们要平实、平淡,我觉得这比宏图大展、前程似锦的祝福更像是实话,也是符合师大气质的。对于一个人的人生,华 章和重彩难得,更难得的是如何与平淡如水共处,以一颗平淡心看风云波澜。希望以后能够平实努力,脚踏在地上,头望着星空。”

“刘吉臻校长告诫我们年轻人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这句话本身是平凡的,但却隐隐闪烁着长者感悟人生智慧的思想光芒。”华北电力 大学的毕业生王良说,“作为支撑社会经济各行各业的基础行业从业者,我们需要的就是沉下心来,专注于一,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的超越。”

毕业典礼是同学们告别母校的出征典礼,更是走向社会、面向未来、开创事业的誓师大会。校长寄语是嘱托更是吹响的号角,愿青年学生都能时常领略并躬行师长说过的话,坚守精神高地,扎实迈好人生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