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工作总结200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330

200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和上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种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传达、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年初认真传达、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布置2001年我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并组织实施。

2、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4月初至5月上旬开展了主题为“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把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的宣传教育月活动,重点安排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编印《反腐败形势教育问答》学习材料发到中层以上干部,组织校、院(系)两级47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共400余名校、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和尉健行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如何搞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廉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二是组织校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到玄武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法制教育。原某市旅游局局长、原某农业中专学校校长等职务犯罪分子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违法犯罪的事实,从事发前的心存侥幸到事发时的惶惶不可终日再到事发后的追悔莫及的心态变化,以及平时不学法、不懂法,关键时刻不能守法的惨痛教训;三是邀请省纪委副书记陈章浩同志来校为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校机关科级干部作关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报告。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反腐倡廉必定胜利的信心。

3、办好《东大纪检监察通讯》。全年编印下发了三期《东大纪检监察通讯》,及时报导了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以及近期案件查处有关情况,发挥了交流信息、宣传教育的作用。

4、做好清房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军转干部及有关军地两处住房情况清退处理意见》的通知和江苏省军转人员军地两处住房清退工作会议要求,我们协助校行政和职能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一是建立机构,做好宣传教育。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校领导任正、副组长,监察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清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清房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军地两处住房的清退工作。二是调查摸底,制定清退方案,并组织实施。经调查,我校有军地两处住房的军转干部10人,根据他们存在的困难和学校的最大可能制定了比较切合实际的清退方案。多数同志比较理解和配合,少数同志经过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也已经签了退出部队住房的协议,但个别军转干部目前仍不同意退房,还需要进一步继续做好他们的工作。

5、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9月份,我们将2001年主题教育材料《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马克思主义的权利观群众观利益观》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利观群众观利益观》,发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校机关各部处,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发到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要求他们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纪律观念,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年初,按照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时在全校下发了《关于我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现金、有价证券的通知》,年底,在总支书记和党委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提出了认真执行中纪委五次全会关于领导干部不准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的规定和《东南大学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等方面的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教育。

6、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根据省教育纪工委的通知精神,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观看《厦门特大走私案揭秘》录相,对他们进行警示教育。同时,还将此录相片登录在校园网《东大先声》网站上,方便其他教职工和学生观看。

7、对领导干部进行上岗前的廉政谈话。对今年上半年校机关机构改革中重新上岗和提拔上岗的处级干部,全部实行了廉政谈话,向他们明确提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和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在其后由人事处负责的校机关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工作中,纪委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各部、处、室分管处领导对科级干部也要进行上岗前的廉政谈话。

8、开展落实责任制情况自查工作。为了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提高执行责任制的自觉性,按照《东南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中第五条“责任考核”的规定,结合年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在全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工作。我们专门印发了自查通知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自查表》。全校35个分党委、党总支和校机关19个部、处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全部按照自查表中的责任内容,逐项对照检查,认真填写“落实责任制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体会”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或不足之处”,总结了经验,找出了差距,决心进一步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二、严肃查处违纪案件

1、全年共立案查处了6名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2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的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调离学生线工作的1人,受到开除留用察看一年处分的1人。为了及时查清违纪事实,我们按照规定经过批准对一名违纪者使用了“两指”办案措施。通过查案共追回了违纪者不当所得人民币6.4万元,其中3.5万元已退还给有关学生家长,其余上交国库,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好评,较好地维护了东南大学的形象和声誉。

2、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今年共收到人民来信90封,电话举报3次。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除了还有2件尚在办理外,其余的都已处理完毕。对反映学生线个别干部违纪问题,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书面通报批评;对反映学生在课程重修考试中存在代考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在取得确凿证据后交由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作出了勒令代考学生退学的处理。

此外,派人参加了省教育纪工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四校合并前的有关信访举报进行了调查处理。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能

1、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监督。今年上半年,我校对四校合并后的校机关进行了机构改革,在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工作中,从应聘答辩的组织,试卷的出题、复印,到有关人选公示后的考察等,我们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各项工作。此外,配合组织部对系、处级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协助党委做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在参与干部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职能。

2、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有关招生监察工作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今年6月制定了《东南大学贯彻〈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监察工作的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已发文执行。在校机关机构改革后,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我校招生监察办公室成员进行了充实调整。在招生工作开始前,召开了招生监察办公室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招生监察工作的要求、重点、工作方式和纪律责任。今年招生工作中,我们派人参加了艺术类招生专业课加试考场巡视及评卷、登分和参与批准实行的“自主录取”工作,并到现场监督录取工作中的下载、阅档、审核、上载等网上录取的关键环节,参与对重大或特殊问题的研究决定,提出相关意见,加强了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此外还参与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的复印、分装等考务工作和录取工作,在参与过程中履行好监督职能。

3、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参加学校各招标小组的招投标工作,按照已经制定的《东南大学招标管理办法(试行)》赋予的职能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学校招标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牵头负责监督小组的工作,协调处理招投标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了校招标领导小组会议纪要,进一步规范我校基建工程、维修工程和仪器设备、大宗物品、基建物资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由学校自行组织的各类招投项目有85项,合同总金额达10448万元,通过招投标竞争为学校节约资金总额达997万元。

四、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政纪条规知识测试

根据省纪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分别于97日与914日组织了处、科级党员干部党纪政纪条规知识书面测试,对因上课、出差等原因未能参加的同志也都安排了补考,并于915日协助组织校级干部参加了省里的集中测试。

为了做好条规测试工作,我们专门发文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印发了处、科级党员干部条规知识测试学习材料,在校园内悬挂了宣传横幅,召开总支书记、部处长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要求他们认真抓好测试前的学习,切实掌握条规的内容,力争取得优秀成绩。

此次条规知识测试活动,正值新学年开始,学校的各项任务比较繁重。为了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各单位都能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挤出时间抓好条规知识学习。学生处、远程教育学院、成教院等单位招生工作繁忙,他们利用晚上等非工作时间集体搞好学习;浦口校区、丁家桥校区迎新工作以及学生军训任务繁重,他们科学安排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后勤服务集团在做好几千名新生的各项物资保障、服务以及校园美化工作的同时,处、科级党员干部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学习任务,确保了很高的参试率。

我校参加条规测试的党员干部是在宁高校中人数最多的,其中校级干部(含享受副厅级待遇)15人,处级干部336人,科级干部246人。处级干部测试成绩均分94分,其中:100分的80人,9980分的244人,7960分的10人,60分以下的2人;科级干部测试成绩均分也是94分,其中:100分的37人,9980分的200人,7960分的9人。

这次全校参试单位52个,根据参试率和参试人员平均分,共评出集体奖21个,除发给奖状外,还发给一定数额的奖金,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鼓励奖2个。

整个测试活动由于指导思想明确,目的清楚,安排部署得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已经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1010日,纪委召开全委会,与会的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如何充分发挥纪律检查职能,积极推进我校党风建设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为纪委不仅要带头执行好《决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而且要充分发挥纪律检查职能,切实加强对全校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群众。

纪委还派出二位同志,参加了党委组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作风建设的调研工作。

2、派人参加培训班学习。下半年派出二位同志参加省纪委举办的信访、办案培训班,派出一位同志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直属高校监察处长理论学习与工作研讨班,有计划地做好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轮流培训和学习提高。

3、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讨。今年围绕如何发挥思想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问题,拟写了二篇论文,一篇论文在省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2001年年会上作大会发言,并被评为一等奖,另一篇论文由玄武区预防职务犯罪协会遴选后推荐到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协会使用。

4、制定五年行动计划中纪检监察部分的实施细则。根据《东南大学20012005五年行动计划》中有关纪检监察方面的目标和任务,研究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和完成这些任务的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5、特邀监察员换届。根据四校合并后的实际情况,对我校特邀监察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和换届,新一届特邀监察员由16人组成。

200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2年是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我校迎来百年校庆的重要一年。今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和反腐败斗争的三项工作任务,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加强检查监督,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取得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

中纪委召开的第七次全会,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江泽民同志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深入扎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上半年将集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以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校、系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和宣传教育,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上下功夫,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为基层和群众用好权力,主动服务,多办实事,更好地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以百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加快我校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步伐。

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要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和外商、私营企业主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必须严格执行纪律。对用公款向领导干部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直接责任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2、禁止党政领导干部和校、系机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和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对违反规定报销的,一律责其退还,并视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批准报销的企业和单位有关责任人,要追究责任。

3、狠刹奢侈享乐、铺张浪费歪风。禁止校、系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用公款进行的高档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

4、校办产业领导人员要继续执行中纪委第四次全会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五项规定。校办产业领导人员不准挪用公款以个人名义或伙同他人买卖股票,也不得个人购买下属企业的内部职工股。

  5、严格执行上级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关纪律。禁止招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及其人员介绍、拉拢生源以牟取利益的任何活动。对利用职务和工作的便利严重影响招生考试工作的行为,以及在招生考试工作中徇私舞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6、继续做好军转干部军地两处住房清理工作,同时,要按照省清房办有关政策规定,在调查摸底、登记核实的基础上,对我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超标准和违规住房问题,认真做好清理纠正工作。对在住房上存在严重以权谋私问题者,要严肃查处。

三、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要重点查处党政领导部门和管人、管钱、管物部门以及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在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经济案件的同时,注意查办领导干部严重失职渎职案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和社会主义道德案件,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亲属利用该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校办产业经营、重组、改制中出现的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特别要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案件,招生考试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案件,抄袭他人论文、剽窃他人学术、科技成果的案件,不听招呼,顶风而上的乱收费案件。

  要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努力拓宽揭露腐败问题的视野和渠道。要按照省纪委制定的信访新三年目标,及时做好初查、转办、督办工作,不断提高信访办结率,并认真做好迎接省教育纪工委今年对我校纪检监察信访新三年达标情况预查的准备工作。

  四、切实纠正不正之风

  假学历、假文凭的泛滥,已经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中央领导同志严肃批评了学历、学位文凭中的弄虚作假现象。除了社会上一些骗子贩卖假文凭外,也有不少是学校在学历管理、文凭发放上把关不严造成的。我校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把杜绝学历、学位授予中的弄虚作假现象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维护高等教育的形象和声誉,创造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对那些上课很少、请人代写论文,通过各种关系蒙混过关,索取学历学位的人,要坚决抵制。今年,要按照上级的要求,配合学校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清理假学历、假文凭的工作。

  五、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要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协助党委做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扩大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和民意测验范围,继续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多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积极探索干部任后考核、监督的有效途径、办法和机制。今年还要协助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把好科级干部选人用人关,在参与中履行监督职能。

要继续参与人事、财经、职称评审、分房售房、考核聘任等项工作,重点加强对招生考试和大宗物品采购、仪器设备采购和基建维修工程等招投标工作的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帮助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与管理规范。今年要参与艺术特长和体育特长本科生的招生工作,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要根据招标管理体制和职能的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协调解决好有关问题。

要在校党政领导下,会同教代会、工会等,按照《东南大学关于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行校、系两级校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和廉政建设,努力增强学校管理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会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主题教育活动,上半年将请南京市检察机关的专家来校作预防职务犯罪的报告,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树立正确权力观的警示教育。大力加强师德建设,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师德教育,反对和纠正弄虚作假,剽窃他人学术、科研成果等方面的不正之风。下半年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习、测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和中央近期出台的有关党风廉政方面的规定,不断增强他们的纪律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六、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各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我校制定的《实施办法》,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负起总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直接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完善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我校将在去年各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考核办法,年底前对部分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七、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全面要求。我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努力使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方法、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工作方式、工作方法与时俱进,人员素质、工作作风与时俱进。上半年将召开纪委全会,下半年将举办第六期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班,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用以指导工作。要适应形势的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并紧贴我校改革、发展的各项重要任务开展调查和理论研究,同时要努力学习政治、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思想素质、知识修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达到江泽民同志提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更高的纪律性,更强的法制观念,更要谦虚谨慎的要求。

按照党委今年加强学校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纪委办公室和监察处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主动查找作风建设上的不足之处,并根据教职工的反映和意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树立和强化为基层、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学校的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