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工作总结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480

2007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07年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党组《具体意见》,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近期三年工作规划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为学校开拓创新、争先进位,构建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一、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2007年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本着抓教育、打基础、筑防线的思路,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一是两次召开纪委全委会,部署有关学习教育活动。3月份,召开纪委六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树林同志在会上就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以及生活作风建设,推进干部廉洁勤政,保证校园风清气正。11月份,召开纪委七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杨树林同志在会上要求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

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4月份,以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纪委协助校党委于4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校机关全体同志参加,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就干部作风建设做主题报告;纪委、宣传部印发有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材料,供校院(系)中心组学习;纪委组织2006年以来新任4位副校级干部和21位中层党政正职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杨树林同志在签订仪式上向新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律己示范,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是认真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按照省教育纪工委要求,校纪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收看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中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同志的专题节目,并对学习贯彻《规定》精神做出具体部署。各院(系)、部处组织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规定》进行了学习和对照检查,个人填报《自查表》,有的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全面了解《规定》的具体内容,深刻理解《规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规定》的政策界限。

8月份,教育部党组召开加强高校管理,进一步治理商业贿赂视频会,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在会上讲话,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教育领域职务犯罪新的特点,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带头执行各项制度,推进学校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坚持开展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工作,2007年有两名同志到纪委挂职锻炼。

二、着力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进学校规范管理

纪委、监察处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于学校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努力推进学校规范管理,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2007年以来,纪委监察处发挥组织协调功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成学校惩防体系有关制度建设的任务,新建并颁布了7项制度。新出台的《东南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是在原有规定的基础上,针对以往学校管理和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补充、完善了相关条款。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并征求教代会及各院(系)、部处负责同志的意见后,由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于20081月开始实行。

按照教育部纪检组要求,对三年来学校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党组《具体意见》,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作了认真总结,为开展对未来几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的调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一年来,纪委、监察处围绕人、财、物等重要领域,加大监督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开展年终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考核检查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工作、述职述廉工作和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全年参与了32个中层以上干部岗位选拔任用工作的资格审查、面试答辩、考察谈话等重要环节工作,10个科级干部岗位、5个重要岗位人员招聘工作,保障干部选任工作公开、公正地进行。

二是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全程参与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工作,全年参与学校自主组织招标、议标121项,合同金额约1.01亿元;参与硕、博招生考试、自主招生考试、文艺、体育特长生测试等招生关键环节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在全校开展两年一次财经纪律检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结合信访反映线索,重点检查5个院(系)、部处有关财务、资产管理方面的内部控制情况,执行招投标管理规定的情况,票据使用情况,以及有无小金库等违反规定的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做出了严肃处理,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三是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在实施监督过程中,加强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的意识,增强抓好制度落实的责任感。认真开展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对不认真落实或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及时予以纠正。

四、做好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强化责任追究

坚决贯彻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方针。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充分利用信访提供的线索进行办案,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全年共受理信访67件,立案5件,查处涉案人员7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次,政纪处分6人次。按照《东南大学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3起案件、7人次实施了责任追究。

按照部、省要求,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和“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巩固前阶段治理成果,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

一年来,纪委、监察处以“提高能力,适应履行职责需要”为重点,大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顺利完成重要岗位的新老交接,新老干部互帮互学,团结合作,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衔接。新招聘了年轻同志,为纪检监察队伍补充了新鲜的血液,保证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二是加强学习,做到四结合,将每周一次的办公例会和支部学习安排结合起来,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将工作交流与学习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上半年,认真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研讨怎样通过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下半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三是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从工作实际出发,确定调研课题,组成调研小组,规定完成进度。完成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强化学校规范管理》等3篇调研文章,参加部、省有关会议交流。

 

 

200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学校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期规划的第一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务落实,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为实现学校争先进位发展战略目标,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宣传、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精神和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转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1、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结合起来。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严明纪律: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严禁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严禁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产权交易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招生办班以及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等。

组织对近年来新任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认真做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及民主测评工作;坚持和继续完善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工作。

2、以懂法守纪为重点,加强对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重要岗位人员的法纪校规、财经制度和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纪检监察协同人事处结合《东南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颁布施行,在全校教职工中广泛进行校纪校规宣传教育。用近年来发生在校园内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了解制度、敬畏制度、维护制度,自觉按制度规定行使权力,形成严格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水平。

3、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学习十七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配合和推动有关部门抓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在全校建立积极的、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形成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

二、以惩防体系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完善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惩防体系建设是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1、认真总结学校三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的主要做法、成效、经验和存在问题。按照部、省统一部署,开展对未来五年(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调研,进一步细化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目标、任务。按照校党委《具体办法》目标要求,完成2008-2012年(五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规划和2008年具体工作任务的责任分解。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推进学校惩防体系建设。

2、继续抓好相关制度的制定和现有制度的贯彻落实,抓紧完成目前正在建设的《关于东南大学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的实施细则》等制度。认真梳理原有制度和新建制度,汇编成册,供全校教职工学习和对照执行。下半年重点对建立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制度和学校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制度的建设开展调研,探索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重视制定和完善制度的同时,加大对制度,尤其是廉政责任制、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三、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深入开展监督工作

纪检监察的监督工作要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在参与中监督,在协调中监督,在服务中监督,着力在两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成效。一要促使权力的行使者有正确行使权力的意识和能力;二要促使权力的行使者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使之不能滥用权力。

1、认真开展对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科学决策和人财物关键岗位的监督,规范决策行为和权力运行。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选用和教职工岗位聘用工作的监督。加强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开展效能监察,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继续做好招生、收费、基建工程以及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的监督。

2、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改进优化监督制约机制。要发挥党内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部门内部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效率。坚持党政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狠抓责任制落实,督促校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管理部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年终结合自查情况将组织对部分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抽查。

3、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协调推进 “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以预防职务犯罪为重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重点防治在基建工程、医药采购等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学校管理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结合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建立纠正和预防不正当交易行为的长效机制。

坚持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充分利用信访提供的线索进行办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维护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的严肃性。

认真总结案件发生的教训,查找廉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将典型的、具有警示意义的案件编辑成“纪检监察参考”,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利用警示教育、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五、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适应履行职责的需要。抓好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工作研讨,提高执纪办案、组织协调、开拓创新的能力;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抓好内部管理,不断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主题词: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工作要点通知


抄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江苏省纪委、

省教育纪工委、省教育厅监察室


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2008年3月1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