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超:有案不敢查,就不配当纪委书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1-04浏览次数:538

杨正超:有案不敢查,就不配当纪委书记!

    河南省驻马店市纪委副书记杨正超以其模范的行为和崇高的品德,以其大公无私、刚直不阿、清正廉洁、一心为民获得了人们的衷心爱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人民公仆”,他的事迹在中原大地广为传颂。

    有案不敢查,就不配当纪委书记!

    1999年5月,杨正超由汝南县副县长调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上任不到一个月,反映5个单位7名正科级党政主要领导的一封封举报信就摆在了他的面前。

    杨正超此时深深地感受到纪委书记的分量:这一封封举报信,是党员干部对纪委履行职责的殷切期望,更是人民群众维护国家、集体和自身利益的热切要求。杨正超马上召集纪委常委会,决定对这7名干部立案调查。

    在经济欠发达的汝南县,一下子查处7名正科级干部,这还是“破天荒”头一回。各种压力骤然而至,特别是到了案件处理阶段,一些涉案人员恼羞成怒,以各种方式威胁杨正超。一时间,杨正超接二连三地接到恐吓电话。对此,杨正超没有退缩:“如果有案不查,有大案要案不敢查,还要纪委干啥!我也就不配当这个纪委书记!”杨正超再一次对办案人员说:“这些人越是威胁,越是说明他们心虚,我们要坚决一查到底。压力顶不住是我的责任!案子查不好是你们的责任!”

    办案人员为杨正超的刚直不阿深深感动,更为他的无私无畏深深折服。一个个案件顺利告破,7名正科级党政主要领导有4人受到留党察看、撤销职务处分,2人被免去行政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上任汝南县纪委书记6年多,杨正超领导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23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处理党员干部101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49人,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无一人申诉。

    2005年初,杨正超调任驻马店市纪委任副书记。

    驻马店市盐业局领导建豪华别墅群的问题,几年来在社会上一直反应强烈。盐业局的职工不断上访,纪委、检察院也曾组织过调查,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2005年冬季的一天,杨正超实地查看了别墅群,并立即向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后,他立即组织调查组并亲自指挥调查。他们调阅了以往纪委、检察院所查的案卷,并做了认真研究,制定出了依靠群众深挖细查的办案思路。因涉及大宗土地使用权流转等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问题,杨正超带领调查组负责人,到有关部门找专家咨询。经过大量深入地调查,最终查清,盐业局通过土地流转偷逃国家税费100多万元,并挪用98万元公款用于别墅的建设和装修。局党组书记、局长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盐业局被责令将偷逃的税费全部补齐,挪用的98万元公款由19家住户补齐。

    据统计,两年多来,在杨正超的指挥和带领下,驻马店市纪委直接立案查处案件30余起,处理县处级干部1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醒,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人民服务没有分工

    多年来,杨正超向人民群众奉献了一颗赤子心,也获得了人们真诚的拥护和热爱。

    2005年11月5日,新蔡县关津乡62岁的朱银中老人骑着三轮车载着孙女朱盼盼从学校回家,突然,身后一辆大货车径直向他们冲来。同时失去两位亲人的王莲花夫妇悲痛欲绝。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事后,关于事故赔偿的问题久拖不决。

    惨案发生后,交警根据现场勘验,认定司机应对事故负全部责任。经调解,车主方代理人同意先出3万元安葬死者。但随后,在事故赔偿问题上却出现了一系列令人费解的现象,先是负责处理此案的同志由态度坚决变得犹豫不决,肇事方不肯出钱,后来又不同意调解,接着,处理此案的负责人也是一换再换。

    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承受着丧父失女巨大悲痛的王莲花夫妇,悲愤交加。有人建议他们,去找找杨正超。王莲花夫妇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驻马店市纪委找到了杨正超。杨正超一边安排案件四室暗中核查,一边赶到新蔡县关津乡大朱庄村了解情况。

    杨正超觉得这起事件不仅仅是协调兑现赔偿款问题,有的交警面对遇难群众作为不力,甚至以权谋私,欺压群众,严重败坏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杨正超对新蔡县交警大队部分人员立案调查,同时协调新蔡县解决车祸的赔偿问题。在杨正超和调查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6万元的赔偿款很快到位,涉案人员受到责任追究。

    汝南县王岗镇有个西湾村。1969年,汝河改造将河道舍弯取直,因计划不周,没有给西湾留出路,宽约50米的新老河道将西湾包围起来。西湾人外出必须跨越这道最窄处也有40多米的老河道。每到汛期,西湾四面环水,必须渡船才能外出。

    2003年防汛期间,杨正超第一次到西湾,当时大雨连续下了10多天,大水围困的西湾,已有10余户断炊,两个孩子有病无法出来救治。“再大的困难也要想法解决西湾的出路!”杨正超心想。此后半年里,杨正超往返西湾5趟。最终,在河滩上建一个大坝的设想得到了干部和村民们的赞同,并在多方支持下筹集来资金。2004年4月20日,西湾人35年来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一座梦寐以求的大坝落成了。那天,全村男女老少108人欢天喜地地聚集在大坝上,乡亲们纷纷向杨正超和县镇干部道谢。当杨正超及县、镇干部们要离开时,乡亲们拉着他们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几位老人眼含热泪,一个劲地挥手告别。(王 伟)