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们富足我就幸福"

发布者:眭占菱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388

         一个美丽乡村的梦想,正在西洋村一步步变成现实。昔日的西洋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贫穷落后,班子管理混乱、库区移民频繁上访等问题一直存在。如今的西洋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为9628元、工业产值为15967万元,村“两委”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库区移民频繁上访问题得以解决。这一改变离不开他的努力,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走上了村民富足的“幸福路”。他就是福建省三明市纪委一室副主任、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西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国良。

       “我不是来当官的,是来为你们做事的”

  “我不是来当官的,是来为你们做事的。只要村民们富足,我就感觉幸福。”2010年8月,蒋国良到西洋村说的几句话至今仍回响在大家耳畔:“驻村这几年,我的愿望就是与大家一起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驻村头一天,一群库区村民情绪激动地找上门来,向他反映:因库区建设,村里大面积农田无法耕作,库区移民资金补助发放不到位。

  知情人善意提醒他,这是个难解的“死结”,别让自己陷入困境。

  “不为村民做实事,驻村还有什么意义?”他没避开绕行,而是迎难而上。他一边跟村民做好宣传解释,一边逐个找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交心谈工作。经细致的协调沟通,最终,库区移民的资金补助全部发放到位。他还向村民公开承诺:今后凡是涉及村集体资金使用、资产管理、资源配置、项目建设及村民利益分配等重要事项都会做到规范操作、阳光操作。群众向他竖起大拇指。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驻村期间,他意识到,西洋村之所以成为落后村,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缺少沟通,村民脱贫致富缺少“领头羊”。“须采取一些新的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他暗下决心。

  在吃透村情的基础上,他抓住时机,在西洋村探索开展村干部公开承诺、述职述廉和群众评议活动,让村干部上台承诺并晒业绩,村民给村干部打分。

  蒋国良和村干部的承诺给村民带来前所未有的期待,村民的评议也给蒋国良和村干部带来很大的压力。从此,村“两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如今,规划投资400多万元平整的西洋村1020亩横坑工业园区,规划投资5000多万元改扩建5220平方米的鲈江农贸市场,吸引了各方客商,田伯生物有机肥公司等多家企业已投入生产,也将迎来首家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落户”……

  “只要想做事,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如何发展村里经济,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蒋国良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市委派我到第一线来工作,主要任务是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我是来做事的,办法总会比困难多。”蒋国良信心满满地说。

  取得村民信任后,他乘势听取村干部、村民们的意见、想法,查村情,听民意,摸家底,引导村民规划西洋村的发展新路子。

  如何发展?蒋国良和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几番讨论、几番征询村民意见、几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达成共识:以西滨镇库区移民创业园开发为契机,确定“工业立村、商贸富村、库区强村”的发展定位,制定了西洋村3年的发展规划。

  如今,西洋村的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为9628元、工业产值为15967万元、企业总产值为16731万元、农业总产值为4717万元,每年增长率在13%以上,村里经济开始盘活起来了。

  然而,村财投入园区、商贸区之后,再也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发展公益事业。“蒋书记,没钱,拿什么建?”大伙儿说,“这几年至少要筹集近千万元啊,从哪里来钱弄公益事业?”蒋国良坦言:“只要把大家的事看做自己的事,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的。”

  于是,蒋国良常年奔走省、市、县、镇等有关部门,小到康居器材、会议桌椅,大到道路硬化、安全用水改造、电网改造,筹集各类资金1700多万元,为村民办了一系列实事。

  “苦点累点没事的,群众满意就行了”

  从市级机关到乡村工作,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生活条件,都有很大的差别,特别是农村工作比较辛苦。县纪委、镇党委担心他的生活、工作会不习惯,经常提供一些帮助,总被他委婉拒绝。

  “苦点累点没事的,群众满意就行了。”蒋国良常挂在嘴边,也常把它作为行动的方向。

  2004年林改前后,村里有5000亩山场存在管护问题,村“两委”班子和管护人员、村民多次协商山场收益分配比例,无果。问题一拖就是好几年,曾几度诉至法院,村民也多次因此上访。

  山场管护的纠纷,已是多年来困扰村“两委”干部的一块“心病”,也是蒋国良工作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

  蒋国良在和村“两委”班子多次调研、征询村民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之后,最终使各方达成共识:按村60.1%、管护人员39.9%的比例进行山场收益股权分配。

  这样来之不易的结果,既使村里受益,让村民和管护人员满意,又为后面4000多亩山场的管护问题妥善解决提供多方共赢的“范例”。

  “就是要把群众放进心里,将他们的冷暖饱饥放进心里。”工作中,蒋国良总是冲在第一线,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蒋国良和村“两委”干部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主动上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村里老人逢人就说:“蒋书记,人实在,经常关心我们,大伙都很喜欢他。”(郑发齐 口述 叶水江 林亦活 整理)

  人物档案

  蒋国良,男,46岁,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三明市纪委一室副主任。2010年8月至2012年8月,市委派他赴尤溪县西滨镇西洋村驻村挂职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荣获武警福建总队三等功奖章、三明市委组织部三等功、三明市优秀驻村干部;驻村期间,所挂职的西洋村先后获得福建省平安库区创建先进单位、福建省文明村、福建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