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纪委查处相关拆迁违纪案件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7浏览次数:978

        2013年,武汉市汉阳区纪委用短短几十天时间“闪电”查处了该区洲头街道拆迁办原负责人王志勇及辖区内4名社区党员干部严重违纪案件,5名涉案人员中3人被撤销党内职务,2人留党察看。

  反向印证,为“匿名”线索寻找支点

  2013年初,武汉市新港建设规划启动,汉阳区洲头街道相关4个社区的拆迁工作随之展开。然而,就在拆迁评估公司海选过程中,一封反映海选投票存在徇私舞弊行为的匿名举报信却寄到了区纪委领导手中。汉阳区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匿名举报信并未指明徇私舞弊行为具体人和单位,且举报内容涉及拆迁这一敏感问题,若贸然找被拆迁居民群众调查取证,不仅会打草惊蛇,还可能引起群众负面情绪,进而影响政府公信力。最终,调查组反复权衡,制定出“反向印证、自上而下、层层递进”的线索挖掘策略,即先向该区住房用地建设规划、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摸排梳理海选时可能存在问题的环节,在得到与举报信基本一致的信息后,再向辖区老党员询问情况进行细节比对验证,找出破绽和漏洞。

  经调查发现,评估公司海选现场乱象丛生:海选过程中有人代他人填写选票,有人在会场来回游走拉票,这种混乱场面让很多在场群众反感不已,有的索性丢下选票离开现场。而初步核查的证据显示,该街道新五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翠玉、红建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红艳、芳洲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惠萍、崇善社区党支部书记常时伟4人在海选现场有反常举动,存在违规嫌疑。直觉告诉调查人员,海选背后可能隐藏着利益输送,且极有可能是一起腐败窝案。当天傍晚,汉阳区纪委决定重点约谈这4名社区党支部书记。一场时间的赛跑、智慧的博弈,伴着夜色拉开帷幕。

  为防止串供,办案人员分成4组,根据4个人不同工作经历和家庭情况,采取“刚柔并济,因人施策”的方针,分别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案情的更多线索和证据。最终,周翠玉、张惠萍和赵红艳先后交代,其3人曾受邀参加有常时伟和汉阳区洲头街拆迁办负责人王志勇同时在场的一次宴请,并在宴请后各收受武汉国佳房屋评估公司1.3万元现金,同意为该公司在海选拆迁评估公司中拉票。

  欲擒故纵,有的放矢“捉放曹”

  在约谈期间,与其他3人不同,常时伟面对调查人员的提问和质疑,顾左右而言他,眼神闪烁。调查人员察觉到其在整个案件中扮演的角色并不简单。

  细“观”。面对调查人员,常时伟显得能说会道爱装清高,不断介绍自己出身经历,强调自己在基层默默奉献十几年,无怨无悔,从不计个人回报。当办案人员讲明利害关系,隐约感觉“东窗事发”的常时伟又“转换频道”,开始装糊涂。对于办案人员的任何发问,他均以听不见、听不清为由拒绝回答。后来,感觉到其他3名涉案人员可能已经交代问题,他干脆谎称自己头晕目眩、全身发冷,装出病重的样子。常时伟为何要上演“荒诞闹剧”?原来,在调查期间,汉阳区正在进行优秀社区干部竞聘公务员的选拔工作,常时伟已经入围笔试,近期就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面试。抱有一丝希望的常时伟像抓到救命稻草一般,坚称自己清白,寄希望于借参加面试之机能侥幸逃脱调查。而这一切,调查人员早已看在眼里,始终都在细细地观察和分析,寻找从他身上获取更多案情线索的可能。

  巧“放”。办案人员并未揭穿常时伟装病以逃避检查的真相。而是出其意料地让他回家休息,好好反思。满以为“顺利过关”的常时伟见办案人员“一无所获”,暗自得意。殊不知,此时即便常时伟“零口供”,其他3名社区书记所陈述的事实,也同样足够认定其存在的违纪事实。让常时伟回家“休息”,就是为了让其向后台人物王志勇“通风报信”,“引蛇出洞”,使真正的幕后“首脑”露出马脚。

  迂回包抄,幕后黑手被揪出

  在约谈相关社区干部时,调查人员就已预料王志勇、常时伟及国佳评估公司相关负责人很可能会提前订好攻守同盟。

  果然不出所料,常时伟回家后频繁与王志勇联系,而在海选中中标的武汉国佳房屋评估公司本应迫不及待去相关部门签约,却突然在此时失去联系,消失得无影无踪。此外,据街道干部反映,该评估公司平时仅与王志勇单线联系。调查人员由此锁定了该区拆迁办负责人王志勇就是此案中的幕后黑手。

  面对调查,早有准备的王志勇开始很镇定,将国家法律政策、街道相关规定如数家珍地叙述一番,并拍胸脯声称以党性保证清白。对于王志勇的软抵抗,调查人员单刀直入,将掌握其与评估公司的关系,以及其他3名社区党员干部所反映的情况和盘托出。调查人员还打出“法理牌”,列举刑法中规定利用影响力进行斡旋受贿犯罪行为的适用情形,表明其行为一旦成案,与受贿行为一样,不仅违反党纪,更触犯了刑法,并将其所处境地、自救出路一一讲明,劝其主动承担错误,争取组织宽大处理。“闪电式”的问话和谈心,让王志勇思想开始动摇。

  尽管思想动摇,但王志勇担心交代问题越多受到的处理会越严重,仍辩解自己所做一切是为了推进拆迁工作顺利进行,虽然做了中间人,但并未拿分文好处。他避重就轻,仅交代了一些他自认为可能已经暴露的问题,对更大的问题闭口不谈。

  调查人员没有急于求成,更加耐心细致地跟他谈心拉家常。王志勇家庭观念较重,对家人非常在意。得知王志勇的儿子刚参加完高考,正面临报志愿选专业的人生关口,调查人员特意找来相关负责招生的老师为其提供参考;得知王志勇患有胃病,调查人员不仅买来胃药,还尽量为其安排易消化的食物……调查人员的真诚关怀,最终感化了王志勇,他深感愧对组织培养,主动交代了两次收受武汉国佳房屋评估公司贿赂4万余元,组织相关社区干部为该公司拉票的违纪违法事实,并配合调查人员顺利找到了该房屋评估公司的项目经理李某、陈某。

  整个案情水落石出,几天后,常时伟也主动到该区纪委交代了违纪的全部事实。至此,一起由一封“匿名”举报信显现的拆迁违纪违法窝案“闪电”告破。

  编后

  此案的顺利查办,充分展示了执纪机关善谋善断、有腐必惩、时不我待的作风,进一步提升了执纪机关的社会公信力。

  “善弈者,必善谋”。只有胸谋全局的弈者,才会博得满盘皆活。办案难,难在开局。本案线索仅来自群众一封指向模糊的举报信,调查人员却能采取联系、发展、变化的反向印证调查方法甄别真伪、研判虚实,在较短时间内厘清案件来龙去脉,找准“突破口”。同时,他们低调、隐蔽、审慎地调查取证,既避免了因涉及拆迁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又保证了案件线索稳步拓展。

  “善谋者,必善断”。谋局者胜,但重在运势、借势。办案过程中,调查人员注意把握节奏,做到了“快慢结合,把握有度”。针对海选乱象,他们分别约谈4名社区干部,有效避免其串供,锁定了决定案件整个脉络的关节点。在调查常时伟时,他们则采取“以静制动”、“放虎归山”的方式,观其言行,适时调整调查方向。当遭遇王志勇抗拒调查,他们采取攻心战术,倒逼其主动交代问题。整个过程波澜不惊、出其不意,直取要害。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办案的目的并非是处理的人越多、给予处分越重越好。本案违纪的党员干部,都身处基层一线且工作经验相对丰富,损失5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的干部对基层工作开展并不是好事。对此,在案件调查后期,汉阳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5人全额退还赃款又真心悔改的基础上,允许他们在组织调查期间继续协助相关拆迁工作,戴罪立功。事实证明,此后这5名违纪人员均改过自新、表现积极,为相关项目拆迁任务顺利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进一步说明,只有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理念融入到办案工作中,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达到最佳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