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工作总结200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314

199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是纪委、监察处今年工作的重点。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和上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下,我们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种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 年初认真传达、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次全会、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布置99年我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并组织实施。

2. 为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学习、掌握并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制度,我们将各级党委、政府及党政机关下发的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规定和我校近几年制定的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经过收集整理后编印成《党风廉政建设文件选编》,发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全校系、处级以上党政干部。

3. 按省廉政办的要求统计上报我校校办企业手机有关情况,并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公费通信工具管理规定》的精神,配合校通讯工具管理领导小组对我校党政机关的手机、寻呼机进行清理,认真做好统计、折价和有关处理工作。

4. 按规定对我校今年学生招生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及时向省教委报送了自查情况报告。

5. 按校领导要求,分别对春晖堂、大礼堂音响等器材设备的购买、使用情况和校东10(筒子楼)先改造后拆除重建造成损失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提出了处理建议,并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处理的协调和落实工作。

6.会同党办、校办认真做好我校党政领导干部登记上交礼品的折价处理工作。

7.坚持做好信访工作,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全年收到来信47封,电话举报6次,接待来访40人次。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对有些单位有些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提出了加强管理、严于律己的要求,防患于未然。对于干群之间的矛盾或误解,工作中出现的有关纠纷,注意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耐心疏导,加强协调,化解矛盾,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我们还协助省教育纪工委对群众反映我校一位原校领导的问题,进行了有关调查工作。

8. 认真接待教育部监察局、安徽滁州纪委、扬州大学纪委等单位来我校进行办案,并积极配合他们做好有关调查了解及取证工作。

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1. 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干部考察和考核工作。今年,我们配合党委组织部完成了部分公开招聘、民主推荐处级干部和一些单位配备处级干部的考察,暑假前参加了全校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机关部处长的任职考核工作。对一些新提拔的处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谈话。在今年机关机构改革后,还对18名新任部处长们进行了一次集体廉政教育谈话,要求他们严于律己,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

2. 校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我们采取开座谈会、个别交谈、重点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履行规定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批评和建议,经整理后进行如实转达,使校级党政领导干部更好地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3. 为了保证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招生质量,抵制不正之风,维护国家招生政策和纪律的严肃性,我们制定了《东南大学关于招生工作的纪律规定》,学校已于暑假招生工作开始前发文要求各单位认真执行。

4. 协助校党政在招生就业、职称评审、人才引进、分房售房、大宗物品采购等方面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有些工作直接派人参加,把监督的关口前移,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督。今年重点加强了对学生公寓物品定购、基建工程招投标工作的参与和监督,并逐步帮助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规范,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

5. 对纪委去年制定和执行的《关于实行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的规定》作了修订,并由党委印发全校,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科级干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行必要的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搞好干部队伍建设。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1. 制定《东南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下发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根据中央的《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组织起草了《实施办法》的初稿,首先由办公室的同志进行讨论、修改,其次分别召开了部分总支书记座谈会、校机关部处长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然后召开校纪委全会进行认真讨论研究,还逐个征求了校党政领导的意见,最后经党委定稿发文。这次《实施办法》的制定过程,由于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实际已成为一次很好的宣传、教育和学习的过程。《实施办法》明确了校级与系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领导责任,详细列出了“责任范围”和“责任内容”,提出了“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的具体办法,还针对学校工作特点增加了“专项工作责任”,在“专项工作责任”中分别列出了十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逐项明确了负责部门、参与部门和监督部门,以推进部门各负其责,而且便于检查考核,出了问题也可分清责任,严肃追究。

2. 认真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讨论和贯彻落实。我校制定了《实施办法》后,我们协助党委于1117日下午组织校、系中心组成员对中央的《规定》和我校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专题学习与讨论,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针对学校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抓好贯彻执行。事先专门发了通知,并配合党委宣传部印制了学习材料,选编了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责任制的重要论述,以及《规定》和《实施办法》等文件,提前发至校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求他们认真准备按时参加学习和讨论。校级中心组、30多个系处级中心组全部按要求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围绕“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何重要意义”、“如何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规定》和《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等讨论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按要求将学习情况以书面材料报送纪委。通过学习大家感到在当前的形势下贯彻落实好《规定》和《实施办法》,对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明确行为规范,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不仅是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需要,更是优化育人环境,培养高层次的四有人才,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央的《规定》不但明确了责任内容,而且制定了责任考核,强化了责任追究,比较系统、完善,具有可操作性。参加学习的同志还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谈了贯彻落实的办法、措施或初步设想,如制定本单位廉政建设补充规定,建立责任制网络,责任落实到人,加强考核,抓好对热点问题的监督,定期实行干部轮岗交流等等。为了反映这次校、系中心组成员学习《规定》和《实施办法》的情况,帮助和促进各单位进一步抓好落实,我们还在《东南大学报》上专门摘要刊登了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浦口校区党委书记、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等部分领导干部学习的认识、体会和抓贯彻落实的办法、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3.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了推动中央的《规定》和我校《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我们于11月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校园内悬挂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等横幅,增强了宣传教育的氛围;在《东南大学报》上开辟了专题栏目,连续四期刊发有关稿件,加大了宣传的力度;下发《邓小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典型案例剖析教育读本》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对全校党员进行党纪党规教育,也是这次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我们在党员组织生活时间的1112日、24日下午,安排播放由中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以案件为基本素材组织拍摄的电视系列片部分内容,并在1122日和25日晚上的闭路电视节目中,安排播放其它有关教育内容,以增强全校党员的纪律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4. 按要求认真做好自查工作。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苏委教[199918号文《关于对全省高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我们对“领导干部学习《规定》的情况”、“制定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制度的情况”和“校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规定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及时上报了我校自查工作报告。通过自查,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找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 参加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组织起草纪委向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纪委四年来的工作经验,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今后工作的建议,努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2. 思想重视,认真准备,顺利通过省教育纪工委组织的在宁高校1997年至1999年三年信访工作达标检查, 总得分名列小组第一名。这次检查,是对我校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一次全面考核,同时,也对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3. 为了提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下半年安排一位负责同志去教育部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习。我们还结合工作实践,撰写有关文章,在省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的片会上进行了如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善管理机制与监督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理论研讨。

200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学校发展仍处于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新的攻坚阶段。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保证和促进我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意义重大。

今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和反腐败的三项工作任务,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狠抓任务落实,努力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以“三讲”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我校今年将在系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做好“三讲”教育有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把“三讲”教育与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求校系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剖析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整风的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内部相互监督的作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自觉性。要按照中纪委四次全会重申和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以及《廉政准则》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并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对“三讲”教育中暴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查处,促进“三讲”教育深入开展,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不断解决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纪委将协助党委统筹安排,使之与其他方面的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落到实处。按照省纪委的部署,今年将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

二、以重点和热点问题为中心,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一定要严格把关的五条要求,纪委要协助党委做好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不仅要重视把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关,而且要配合党委组织部加强对干部的平时考核和教育,认真执行我校制定的《关于实行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的规定》,并积极探索实施有效监督的途径和办法,努力提高监督水平。要逐步建立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度,对选拔任用干部违反干部政策、不按规定行事造成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今年要协助党委做好院(系)行政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在参与干部工作中履行监督职能,努力保证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在我校得到正确地贯彻执行。

加强对“热点”问题的监督。协助校党政在招生就业、职称评审、人才引进、分房售房等工作中坚持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不断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并按上级的有关要求,逐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今年将继续重点参与大宗物品定购和基建工程招投标工作,进行超前监督和过程监督。要逐步推进大数量大金额物资的集中采购,进一步加强基建工程、建筑材料、设备器材招投标工作的规范化,帮助有关职能部门建立相应的制度,督促其严格按规定办事,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为重点,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

重点查处系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徇私舞弊、以及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和社会主义道德等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查处案件,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只要是违纪违法,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或设置障碍阻挠查处的,必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把查处违纪案件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依法治校、加强内部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堵塞漏洞,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重视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对群众的来信来访专人负责,认真进行初查,注意从中发现和扩大案件线索,重要信访领导同志要亲自阅处,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注意做好信访举报的保密工作,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正当要求,及时转有关领导和部门处理,同时配合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和必要的协调工作。

协助党委做好今年四校合并过程中的稳定工作。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全校各单位在合并期间,不得突击提干,不得突击分钱分物,不得毁坏财务帐目,不得借机发放礼品、高档纪念品,不得用公款大吃大喝或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如有违反,要严肃处理。

按照江苏省清房办的统一部署,协助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我校教职工住房调查登记工作,并加强对住房清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省有关清房工作的各项规定在我校得到认真落实。

四、以提高办学效益为目标,依法治校,规范管理

加强财务和审计工作,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这是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措施。我们要协助校行政进一步抓好财务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要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和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明确各级各类单位的经济责任,规范校内财经秩序,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约束党员、干部与教职工的行为,坚持依法治校,规范管理。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等管理部门人员和校办产业从业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督促、帮助他们建立健全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制度,并认真遵照执行,努力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加强行风建设,迎接全省统一组织的对教育部门的行风评议。按要求对招生和收费等项工作进行检查。通过行风评议,以评促建,进一步规范我校的管理。

五、以贯彻落实责任制为根本,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校系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我校制定的《实施办法》,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监督一级,对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责任来。要在去年通过学习深化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责任制的办法、措施,如制定本单位廉政建设补充规定,建立责任制网络,责任落实到人,加强考核,抓好对热点问题的监督,定期实行干部轮岗交流等等。在今年的“三讲”教育中,系处级以上党政干部要把自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和整改的内容之一,纪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确属领导干部负有责任的,要坚决依据责任追究的规定处理。

六、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形势的发展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要重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抓好“三讲”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当前要注意抓好基本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学习唯物论和辩证法,抵制和批判唯心论与形而上学等各种错误思想。同时要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增强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本领。今年下半年,纪委将协同校党校举办一期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班,组织校系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特邀监察员等集中进行专题学习。此外将分期安排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学习培训。

要加强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的联系,组织他们学习上级纪委的会议精神和文件,及时通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