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工作总结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417

200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08年,学校纪委监察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作为教育部巡视组巡视检查重点工作之一,认真接受了巡视检查。

一、学习贯彻中央《工作规划》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校纪委积极协助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工作规划》和三部委《意见》精神,开展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教职工遵纪守法教育以及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观念和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1、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校纪委组织中层以上(校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500多人,参加中纪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增进党员干部对《工作规划》的理解;协助党委深入开展三部委《意见》以及教育部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当前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开展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党委分管领导代表校党委与2006年以来40多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座谈,要求他们廉洁自律、谨慎用权,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担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协助党委出台了《东南大学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的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对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进一步细化管理、规范操作,切实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2、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的中层干部反腐倡廉理论学习报告会。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校机关正副科长,后勤集团中心主任、支部书记,校企业厂长、经理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校纪委联合宣传部,印制了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学习专辑,发给每位中层以上干部学习(机关科以上干部)。

开展教职工校纪校规教育。校纪委联合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将去年底出台的《东南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印制成6400多本小册子,全校在职职工人手一本。督促各部门、院(系)组织教职工学习,使教职工了解规定,掌握政策,促进学校规范管理。一系列专题学习教育,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提高了教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3、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参加省“第二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校纪委联合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在学生中开展“我说廉洁”短信及征文评选活动,经选拔的优秀作品报送省教育纪工委参加学生廉洁文化作品评选;在研究生中积极开展学术道德教育,纪委领导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其骨干作了关于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报告;组织100多名师生,参观了全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览;校机关5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反腐倡廉影片《女检察官》。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校纪委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努力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各个环节,针对发现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学校内部管理。

1、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贯彻中央《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在三部委《意见》下发和教育部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校纪委积极协助党委,结合学校实际,抓紧制定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施办法。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讨论《实施办法》起草工作,全校19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各部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提出了今后五年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要求、措施。在此基础上,纪委办公室起草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经在全校部处院系、纪委全委扩大会议征求意见后,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实施办法》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反腐倡廉建设目标、要求和具体工作任务,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做出了详细规划

2、总结梳理制度建设工作,推动反腐倡廉制度的落实。校纪委认真总结、梳理了近几年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具体办法而制定、修订的反腐倡廉制度以及学校原有的制度,汇编成《东南大学反腐倡廉建设制度选编》,发给有关方面并登载到纪委网页上,方便学习和查阅,加强监督检查。将今年计划完成的制度建设任务,统一纳入《实施办法》之中,加大协调督促力度,推动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今年先后出台或修订了《东南大学仪器设备采购管理规定》等制度,努力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融入学校管理的各个重要环节。

三、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

纪委、监察处抓住人、财、物等监督重点,在参与中监督,在协调中监督,在服务中监督。着力在两方面积极探索,一是促使权力的行使者有正确行使权力的意识和能力;二是促使权力的行使者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使之不能滥用权力,收到较好的效果。

1、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以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党政议事决策规则、严格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对中层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检查考核、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工作、述职述廉工作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工作。

2、坚持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坚持开展干部人事、招生考试、基建工程和图书教材物资采购招投标等三项重点领域监督工作。今年以来,纪委共参与19个中层干部岗位30人次选拔任用工作。在学校党委落实三部委《意见》中关于 “党委常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学校纪委意见制度”后,校纪委进一步做好干部廉政档案基础工作,加强对拟任干部有关廉洁自律情况的考察,如实向党委常委会书面报告拟任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选拔程序是否规范等情况。监察处全年参与招标、议标工作112项,合同金额共计7898元;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本科自主招生考试、小语种、艺术、文艺、体育等特长生测试、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工作,努力使这些重点领域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推进“阳光工程”

3、促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在学校被中纪委党风廉政室确定为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后,纪委积极协助党委落实该项工作,完成了学校党务公开工作调查报告;参与制定《东南大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的意见》以及党务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监督。纪委监察处还参与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工作,参与“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努力推进学校校务公开,促进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以加强和改进信访办案为着力点,严肃查处和问责违纪行为

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问题,有的是违纪举报,有的则是涉及群众利益和学校管理的矛盾和问题。纪委监察处坚持一方面敢于碰硬,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一方面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传递群众意见,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工作,维护群众利益,规范学校管理。一年来,共受理来信来访71件,立案4件,涉及5人,政纪处分5人次。

针对学校管理方面发生的重大责任事件,特别是对损害学校和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纪委监察处按照校领导指示,积极开展专项行政监察,加大查处力度。不仅严肃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还对凡立案查实、符合责任追究规定范围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共对12起责任事件或违纪案件、19人次实施了责任追究,其中有2人次受到纪律处分,1人次受到组织处理,7人次受到通报批评,9人次被诫勉谈话或被责令作出检查,推动了有关部门规范管理,较好地发挥了监察职能。

五、以增强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一年来,纪委监察处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以提高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努力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一是抓好作风建设,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严格落实学校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努力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勤政廉政的楷模,党纪国法的忠诚卫士,师生员工信赖的朋友。今年,纪委监察处一位同志被评为江苏省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抓好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纪检队伍综合能力。全年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主要内容,利用办公会议和支部活动,保证每月一次专题学习。以“学习中央《工作规划》和三部委《意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主题,把业务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今年先后承担完成中央纪委“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教育部“完善纠风长效机制”和省教育纪工委“提高办案能力”等三项调研课题;《全面履行监察职能努力落实责任追究促进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文先后参加部省工作交流;《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强化学校规范管理》等3篇论文获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论文评选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全年有11人次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9年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简称中央《工作规划》),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快学校争先进位步伐的攻坚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坚持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根据党委统一部署,纪委监察处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协助党委把增强党性修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和第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坚持廉洁从政,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促进领导干部洁自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融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筹安排,列为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专题报告会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师生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对新任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坚持和完善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学习教育,认真抓好中纪委明确的今年领导干部洁自律五项重点工作:(1)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2)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3)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4)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5)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要严格执行三部委《意见》中对高校领导干部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通过学习教育,努力使领导干部在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利益观六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二是开展法纪法规教育,推动重点领域的规范管理。反腐倡廉教育与加强学校管理结合起来,引导重要岗位和重点部位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认真开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学习教育。通过正面典型或反面警示等形式,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治理商业贿赂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充分认识商业贿赂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其正确区分商业贿赂罪与非罪的界限,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行为的侵蚀,形成严格遵守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水平,预防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校园廉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报、广播等媒体大力开展表彰、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的活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校风。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医务人员等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弘扬淡泊名利、廉洁从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教风,把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贯穿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举行 “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开展廉洁主题征文、短信、广告、短剧创作等活动,在全校形成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

二、切实落实《实施办法》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协助党委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三部委《意见》,加强对学校《实施办法》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纪委监察处要按照学校《实施办法》的要求,协调各职能部门按时完成2009年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教育扎实、制度完善、监督到位、惩处有力。

一是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着力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一方面纪委监察处要牵头主动抓好廉政制度建设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东南大学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东南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制度。另一方面纪委监察处要组织协调,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改革,规范程序,约束权力,推进管理制度建设完成制定《东南大学关于惩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意见》、《东南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暂行办法》、《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到制度安排无漏洞,科学管理无死角。在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切实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纪委监察处要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进一步加大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做好重要事项的专项监察,协调学校职能部门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使学校管理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与科学行政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监督工作:

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对校务公开作的监督,不断加大校、院两级公开力度,扩大、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创新公开形式,提高校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学校的稳定,保证学校党政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关于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坚持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院(系)党政班子换届,对换届单位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巡视检查。

加强干部、基建、采购、招生工作的监督。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常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完善基建工程、图书教材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标制度,加强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来源采购的管理,防止暗箱违规操作,严禁在采购活动中违规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认真开展研究生招生考试、自主招生考试、文艺及体育特长生测试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断提高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加强科研经费和“985”项目经费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切实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杜绝科研经费使用中的假公济私等行为。修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纠正不合规定的经费支出。开展“985”二期工程经费使用情况及效益调查分析,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完善“985”工程经费管理。

三是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坚决查处违纪案件。积极探索科学办案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增强办案效果,完善学校与检察院等执法机关合作机制,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和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或行政不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查处招生考试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严肃查处收受“回扣”、设立“小金库”、乱收费等违法违纪行为,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

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加强对信访案件的综合分析,及时汇报突出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坚持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坚持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即案件调查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制度,深入剖析案件,注重从管理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实行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度,促进管理改革和体制机制制度创新。

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科学分析、准确判断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形势,不断深化对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与交流,加强实践锻炼,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提高监督检查能力、案件查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增强坚决惩治腐败、有效惩治腐败的本领。

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进一步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的良好形象。

附件:2009年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09年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任务分解表

序号

《实施办法》序号

任务要求

牵头部门

配合单位

1

二(六)

修订《东南大学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反腐倡廉教育列为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每年不少于两次

党委宣传部

纪委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2

二(九)

举行 “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开展廉洁主题征文、短信、广告、短剧创作等活动,打造一批校园廉政文化品牌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团委

3

三(十二)

修订《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中层领导干部选任条件审核、面试答辩、问卷测评、考察谈话等重要环节工作

党委组织部

纪委监察处

4

三(十二)

修订《东南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条例规定择优聘用

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纪委监察处

5

三(十三)

建立并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告知制度

财务处

审计处

监察处

6

三(十四)

制定《东南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暂行办法》,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工程管理,控制工程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处

后勤管理处财务处

7

三(十五)

进一步完善《东南大学设备采购管理规定》,加强对仪器设备、图书、药品、医用卫生材料等大宗物资采购的全程监督

教务处

后勤管理处财务处

审计处

监察处

8

三(十六)

修订《东南大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国家、省部级下达的各类项目的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纠正不符合规定的经费支出

科技处

财务处

审计处

监察处

9

三(十八)

进一步完善艺术类、小语种、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章程和管理办法,加强对本科特殊类型招生专业测试的监管,规范本科招生自主考试管理

学生处

监察处

艺术学院

外语学院

体育系

团委

党委武装部

10

三(十八)

制定《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着力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改革完善招生政策,严格规范招生程序,不断推进初试、复试改革

研究生院

监察处

11

三(十九)

进一步规范各类教学、科研项目管理及成果报奖、学科评审等程序和办法,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坚持专家评审和集体决策的程序制度,健全对专家客观公正和廉洁评审的管理办法,完善各类专家遴选制度

人事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教务处

12

三(十九)

建立和完善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制度,修订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校学术委员会的职能定位

科技处

人事处

13

三(十九)

制定《东南大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和《东南大学关于惩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意见》

科技处

人事处

 

 

 

主题词: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工作要点通知


抄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江苏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省教育厅监察室


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2009年3月1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