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福友贪腐案剖析:法槌岂是生钱"魔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9浏览次数:315

      他曾是一名法官,却因贪腐沦为囚犯;他曾是执行局局长,结果是自己被“执行”进了监狱;他胆敢玩弄法律,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他曾是一名优秀法官,并逐渐成长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他曾是南京市十佳法官,法院系统优秀业务能手;他曾是一名办案专家,用法律的利剑伸张公平正义;他曾是优秀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性和法律的尊严。

  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他心中的天平失衡了。从追求公平正义到追求个人私利,不惜投机钻营、玩弄法律,最终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他将自己“执行”进了监狱里。

  他就是陶福友,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原庭长。当警车上的警笛响起,冰冷的手铐锁住双手时,他悔恨地说:“无论是谁,做什么也别犯罪。哪怕是跪在大街上乞讨,也好过失去自由。”

  陶福友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他也曾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先后获得过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然而,自从孩子到国外读书深造后,陶福友手里积攒的那点钱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需要了,于是,他对法律的坚持开始动摇。

  陶福友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干工作,收一点拿一点、捞一点占一点、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是小节,无伤大雅;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是会宽容、原谅的;别人恣意腐败尚能逍遥法外,自己捞点蝇头小利,不足挂齿。这种小节无害的思想让陶福友滋长了放任心理。于是,今天占一点、明天捞一点、后天又贪一点,他在犯罪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2008年底,陶福友在酒桌上认识了南京中鼎摩托车制动器厂(以下简称中鼎厂)法定代表人娄涛,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做生意。陶福友还很讲“哥们义气”地要“有钱一起赚”,拉上了执行员倪斌。为掩人耳目,陶福友和倪斌分别以妻子和父亲的名义,与娄涛共同持股中鼎厂第一分厂,三人合伙寻找“捞钱”的机会。

  很快,机会来了。

  在人们眼中,法院应该是一个国徽高悬、维护公义、惩治犯罪的神圣殿堂,因此才被称为“人民法院”,是人民的“保护神”。然而陶福友却在神圣的法院里、在庄严的国徽下,干着不可告人的勾当。

  2005年,陶福友利用职务便利,将南京建通墙体材料总公司申请执行涟水县建筑工程公司驻南京办事处贷款一案协调到雨花台区法院,后在法院办公室接受行贿人送的5万元。

  2007年,陶福友为请托人燕某独资的南京宁桂机械配件厂拆迁一事谋取不正当利益,后在法院门口收受10万元。

  在2010年12月担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后,陶福友认为自己的升迁之路到头了,更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当自己大笔一挥,动辄执行上百万、上千万的资产;当看到破产、拍卖等执行程序中存在的法律漏洞和巨大利益空间后,陶福友心里的“拒腐”防线开始决堤,他迫切地要将手中的法槌变成生钱的“魔杖”。

  2010年下半年,陶福友在乔某申请执行债权一案中,为申请执行人谋取利益,在法院办公室两次收受4.5万元。

  2010年8月,陶福友在受法院指派参与雨花台区某拆迁项目时,为君笑公司在拆迁中谋取利益,在法院办公室收受20万元。

  陶福友利用手中的权力,一次又一次向当事人伸出罪恶黑手,“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原则在他那里变成了“以金钱为基础,以拖着不办、敲你竹杠、和稀泥为办事三部曲”。不给钱,拖着不办;不主动给,旁敲侧击向当事人索要;钱到手后,就开始和稀泥办理案件。短短几年时间,他便收受了39.5万元贿款。

  陶福友的胆大妄为、无法无天使得执行局一时之间上行下效、乌烟瘴气,执行员倪斌、周文先后涉案,与陶福友沆瀣一气、相互串通,涉案金额达近百万元。

  陶福友把原本庄严的法槌变成了他手中捞钱的“魔杖”,将法律任意曲解、变形、玩弄,最终玩火自焚!案发后,陶福友于2013年8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田月华 李颖惠)

  办案者说

都是“贪”字惹的祸

  身为一名法院的执行庭庭长,没有公正无私的信念又怎么能担当起如此重要的责任,每年高达上亿元标的的执行任务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陶福友从极力追求个人利益的那一刻起,就走上了不归路。

  陶福友为了达到追求利益的目的,拉帮结派,搞个人“小圈子”。大凡进入圈子中的人,就会不约而同地形成默契,对“圈里人”的事情不遗余力。权力私有化,私事公办、化公为私是“圈里人”相互谋私利时驾轻就熟的拿手好戏。他们在圈子内需要办什么事情,往往一路绿灯。这是陶福友案件中表现出来的,同时,也是很多腐败分子的腐败新动向。“圈子病”让腐败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提醒我们要加快制度反腐步伐。

  陶福友案件也充分证明,领导干部一旦与心术不正的人交上朋友,思想就会变得庸俗,意志就会变得薄弱,离踏上万劫不复之路也就不远了。因此,领导干部要注意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交友、择廉交友。多交一些品格高尚的朋友,自己的精神境界也会提高;多交一些富有学识的朋友,自己的知识也会愈加丰富;多交一些敢于批评自己的朋友,自己也会变得正直而纯洁。

  深刻教训警示我们,领导干部要拒腐防变,防止“拒腐疲劳”至关重要。拒腐需要精神“定力”。走上领导岗位后,每个人都可能面临严峻考验:以前梦寐以求的现在唾手可得;以前围着别人转,现在别人围着自己转;以前只知道争取,现在要学会拒绝。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钞票往你兜里塞,宝贝往你家里送,美人往你怀里推。精神“定力”是经受考验、抵制诱惑的法宝。但是目不斜视久了,视线容易模糊;心无旁骛久了,内心容易寂寞;孤独坚守久了,思想容易动摇。慢慢地,是非界限开始模糊,荣辱观念开始错位。于是,精神“定力”之源逐渐枯竭。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只要我们能做到思想警惕不疲劳、脑子清醒不发热、心明眼亮不贪婪,就能保持精神的定力、心理的耐力和进取的动力,拒腐就会成为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