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陷在蜜浆里的"群蝇"——武汉市新洲区卫生系统腐败窝串案查处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9浏览次数:389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察局历时4个月,查处新洲区卫生局原局长李某插手新洲区人民医院等下属单位基建工程、药品购销等事项的系列腐败窝串案。2013年12月,李某与新洲区人民医院原院长张某、原副院长许某、基建办原主任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其他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

  糊涂的财务账

  2012年以来,针对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医药购销、器械采购等重点领域及其分管领导可能存在腐败问题的网络、信访举报一直没有间断。

  举报材料显示,该医院新建住院大楼竣工时间拖延一年多,预算一再追加,工程项目违规招标,无资质公司中标新建大楼中央空调系统等项目;近年来,该院药品购销年平均金额在1.5亿元左右,医院内外幕后交易频繁,医院上下联袂敛财,医生收受药商回扣、相关科室私设小金库,一度引发职工热议。

  2013年3月,新洲区纪委、监察局成立调查组,确定“由小到大、顺藤摸瓜,外围造势、中心开花”的思路开展调查工作。

  调查组首先从审计清查该院财务账目入手,发现其财务报表存在账面金额与实际款项不符、有关工程款去向不明、医药器械采购手续不全等问题,且财务人员存在挪用资金嫌疑。

  在对财务科原科长李某、原副科长兼出纳黄某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二人应对问题支支吾吾、言不由衷。于是,调查组采取攻心策略,增加对财务科相关账目的审查力度,有意制造出紧张氛围。

  终于,财务科原会计温某顶不住压力主动向调查组交代:2012年底,某局打款4万元结算医药费,其伙同李某、黄某将结余款1.52万元均分;同年,某机关重复结算2011年医药费4.6万元,3人合计冲账套现将其均分。温某开口后,李某、黄某也开始相继交代问题,并交代出该医院院长张某和分管副院长许某等人多次以不正规票据冲抵报销为手段公款考察旅游和该院工程结算、药品购销、医药器械购置结算等方面存在的腐败问题。

  始现灰色“金链”

  调查组顺势而为,一面彻查新洲区人民医院财务账目寻找新线索;一面约谈药品托管、医疗器械等相关公司人员,提取新证据;同时查访医院基建工程承建商,扩大调查范围。很快,调查组经过“抽丝剥茧”、“拼图还原”,掌握了新洲区人民医院以药品购销、医药器械购置、基建工程项目违规发包等为主线的灰色利益链。

  通过该院财务结算账目按图索骥,调查组锁定了武汉某药品托管公司经理李某和长沙某医疗设备公司业务员杨某等人的行贿事实。经查,此二人先后向新洲区人民医院财务科李某、黄某赠送现金4.5万元。二人还证实,该院财务科所得好处只是“毛毛雨”,其分管副院长许某才是他们销售药品、器械的主要“打点”对象。

  许某一直分管新洲人民医院的财务、基建等业务,因为人脉深厚,其分管业务逐渐变成其“创收自留地”。接受调查后,许某态度骄横傲慢,接受询问时总是挺直腰板一言不发。

  面对许某的负隅顽抗,调查人员转变方向,从“外围”突破,很快掌握其受贿证据。

  调查人员了解到,2008年以来,该院新住院大楼等工程陆续启动,开工盖章、工程审计、资金拨付都由许某“把关”。于是,调查人员走访承接工程的老板黄某、吕某,掌握了许某先后收受现金13.6万元的证据。另据在调查期间主动投案的该院基建办原主任陈某交代,建筑商黄某为承接手术室改造工程,先后向陈某和许某赠送现金行贿。

  此外,调查人员在对该院医药购销合作单位武汉某医药公司走访调查中发现,2008至2012年,该医药公司经理夏某等人在节假日先后送给许某现金4.8万元。

  在铁证面前,许某最终低下了头。经查,许某收受他人贿赂20笔共计18.4万元。

  “穿刺”当家“花旦”

  随着调查的深入,新洲区人民医院灰色利益链条上的关节点一一浮出水面,对还没有暴露的“苍蝇”产生极大震慑。2013年4月底,该院原院长张某在亲属陪同下主动投案。张某到案后,整天以泪洗面,坦陈:“当院长后才真正有了当一把手的感觉,原来钱来得是那么容易。”

  张某是个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而立之年就任该院副院长,业务和作风也曾是其骄傲的资本,最终帮助其坐上院长的位置。但随着职位的升高,身边开始出现“及时雨”般嘘寒问暖的“有求之人”,而张某最终没有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诱惑。2007年,建筑商黄某为承接相关医院项目,给张某送去现金2万元,让刚当上院长不久的她有了前所未有的快感。之后,医院基建、药品托管、器械购置、人事录用及调动都成了张某的“提款机”。经查,2007年至2013年,张某收受他人贿赂17笔共计25.5万元。

  张某与其他分管院长虽有不和,但在敛财方面却相当默契,联袂上演了一幕幕贪婪丑剧。围绕基建工程、资金拨付等事项,张某和许某多次参加药商等人组织的饭局、牌局,收受他们的贿赂。张某还交代,尽管是医院一把手,但很多事都得听时任新洲区卫生局局长李某的意见。为了前途和“钱途”,张某和李某走得很近,吃喝常同桌、打牌是铁杆,敛财更是“志同道合”。

  2013年6月,该院原副院长吴某主动投案。吴某是有名的外科“一把刀”,2007年任副院长,分管医疗设备等业务。吴某良知尚存,谈话时透露出只想辞去职务当个普通医生的想法,并交代在购买相关医疗设备时,收受销售商刘某等人现金9笔共计5.1万元。

  揪出幕后黑手

  新洲区人民医院腐败窝串案收尾时,适逢武汉市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洲区纪委、监察局认为查处该院幕后黑手的时机成熟,决定对此案背后的核心人物——新洲区卫生局原局长李某展开调查。

  早在调查新洲区人民医院腐败案之前,该区纪委、监察局在调查区第二医院、区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存在的腐败问题时,就曾发现李某插手相关医院建设工程及国有资产处置的线索。而李某在2011年已经调任该区科技局局长,脱离了区卫生系统,从政多年使他积累了很深的人脉资源。调查李某,既是挑战更是考验。

  调查组步步为营、外紧内松,用“证据围城”的策略,先从案件“外围”突破,掌握了“傍官”老板程某、林某等人和药商刘某等人先后通过向李某行贿共计36万元,获取该区卫生系统相关工程项目和药品购销合同的铁证。调查人员还发现李某喜欢提拔干部,对镇(街)卫生院院长们“孝敬”的“份子钱”一概笑纳,先后收受相关院长所送现金16笔共计13.5万元。

  2013年5月,李某被立案调查,而其妻张某不仅组织涉案人员串供,还四处找关系出面说情,给调查人员施加压力。岂料天网恢恢,法不容情。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李某承认共收受他人贿赂75万余元。

  贪吃蜂蜜的苍蝇必定溺死在蜜浆里。至此,新洲区卫生系统“群蝇”全部落网。(忻稷)

  短评:沉疴还须猛药除

  本该是白衣天使,为何在金钱面前露出贪婪的面目?新洲区卫生系统腐败窝串案,给我们诸多警示。

  “为了金钱而侍奉上帝的人,为了更多的钱也会给魔鬼卖力。”主观上,涉案人员思想蜕变成就了腐败动机。当张某初当人民医院院长,收受第一笔贿赂款,居然感慨“才真正有了当一把手的感觉,原来钱来得是那么容易”。客观上,制度疲软、监督失效是导致滋生腐败行为的根本原因。案中,卫生局原局长李某插手相关单位基建工程、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打破规则、搞乱程序、暗箱操作、从中渔利,下属也投其所好、曲意迎合、沆瀣一气、互利互惠。他们破坏的是制度,放弃的是监督,失去的是民心。此外,失信失序的医药市场、漠视规则的市场行为、追逐暴利的巨贾小商,从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基层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的滋生和蔓延。

  悬壶济世是医德,救死扶伤是职责。心中没有群众,势必践踏宗旨,放纵腐败。沉疴还须猛药除。针对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腐败问题,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察局已经开出良方:坚持人民至上、力行群众路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使人“不敢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人“不想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人“不能腐”;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使人“不容腐”。如此,才可还医院一片净土、正医者天使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