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从礼:倾心为民生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602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树正气、养大气、聚才气、有朝气。”这是湖北省建始县茅田乡纪委书记田从礼的追求。田从礼一直扎根在基层,无论经历多少风霜雨雪,始终如一,无私奉献,服务民生,用行动书写对群众的热爱。

  2008年冰冻灾害期间,茅田乡的灾情非常严重,很多房子被大雪压垮,政府拨给灾区群众一部分救灾资金用于救灾,但是,有一个村的村民却迟迟没有收到救灾资金。田从礼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调查。案件查办过程中,涉案人员拒不交代实情,并托人说情,其中有田从礼以前的领导和好友,但都被田从礼一一回绝。那段时间,田从礼和同事一道,与涉案人员斗智斗勇,彻底查清了资金的去向,处分了3名干部,追缴了全部被侵占资金。这件事在当地反响非常强烈,田从礼用行动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彰显了政府对群众的关爱,履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

  近年来,田从礼参与查办了30多起案件,件件都做到了教育人、挽救人。

  在一次督查危房改造和扶贫搬迁过程中,田从礼了解到某村干部上报的扶贫名单全部是该村干部的家人,且没有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选。他当即赶往该村干部家中了解情况。当他走进该村干部低矮潮湿的土坯房时心软了,但还是秉公办事,要求该村重新确立名额,确保程序合法,公开公正,杜绝以权谋私,坚决把不正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事后,他说:“虽然我知道他家庭确实很困难,但如果这次我们闭一只眼把事情放过去了,那我们损害的就是群众的利益!”

  多年乡镇工作经验,让田从礼对基层工作了然于心。今年,在他的提议下,乡党委、政府一改往年的“金字塔”管理模式,取消三个片区,推行“468”(4大工作专班负责特色工作、6个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8个工作小组联系驻村工作)工作模式,在政府机关全面推行“一岗双责”,机关干部两副担子一肩挑,一头挑着机关,一头挑着百姓。这让干部更加深入基层,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融洽了干群关系。

  作为乡纪委书记,抓干部管理、抓干部作风建设是本职工作,因此,田从礼每年都参与制定《绩效考核办法》。

  伴随《绩效考核办法》,田从礼又制定了《全员岗位责任制》,将每项工作都具体到人,让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据可依,彻底杜绝了人浮于事的情况。在细化责任的同时又注重考评,每次督查工作他都要求参加,督查干部作风、涉农惠农资金、当前重点工作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责令整改。他要求督查人员做到公开公正、纪律严明、评价客观,不走过场,不送人情,量化标准,统一打分,对纪律涣散、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干部将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责任。

  田从礼虽然只有39岁,却已在基层待了15年,有老到的工作经验,却又充满着朝气。

  奋发昂扬,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田从礼总是大力推进工作方法创新,坚持超前谋划、统筹安排,不断提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新措施、新办法。他和同事们一起创新便民服务形式,推行便民服务流程的再造,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该创新成果在全县进行推广。此外,他还和同事们推行村干部逢“十”坐班制,解决了“干部来了没人来办事、干部走了办事的又找不到人”的状况,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蓬勃朝气,永葆激情。田从礼对工作从来没有抱怨过,依然怀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对待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挑战困难,敢于争创第一。在同事眼中他是严师,生活中他又是益友,他就是这样一位深深扎根在基层,忠诚、为民、秉公、律己的纪检监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