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总结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476

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09年学校纪委监察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简称三委部《意见》)要求和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的要求,协助党委进一步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根据党委统一部署,纪委监察处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协助党委把增强党性修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促进领导干部洁自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融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筹安排,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 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专题报告会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校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做了“弘扬优良作风,推进科学发展”专题报告。纪委监察处按照江苏省纪委、教育纪工委要求,组织了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近220人,先后分四批到南京监狱,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坚持廉洁从政,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纪委主要领导牵头组织调研组,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问题进行了调研。召开了有党代会代表、部分校纪委委员、部分院系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代表、党员教师代表、学生党支部代表等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在校机关、院系部分党政领导范围内发放了105份调查问卷;综合其他校领导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反映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分析总结了我校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的总体状况及开展教育的主要经验,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主要措施。调研报告在教育部高校纪检监察第五片组会议上做了交流。

二是开展法纪法规教育,推动重点领域的规范管理。反腐倡廉教育与加强学校管理结合起来,引导重要岗位和重点部位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组织全校各单位开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学习教育。通过正面典型宣传或反面警示教育等形式,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治理商业贿赂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充分认识商业贿赂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其正确区分商业贿赂罪与非罪的界限,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行为的侵蚀,形成严格遵守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水平,预防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校园廉文化建设。纪委监察处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等工作部门,按照江苏省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第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的要求,组织3000多名学生观看了主旋律电影《真水无香》并撰写电影观后感;在院系党委书记中开展讲党风廉政建设党课活动,组织廉政专题辩论赛;经筛选,3篇电影观后感、2篇党风廉政建设党课报送省教育纪工委参加评选。通过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和教风,把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贯穿师德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全校促进反腐倡廉文化氛围的形成。

二、切实落实三部委《意见》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年初,校党委召开常委会和基层党委书记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校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三委部《意见》,加强对学校《实施办法》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纪委监察处积极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做到教育扎实、制度完善、监督到位、惩处有力。下半年,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对落实《意见》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纪委监察处协助党委召开贯彻落实《意见》情况量化考核工作会议,抓好考核工作落实。对照二十五个方面九十七项考核指标,全校自下而上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形成了学校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情况的总结报告,受到教育部互查考评组充分肯定。接受互查考评后,针对考评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纪委监察处协助学校党委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整改,着力构建落实三委部《意见》的长效机制。年底,经三委部贯彻落实《意见》情况抽查考评组检查,学校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以及整改情况再次受到上级好评。

一是认真开展巡视检查,重点抓好廉政责任制在院系的落实

结合院(系)行政班子换届工作,学校纪委协助党委开展对换届院(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巡视检查工作。由校领导带队组成换届暨巡视检查工作组巡视检查26个换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任期内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2008年以来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深入推进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换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围绕巡视检查的要求开展自查,由院(系)行政主要领导在教职工大会上代表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工作组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与教职工个别谈话、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了解并测评换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通过巡视检查,校党委经研究后形成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了院(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廉政责任意识,进一步推进了廉政责任制在院(系)的落实。

二是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核心,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纪委监察处一方面牵头主动抓好廉政制度建设,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廉政制度清理和规划。另一方面纪委监察处组织协调,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改革,规范程序,约束权力,推进管理制度建设。在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切实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针对落实三委部《意见》情况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教育部互查考评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纪委监察处按照党委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通过完善制度认真整改,先后出台了《东南大学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东南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

三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纪委监察处坚持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进一步加大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做好重要事项的专项监察,协调学校职能部门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使学校管理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与科学行政相结合。

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全年纪委共参与38个中层干部岗位52人次选拔任用工作,参加8个院系的行政班子换届工作。进一步做好干部廉政档案基础工作,加强对拟任干部有关廉洁自律情况的考察,如实向党委常委会书面报告拟任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选拔程序是否规范等情况。

完善基建工程、图书教材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标制度,加强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的监督,防止暗箱违规操作,监察处全年参与招标、议标工作200项,合同金额共计1.72亿元。根据《教育部直属高校和事业单位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教发厅【2009】6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学校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同志担任组长,财务、基建、监察、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研究、部署学校的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工作以2006年以来工程项目及在建项目为重点,认真梳理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

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校领导以及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参加教育部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校长就学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纪委书记在会上做了具体部署。学校下发《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财务处、监察处、审计处、人事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在全校79个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纪委监察处协同财务处等部门结合年度财经大检查的要求,对其中的36个单位展开了重点检查,针对查出的问题逐一处理,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认真开展研究生招生、本科招生监督工作,特别是本科“自主招生”、文艺、体育特长生测试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断提高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认真受理来信来访,发挥信访工作综合效应纪委监察处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66件,初核60件。纪委监察处坚持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加强对信访案件的综合分析,注重从管理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今年起实行行政监察建议书制度。全年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指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推动实现科学管理和体制机制制度创新。

针对管理方面发生的责任事件,特别是对损害学校和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纪委监察处按照校领导指示,积极开展专项行政监察,加大查处力度。不仅严肃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还对凡符合责任追究规定范围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共对5起责任事件或信访案件7人次实施责任追究,3人次诫勉谈话和做出检查,4人次通报批评,教育、挽救了相关人员,较好地发挥了监察职能。

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纪委监察处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干部1人获省教育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和学校机关作风建设服务标兵,1人获学校教育管理基金奖励。

在主题实践活动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坚持“三个结合”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即:坚持学习教育与开展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严格自律要求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相结合。纪委监察处通过发征求意见函和走访近35个院系部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发展调研,完成两篇论文参加部省会议交流。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学校“十二五”规划纪检监察工作部分的调研,完成调研报告。



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争先进位目标”,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按照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进一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月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增强领导干部自律意识。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

一是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纪委监察处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协助党委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共中央日前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简称廉政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实施《廉政准则》,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联系干部队伍实际,按照《廉政准则》、三委部《意见》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领导干部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要坚持组织对新任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积极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师生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是开展法纪法规教育,加强重点领域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医务人员等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反腐倡廉教育与规范学校管理结合起来,引导重要岗位和重点部位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自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校园廉文化建设。完善校园廉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弘扬淡泊名利、廉洁从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教风,把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贯穿师德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全校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

二、以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纪委监察处要按照学校《实施办法》的要求,在09年接受教育部考核检查和整改的基础上,继续协助党委抓好三委部《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对学校《实施办法》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按时完成2010年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教育扎实、制度完善、监督到位、惩处有力。

一是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推动预防腐败取得新成果。纪委监察处要按照上级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管理工作的实际,继续组织协调,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改革,规范管理,抓紧完成学校《实施办法》关于管理制度建设的任务。在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惩处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

二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纪委监察处要认真梳理权力运行风险环节,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进一步改进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风险防范。一要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认真开展好专项检查,抓好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扩大内需有关教育投资项目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安全;三要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四要进一步强化干部、招标、招生、财务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制约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委常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协助党委做好基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基建工程、图书教材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标制度,加强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来源采购的管理;严格规范各种特殊类型招生行为,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断提高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内部财务管理监督,探索加强科研经费监管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三是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件,严肃查处收受“回扣”、设立“小金库”、乱收费等违法违纪行为,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

加强对信访案件的综合分析,及时汇报突出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坚持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即案件调查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制度,坚持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度,坚持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促进管理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处的治本功能。

三、科学制定纪检监察工作“十二五”规划,协助党委做好校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

按照学校部署,在总结过去五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调研国内外高校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对照上级要求,查找工作差距,明确发展思路,科学规划未来五年纪检监察工作,按时完成“十二五”规划(纪检监察工作部分),并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积极做好纪委换届准备工作。

四、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

按照“服务基层,保障发展”的要求,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总体目标,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实践锻炼,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推进行政监察工作等有关内容完成省部调研课题。

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进一步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