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总结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557

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三委部《意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完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

认真落实“三委部《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推动院(系)、职能部门将反腐倡廉要求与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相结合,与行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完成第二轮巡视检查工作,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院(系)的落实。协助校党委完成自2009年下半年启动的院(系)第二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检查工作,并对巡视检查情况认真汇总分析,形成巡视检查报告后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学校党委经研究后,形成巡视检查书面反馈意见并下达受检院(系)。受检院(系)按照校党委意见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同时,分管校领导对民主测评结果满意度比较低的院(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交换整改意见,明确整改目标。通过巡视检查,进一步提高了院(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廉政责任意识,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院(系)的落实。

认真开展2010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以及教育部党组《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的有关规定,对自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举办“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与行政工作相融合。5月中旬,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视察我校,并召开了“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处、科技处、电气工程学院党委7个单位在纪委办公室配合下,对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在会上汇报了本单位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的情况。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落实了“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推进了反腐倡廉工作与行政工作相融合,切实将反腐倡廉要求同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相结合。

3.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结合承担江苏省纪工委关于编写《高校领导干部廉洁教育读本》的任务,学校纪委召开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等12个职能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会,要求各职能部门从明晰管理事项、规范业务流程着手,认真排查本单位工作领域中的廉政风险环节和风险点;对照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梳理廉政要求和规范,进一步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逐步完善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5月份,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在会上介绍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经验与成效。年初,省属高校落实“三委部《意见》”情况量化考核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现场会,就我校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情况进行交流学习。

二、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学校纪委按照教育部党组、省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1.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5月份,以“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增强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为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协同党委宣传部订购《廉政准则》学习资料,全校中层干部人手一本;举行中层及机关科以上干部“《廉政准则》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李耀建同志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录像发到各基层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学习。

2.以学习《廉政准则》为专题,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份,校领导班子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廉政准则》进行自查,交流学习体会。按学校党委要求,各院(系)、部处领导班子先后召开了一次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并向纪委办公室报送了书面材料。纪委办公室进行了认真地整理、分析。从总体上看,各院(系)、部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比较全。各院(系)、部处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认真参加了学习,并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个别出差在外地包括在国外的同志,也通过邮件,发回学习体会。二是深入联系实际。各单位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

3.认真开展《廉政准则》知识测试活动。结合年终责任制自查,纪委监察处整理一套《廉政准则》知识测试试题,发放到全体中层党政领导干部。各位同志认真答题,并向纪委办公室书面上交答卷。纪委办公室认真批改、分析,并向各基层党委反馈试卷成绩,进一步推进《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

4.开展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警示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组织后勤管理处、学生处、财务处、审计处等有关部处重点岗位近30名工作人员,参加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驻区高校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及宣传展板。

今年共有2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办公室挂职锻炼,目前到纪委办公室挂职锻炼的已达到9人。

5.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准则》等内容的廉政教育培训。在暑假期间举行的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上,学校纪委副书记将《廉政准则》作为廉政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新任干部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行使权力;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承担起“一岗双责”的责任。

三、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监督检查,不断推进学校规范管理

针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状况,不断加大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做好重要事项的专项监察,协调学校职能部门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使学校管理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与科学行政相结合。

1.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全年共参加41个岗位、69人次干部选任工作,配合组织部,做好参加应聘人员的资格审核、面试答辩、考察谈话等工作。按党委常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学校纪委意见要求,认真了解、核查拟任干部的廉洁自律及选拔程序是否规范等情况,及时提供书面复函。

2.加强对招标工作的监督。全年共参与学校自主组织的招标、议标154项,合同金额1.18亿元。全程监督招标工作,并着重抓好“审查确定潜在投标人、抽取确定专家评委、开标评标及定标”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工作,参与工程项目验收,对招标活动中接到的投诉及时调查处理。

3.加强对各类招生考试的监督。全程监督招生考试重点环节,如本科招生的录取现场工作;研究生、工程硕士招生考试的试卷核查、监印及考场巡视;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评委选定,测试试题监印,主要项目重要环节现场巡视;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断提高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

4.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监督。协同财务、审计等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第三轮治理“小金库”专项工作,落实治理政策,严肃财经纪律;贯彻中央工作重点和方向,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协助后勤管理处做好迎接教育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小组对我校的检查;参与校企改制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企业改制以及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

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认真处理群众信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全年共接受来信来访52件(次),7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

配合检察机关查办涉及两名原处级干部的两起涉嫌受贿案件,一名教师涉嫌诈骗犯罪案件,目前三起案件司法机关正在受理之中。针对地方检察机关就三起案件向我校递交的检察建议书,纪委负责人召开相关职能部门专题会议,要求有关部门按照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逐条落实。纪委监察处进行汇总统稿,向检察机关作了反馈,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

健全信访监督制度,通过信访谈话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功能。全年开展了2人次信访谈话。在谈话中既严肃指出问题,又听取被反映人的意见、想法,在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沟通的同时,达到干部受教育、反映人息访的目的。继续实行监察建议书制度,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

五、参与十三次党代会筹备、选举工作

认真撰写十三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纪委办公室成立“纪委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认真学习、查阅五年来相关文献、资料,统计五年来有关数据,结合2009年12月中纪委、教育部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情况检查组对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评价,以及今年5月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我校召开座谈会的讲话,多次研讨、修改,在不同范围内多次听取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纪委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参与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和选举工作。主要负责代表资格审查、参与党代会选举的计票、监票以及联络员工作。在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后,召开了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纪委书记副书记。

认真开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广泛调研、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纪检监察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并提交学校。

六、努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廉政准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系列学习活动;召开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纪委委员认真学习、研讨,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

深入基层,加强与院(系)的联系,倾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校领导民主生活会前听取意见,到37个单位听取院(系)及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见。

积极开展工作调研。配合教育部有关课题研究,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艺术类招生等领域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教育部纪检监察工作片会上交流。



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1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反腐倡廉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1.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和“十不准”宣传教育。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教风,带校风。加强对《廉政准则》和“十不准”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

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努力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以参观展览、举办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提高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组织参加部省建党九十周年反腐倡廉理论研讨征文活动。

3.继续推进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挂职工作。根据近年来的实践,总结探索更符合实际、更富成效的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

4.加强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校“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健全纪律保障机制,确保学校党政重大决策措施落到实处。

5.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把科学决策关,切实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防止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加强对院系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推进院系民主决策、科学行政。

6.进一步加强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化招生监督工作,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加强内部财务管理监督,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以“985工程”三期建设、九龙湖校区建设工程等为重点,加强物资(设备)采购及招投标管理监督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7.认真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完善治理“小金库”长效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做好排查整改工作,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8.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把学术道德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师德规范体系,提高广大教师职业品德修养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9.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努力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完善《东南大学特邀监察员工作条例》,进一步发挥特邀监察员的作用,使广大教职工有更多机会参与监督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出谋划策。

三、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发挥惩处的治本功能

10.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侵害师生利益案件,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

11.注重发挥惩处的治本功能。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深入研究发案原因,加强综合分析,从管理和制度层面上查找问题症结。继续实行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度,促进学校各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12.积极推进“校检合作”。加强与玄武区、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和警示教育,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

四、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3.认真组织对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宣传学习。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4.做好制度修订工作。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协助党委修订《东南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和检查考核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

15.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重视检查考核成果的运用,将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16.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求真务实,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工作能力,树立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17.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创先争优与高效廉洁服务型机关建设”、教育部片组课题等廉政课题研究,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