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新: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227

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坚守。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察局副处级纪检监察员林德新。

  平常时候看得出

  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林德新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凡有利于事业、有利于社会的事,他都会尽心竭力做好,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称赞。

  林德新在单位是老同志,可他从来不摆老资格,经常加班加点、虚心学习、带病工作。执法室的同事小刘说:“别看老林已经50多岁了,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这不,刚赴川援建回来,身为执法室副主任的林德新为了尽快熟悉情况,白天忙完手上的急活,晚上便来办公室加班,或修改文件材料,或学习法规知识,久而久之,加班竟成了习惯。

  林德新对待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2005年,三明市发生一起违规施工造成一次性死亡6人的垮桥事故。省安监局局长亲自担任事故调查组组长,省监察厅委派林德新担任调查组副组长,负责对事故相关人员的询问调查工作。这起事故涉及面广,有国土、规划、交通、宗教、街道、寺庙等。林德新充分发挥对工程建设程序熟悉的优势,在7天时间里不分昼夜与30多人谈话询问,亲自制作笔录27份,为形成事故调查报告提供了详实有力的证据材料,最终有16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和法纪的处理。

  关键时刻站得出

  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顾年龄大、身体差,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四川参加援建,为建设灾区人民放心的廉洁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

  5·12汶川大地震后,按照中央的要求,福建省对口援建四川省彭州市。根据组织安排,林德新参与援建监督检查工作。这时的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失眠症、胆结石等疾病,同时,家中老母亲身体不好需人照顾。尽管如此,他仍然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入川援建之路。

  到彭州后,他住在自建的板房内,那里保温、隔热、隔音效果较差,加上四川的秋冬季节阴雨连绵,雨滴打在棚顶乒乓作响,让患病的林德新无法入睡,只得天天靠药物调理。2008年12月的一个夜晚,他吃完晚饭后,忽然感到眼前一片漆黑,陷入昏迷。医生诊断,过度疲劳、身患重感冒……但他还是毅然留在了彭州。

  面对援建资金数量大、异地建设、监督难度大等实际问题,他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先后制定了《关于对口援建项目廉政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实行廉洁自律承诺书、代建廉政合同、施工廉政合同、监理廉政合同等制度,保证了援建的所有项目都没有出现违规建设和明显质量问题。

  利益面前淡得出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林德新的座右铭,也是他在工作与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2010年6月,林德新结束援建回来后,面对委局机关对他的多次照顾性工作调整,他都以年龄和身体等原因婉拒,向组织提议把机会留给年轻同志,表示自己比较适合当配角。当有人为他“打抱不平”时,他总是以从容淡定的心态解释说,“不是组织上不考虑,是我个人有许多条件不具备,本人也无此意愿。”

  对待荣誉,他总是十分低调。他曾获得过诸多荣誉,仅2008年以来,就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和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他从不夸耀,从不自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